《職業道德與法律》1至8課教案名師優秀教案

2023-02-04 15:45:02 字數 4704 閱讀 4348

教案 第一課塑造自己的良好形象

一、提公升自己的人格魅力

一、教學目標

1(認知

理解自尊自信的重要性。

2(情感態度觀念

尊重自己和他人,平等待人、真誠禮貌,珍惜自己的人格尊嚴。

3(運用

把學到的塑造健康人格的方法運用到實踐中去,從點滴做起,塑造健康人格。

二、教材分析

1(教學重、難點

1)正確理解自尊自信(重點)

什麼是自尊和自信,對於這個問題,學生都有自己的理解,但很多學生的理解存在著失誤和偏差,對自尊與自信理解方面的不足將直接或間接地導致學生在日常行為中的一些不夠自尊、不夠自信的行為。而要引導學生學會自尊自信,必須先從認識上解決問題。

2)珍惜人格尊嚴,努力塑造健康人格(重點也是難點)

在日常德育課教學中,知的問題往往是比較好解決的,但要落實到學生的思想和行動中去,卻存在著相當的難度。在本節課的教學中,使學生理解自尊與自信的重要性只是解決了知的問題,而引導學生從自己做起,從日常生活的小事做起,自覺珍惜自尊自信,加強修養,努力成為乙個自尊自信的人,對於這節課來說,不僅是重點,也存在著實實在在的難度。

2(結構線索

本課時的主題是「做自尊自信的人」。教材從認識自己入手,在此基礎上引導學生深刻理解自尊自信的內容及重要性,然後再進入踐行的層面,幫助學生通過學習培養自信心的方法和了解塑造健康人格的途徑,自覺加強修養,成為具有健康人格的,自尊自信的人。

三、學情分析

中職學生正處在乙個重要而特殊的發展階段。一方面,他們有著強烈的自尊心,渴望成為乙個自尊自信的人,另一方面,多數同學對於自尊和自信理解得並不全面,存在著一些認識和行為上的偏差。還有相當一部分學生有著較強的自卑情結。

通過本節課的學習可以幫助他們糾正一些認識上的誤區,更主要的是要幫助他們學會一些樹立自尊與自信的方法,幫助他們更自信地走好今後的人生道路。

四、教學方法

講授法、討論法、談話法等。

五、教學過程

【創境激趣】

有這樣乙個故事:有一天,—個國王獨自到花園裡散步,使他萬分詫異的是,花園裡除了小小的忘憂草,其它的花草樹木都枯死了,園中一片荒涼。後來國王了解到,橡樹覺得自己沒有松樹高大挺拔,因此輕生厭世死了;松樹因為自己不能像葡萄那樣結出甜美的果子,也自慚死了;葡萄羞愧自己終日匍匐在架上,不能直立,不像桃樹能開出美麗可愛的花朵,於是也死了;牽牛花嘆息自己沒有茉莉花那樣的芬芳,其餘的植物也都分別覺得自己缺陷太多,比不了別人而無精打采,而頂細小的忘憂草卻並不覺得自己卑微,獨自欣賞著自己,茂盛地

生長。【引思明理】

師:這個故事對你有什麼啟發嗎,古希臘的阿波羅神殿的石柱上刻著「認識你自己」的箴言。你認為人認識自己重要嗎,請結合你對上面故事的理解談談你對認識自己的重要性的理解。

高大的橡樹、挺拔的松樹、深受人們喜愛的葡萄樹都覺得自己無法活下去了,原因是什麼,是因為它們真的很差勁,沒有活下去的理由了嗎,忘憂草為什麼能愉快地活著,

師生一起討論。

老師總結:這些原本優秀的植物紛紛自願放棄生存的機會,不是因為它們自身的缺陷,而是自信心和自尊心出了問題,而自信的喪失**於它們自我認識的偏差。那麼,人通過哪些途徑可以更好地認識自己呢,

1.正確認識自己:

