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教學方法改革之我見語文

2023-02-04 14:00:09 字數 2333 閱讀 4434

教學方法改革之我見

教學方法改革之我見

教學方法一直是教學實踐領域中最活躍的部分,歷史上各種教學方法層出不窮。在現代教育的發展過程中,教學方法的變化格外迅速和多樣。20世紀中葉以來,隨著社會的飛速發展,社會對人才的要求越來越高,素質教育的呼聲也越來越高。

以前的教育方法自然已不能完全適應時代的要求,教學方法的改革成了一種必然的趨勢。

既然要進行教育方法的改革,我們首先必須明白改革教學方法的目的。改革和創新不是目的,而只是一種手段。我們的目的是要讓學生更好的發展,成為「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有創新精神的人」,成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無產階級事業的**人」。

所以,我們在改革中不可一味的追求創新,而更應注重實現我們的教育目的。

我認為教育方法的改革應抓住以下幾個環節:

一、讓學生想學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我們要向能夠達到教學的目的,首先就要讓學生產生學習的興趣。只有學生對學習產生了興趣,他才會積極主動的去學習。

這樣學習的效果與教師一味的「灌」的效果相比,是有天壤之別的。所以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該努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那麼,怎樣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呢?

我認為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1、盡量將學習的內容安排在學生積極從事著的活動中,寓學於活動中,讓學生在做中學。這樣就可以大大的提高學習效率。同時,教師在活動中應讓學生體驗到成功的歡樂,這對學生是一種激勵,能讓他繼續深入的研究下去。

如果教師在課堂上限制甚至剝削學生的活動,他們很快就會對學習感到厭倦、乏味,從而降低學習的興趣。

此外,學校可充分利用課外活動和少先隊活動,組織多種有趣的遊戲、參觀、比賽、遊覽、訪問、公益勞動等活動,並把校內與校外的活動結合起來,為學生開闢乙個廣闊的活動天地,在活動中發展學生的興趣。

2、利用學生原有的興趣進行遷移。興趣的遷移是指將原有的興趣延伸到相關的事物上,對它也產生興趣。這裡也就是只要將學生對活動的興趣遷移到學習上。

遷移有三個條件:第一,要善於發現學生感興趣的學習或活動是什麼;第二,要善於尋找新的事物或活動與原有興趣之間的共同點;第三,要在實際活動中循循善誘,促使兒童產生新的認識需要,並知道他們克服困難。例如,乙個同學對電腦遊戲很感興趣,教師就可以引導他去學習電腦知識。

3、在學生取得成績後,應適當的給與表揚與鼓勵。適當的表揚與鼓勵是強化學生學習興趣的有效手段。每當學生取得成功時,教師的表揚與鼓勵能使兒童產生一種強烈的成功體驗,使他們認識到自己的能力與價值,從而進一步增強學習興趣。

表揚與鼓勵體現的是一種社會評價,這種評價能為學生提供反饋資訊,讓他們對自己的行為有乙個正確的認識。因此,表揚與鼓勵要注意「適當」。適當有兩個含義:

一是以表揚和激勵為主,二是表揚與鼓勵要適度,不可過度與不足。特別要注意的是,要防止教師對學生的學習狀況不可置否,不做評價的態度與做法。學生的認知能力有一定的限制,難以正確的評價自己,教師對他們學習狀況的不表態會使他們產生茫然感,久而久之,學習就會變得索然無味。

二、讓學生能學

一樣事物只有當它被人們了解之後,才有可能會引起人們的興趣。如果人們對一樣事物一無所知,也就不可能對它產生興趣。正如乙個人對電腦一無所知,又怎麼會對它產生興趣呢?

所以教師在教學中應注意擴大學生的知識面,豐富學生的感性認識。

我想這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做:

1、在教育教學活動中注意擴大學生的知識面,豐富其感性認識。教學是乙個教師教、學生學的統一活動。教師在進行教育教學活動時,應針對學生的興趣,有意識的向學生傳授知識。

還可以選擇一些適合學生的書籍,讓學生閱讀。使他們能進一步擴充套件自己的知識面,從而更好的去學習。

2、鼓勵學生加強彼此之間的交往,促進知識的互補。每個人感興趣的物件不可能是一樣的,每個人所掌握的知識也是不同的。教師在平時應鼓勵學生加強彼此間的交往,這樣就能形成一種知識的互補,也能擴大學生的知識面。

同時,對於一些有共同興趣的同學,還可以促進他們相互合作,讓他們能去共同學習。

3、讓學生參加一定的社會實踐,以擴大他們的知識面。教師應充分利用課外活動和少先隊活動,配合學校開展一定的社會實踐。如參觀、訪問、公益勞動等,讓學生在這些活動中增加自己的直接經驗,擴大他們的知識面。

例如,在帶領學生參觀長城時,可向學生講述關於長城的知識。

三、讓學生會學

讓學生會學也就是要讓學生學會學習的方法。現在有很多同學對學習很感興趣,平時也十分認真,可成績卻總好不起來,這就是沒有掌握學習方法的緣故。可以說學習方法是開啟知識大門的「密鑰匙」,形成一種好的學習方法可以讓學習事半功倍。

對於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方法,我有以下幾點建議:

1、學習方法是因人而宜的。學習方法是靈活多變的。由於每個人都存在著各方面的差異,所以教師要根據學生的不同情況,引導學生形成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2、教師要積極的引導。學習方法的形成是乙個不斷探索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學生由於知識經驗等的侷限,往往會產生偏差,這是教師要及時的幫學生糾正偏差,引導學生向正確的方向發展。

中職學校計算機教學方法改革之我見

摘要計算機基礎已成為中等職業學校各類專業學生必修的一門基礎學科課程之一,是學生學習計算機入門的基礎課。本文 了該門課程的教學方法的現狀和對傳統的計算機基礎課課堂教學模式 方法進行改革和創新的設想。關鍵詞計算機基礎課課堂教學模組化教學 教學方法是教師和學生為完成教學任務所採用的教授方法和學習方法。教學...

改革語文教學方法的思考

摘要 語文教學一直存在很多困惑,特別是學生掌握了知識卻形成不了能力。這個問題存在的根本是語文教學忽視了學生的主體性。因此,必須變革傳統的課堂教學模式。關鍵詞 語文教學方法 中圖分類號 g62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6 9682 2011 10 0143 01 語文教學一直存在很多困惑,特...

初中地理教學方法之我見

摘要 地理是初中新開設的一門學科,其特點是平行知識多,迴圈知識少,各要素是並列關係,前後單元內容之間沒有太多因果聯絡 知識以記憶內容為主,且記憶量大,學生遺忘快,及時鞏固是防止遺忘的重要方法。下面我就地理教學中的一些個人見解作如下 關鍵詞 初中地理 教學 方法 教師只有在備課時有計畫 主動地進行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