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字七聽課反思

2023-02-04 15:33:02 字數 1003 閱讀 2621

伴隨著窗外沙沙的秋雨聲,聆聽完了孫莉老師執教的二年級《識字七》,不僅萌生出濃濃的喜悅!——收穫的喜悅!

一.教學目標定位準確,教學目標達成的較好。

本節課,孫老師充分利用圖畫,讓學生了解漢字的構字特點,將生字學習與生活緊密聯絡。教學中,始終做到音形義的有機結合,學生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完成識字目標。

二、識字方法靈活多樣,學生學習興趣濃厚

1、利用圖畫識字,是本堂課的一大亮點。中國的漢字構字方式,象形字,會意字等顯示出古代勞動人民的無窮智慧型。本課中的「亭」字通過課件展示小亭圖畫,讓學生一下子就能記住生字「亭」。

人站在「」亭「」邊就是「停」下來的「停」。鳥兒張開口鳴叫,自然引出「鳴」。充分利用圖畫,看圖識字,學生不僅學習興趣濃厚,而且識記效果好。

每個漢字在孩子眼裡都是動態的,都能演繹出故事來。

2、聯絡生活識字。社會是個大課堂,學生獲取知識的渠道是多元化的,他們可以從電視上,從報刊中,從日常生活的各個角落都會接觸一些、認識一些漢字。教學中,孫老師將生字的學習與學生的生活緊密聯絡。

如聯絡著名景點「醉翁亭」身邊的公園、來認識生字「亭」。「聞」字的學習更是聯絡生活來認識。在學生理解認識該漢字後還能在聯絡「聞雞起舞」的故事,及《春曉》詩歌,認識漢字的同時感受祖國文化的博大精深。

識字過程中自然滲透勵志教育。

3、識字與說話有機結合。字不離詞,詞不離句。教學中教師引導學生用生字組詞說話,唯有學以致用,才能算是真正認識了這些漢字。

三.教師評價語言豐富,富有親和力,給人如沐春風的感覺。如「恭喜你,回答正確」「同學們見識真多」「小眼睛觀察的真仔細」「感謝你給大家帶來的精彩故事」老師對學生的鼓勵、讚揚真誠,極大的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再精美的東西也會有瑕疵,課堂教學也是如此,孫老師的在處理「聞」字的字義上,我認為是值得商榷的,聞字的字義有:聽,用鼻子嗅氣味等意思。部分學生用「聞」字說話:

我聞到雞叫的聲音,聞到爺爺烙雞蛋的聲音。雖然「聞」有聽的意思,但在今天,這種說法已經嚴重脫離現實,不符合現在的語言表達習慣。教師有必要給以糾正。

不然會給孩子以誤導。詞義有變遷,用語要規範啊。

高三聽課反思

李 春 瑞 二 一三年一月二十二日 聽課反思 近年來,連續在高三包班聽課,歷經229班 246班 254班 268班四個理科班,279班 302班兩個文科班,以上6個班均為普通班。通過聽課發現 進入高三,特別是第二個學期,幾乎所有課程均為複習課 習題課,特點就是節奏快 容量大 難度高。學生基礎相對較...

薛家灣七小聽課制度

為促進各學科互相學習,取長補短,以達到提高課堂教學水平的目的,特制定聽課制度。具體要求 1 教導處 教研組應嚴格組織各學科教師聽課活動,做到集中聽課與隨機聽課相結合。2 每位教師聽課前必須認真鑽研教材,做到有準備地聽 聽課時要認真做好記錄,做到有吸收地聽,聽後要認真評課,提高聽課的實效。3 各教研組...

Seasons 1聽課反思

授課人何秀隨聽課人張野 本課內容,主要講在不同的季節穿不同的衣服,訓練學生把衣服類詞與季節相鏈結 學習生活中的自然常識 並要求學生認識sandals mittens,練習學會應用put on take off 等詞。學生在多的英語學習中,已經積累 掌握了很多的服裝類單詞,會說一些簡單的句子,已具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