學生以四人小組為單位結合教材第8頁中 「相關鏈結」的內容結合自己的體會進行討論,並派代表發言,在全班交流各小組總結出的正確認識自己的方法。

老師總結學生的討論和發言:認識自我是人生的起點,只有正確認識自我,才能做出符合自身實際的人生選擇。

案例:小明上課時很怕站起來回答問題。很多時候他知道答案,但又怕自己回答不好,因而不敢舉手,有時候老師指定他來回答,他會顯得猶豫、畏縮。

要是回答得不夠準確,他會灰心、自責,暗暗地想:「看來我真的不行」。即使答對了,他心裡也會不踏實,覺得自己是僥倖,愧於接受老師的好評。

小明覺得自己的自尊心太強了,使自己不敢表現自己。

2.做自尊自信的人

小組討論:你認為小明的這些行為和想法是自尊心強的表現嗎,自尊心強應該有哪些表現,平時同學們的哪些行為是自尊心強的表現,

我們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一般會受到哪些因素的影響,

學生根據自己的體會進行回答,老師參與討論並進行點撥和補充:環境因素(來自他人的態度和評價、家庭氣氛、父母的教育方式等)、個人的身心特徵、學習成績、人際關係、自我認識、個人對成敗的歸因方式等等。

看看下面的同學,他們的自尊和自信出了什麼問題,

a同學:我,乙個男孩子,個子還不到165cm,站在人群中總是覺得比別人矮一截,唉~

b同學:我口才不好,專業技能在班裡也不是最好的,學歷又不高,我注定是沒有什麼大作為的。

c同學:雖然我十分努力,在文體活動中表現也很突出,動手能力也不錯,老師都誇我有禮貌,同學也喜歡和我交往,但文化課的成績就是上不去,因此,我一直都覺得抬不起頭來。

老師點撥:a同學和c同學分別把自尊和自信建立在什麼基礎上了, 學生討論,老師鼓勵學生大膽談出自己的看法。

學生討論之後,老師提供下列故事:

故事1.彼得.丹尼爾小學四年級的時候,常遭到班主任菲利普太太的責罵:

「你功課不好,腦袋不行,將來別想有什麼出息~」彼得到26歲時還大字不識幾個。有一次,乙個朋友念了一篇《思考能致富》的文章給他聽,彼得深受震動,從此發憤圖強,變成了另外乙個人。後來,他事業有成,買下了他當年打架**的街道,並且出了一本書,名叫《菲利普太太,你錯了》。

故事2.愛因斯坦4歲才會說話,7歲才會認字,老師的評價是:「反應遲鈍,滿腦子不切實際的幻想。

」愛因斯坦後來成為舉世聞名的科學家,他死後,還有許多科學家在研究他的大腦和常人的不同之處。

故事3.羅丹的父親曾抱怨自己有個白痴兒子。在眾人眼中,他也是個前途無「亮」的學生,藝術學院考了三次還考不進去。

他叔叔絕望地說:孺子不可教也。羅丹後來成了法國傑出的現實主義雕塑家。

故事4.我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身高156cm;建立了世界上第乙個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深受前蘇聯人民愛戴的列寧身高156cm;雷鋒身高156cm,並未影響他成為乙個時代青年的楷模;曾橫掃全歐洲,被無數人崇拜的拿破倫身高162cm ,男人氣十足的俄羅斯前任**、現任總理普京身高170cm,現任**梅德韋傑夫163cm。

老師提出問題:

1) 聽完上面的故事和數字,你認為還有必要為自己過去和眼前的分數而喪失信心嗎,還認為身高和未來的前途有著直接必然的關係嗎,

2) 對於乙個青年學生來說,決定未來前途的最關鍵的東西應該是什麼呢,

( 學生回答,老師參與學生的討論,引導他們認識到對於個人發展來說,堅定的信心和不懈的努力才是最為重要的。)

老師:我們今天已經討論了許多關於自尊和自信方面的問題,現在,同學們能否歸納一下:自尊和自信對我們的個人成長有哪些作用呢,自尊與自信僅僅是個人的問題嗎,它與集體和國家有沒有聯絡,

請學習小組派代表按自己的理解歸納自尊與自信的重要作用,老師適當加以補充並匯入下乙個問題:

3.珍惜人格尊嚴,努力塑造健康人格

老師:看來,我們都認識到自尊與自信對於個人的發展、祖國的強大都很重要,那麼,我們怎樣才能不斷地完善自己的人格,成為乙個自尊自信的人呢, 學習小組結合自身實際情況學習書上第11頁中的內容,歸納出塑造健康人格的一些途徑。

【體驗導行】

1.反思一下,看看自己是不是乙個自尊自信的人。

2.以小組為單位,找找生活中不夠自尊的表現,並以文字或**的方式展示出來。 板書設計

一、提公升自己的人格魅力

1.正確認識自己:

2.做自尊自信的人

3. 珍惜人格尊嚴,努力塑造健康人格

六、教學反思

1.思想的轉變必須是乙個主動案

第一課塑造自己的良好形象

二、禮儀修養顯個人魅力

一、教學目標

1. 認知

了解個人禮儀的基本要求,理解個人禮儀的作用和蘊含的道德意義,提高個人禮儀素養,

養成文明禮儀習慣。

2. 情感態度觀念

尊重自己和他人,平等待人, 真誠禮貌;以講禮儀為榮,以不講禮儀為恥,追求高尚人格,維護自己的文明形象。

3. 運用

自覺踐行禮儀規範,做講文明、有禮儀的人。

二、教材分析

1. 教學重點

(1)個人禮儀蘊含的道德意義

要學生明白個人禮儀蘊含的道德意義,清楚個人禮儀規範與自身修養、社會和諧和整個國家以及全民族的文明程度的關係。從小處講,提公升個人禮儀,可以表現自己的良好形象,搞好與他人、社會的關係;從大處講,能反映乙個社會的文明程度,甚至關係到國家的和諧與穩定,因而個人禮儀蘊含的道德意義是本課教學重點。通過禮儀教育,讓中學生明確言談、舉止、儀表和服飾能反映出乙個人的思想修養、文明程度和精神面貌。

普及和應用禮儀知識,也是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需要。

(2)個人文明禮儀的習慣養成問題

禮儀的根本目標是要教育、引導全體公民自覺遵循社會主義禮貌道德規範以及相應的禮儀形式,提高人們的文明意識,養**們文明行為的習慣,促使良好社會風尚形成,使人與人之間、人與社會之間達到高度和諧與有序,努力推進整個社會精神文明程度的提高。

2.教學難點

個人文明禮儀的習慣養成問題是本課的重點和難點,我們中華民族雖然有幾千年文明史,但由於多種原因,文明禮儀的傳承好像受到「阻礙」,中學生對文明禮儀有一定的了解,但能按一定禮儀規範去做的更是不多見。那麼,怎樣才能解決這種不容忽視的現象呢,家庭、學校和社會要給學生創造良好的環境,營造乙個良好的氛圍,使學生受到薰陶。要聯絡學生實際,找到影響學生把個人禮儀規範轉化為實際行動的障礙,並想辦法加以克服;要善於激發和調動學生的情感,引導學生在真切的情感體驗中感悟道理,避免枯燥的理論說教。

三、學情分析

中職學生的生活環境和自身的一些經歷關係到禮儀教育的成效,如社會、家庭環境的影響,學生的禮儀習慣差等。因此,老師不能將內容簡單灌輸給學生。必須從學生實際入手,將內容細細融進,使學生從情感上接受,並變成自覺行動才能達到德育課的學習目的。

職業道德與法律教案

前言走進 職業道德與法律 一 怎樣看待這門課程 1 職業的含義 2 職業道德的含義 3 閱讀王順友的故事,與同學交流為什麼他的事蹟能感動我們。教材第一頁 4 在你看來,什麼是成功?成功從哪幾方面體現?5 怎麼算做人的成功?身心健康 社會認可 自我滿足 二 介紹學習法律的意義 1 法律的含義 2 法律...

職業道德與法律教案

序言課題 走進 職業道德與法律 教學目標 1 了解本課程的總教學目標與要求 2 激發學生課程學習興趣。教學用時 1課時 教材分析 重點 了解本課程的學習目標 學習要求和方法。難點 通過情感體驗激發學生對本課程的學習興趣,並能重視本課程。教具 課件 教學過程 一 匯入 教師自我介紹。二 新課程解讀 一...

職業道德與法律教案

教師小結 從近幾年發生自然災害後人們的表現看,中國人正在形成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 的風氣。這不僅是血濃於水的原因,也是緣於大家學會了互相愛護和互相幫助。4 勤儉自強 討論 不少年輕人找工作的時候,都嚮往輕鬆的 待遇好和工資高的工作,大多不願從事辛苦的工種。這是否拋棄了中國人勤勞的傳統?隨著經濟的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