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工作過程的《塑料模具設計與製造》課程改革與實踐

2023-02-04 11:57:05 字數 1047 閱讀 8830

《塑料模具設計與製造》是模具設計與製造專業的一門主幹課程。課程的綜合性、應用性和實踐性很強。在我院以能力為本位,以學生為主體的教育思想指導下,根據市場對專業人才的需求,對該課程進行了改革。

教學內容基於工程過程,更新了教學內容,改進了教學手段和方法,使學生在模擬的工作環境中得到了鍛鍊和提高,增強了動手能力,達到了提高教學效果和提高學生動手能力的目的。

當前教學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我們現在的教學模式和企業的需求有所差距,存在一些問題體現在:(1)課程內容和社會需求存在脫節現象。現在企業對畢業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我們迫切的需要更新教學內容。

(2)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有所落後。長期以來我們基本採用灌輸式教學方法,教學內容多而細,沒有能夠留出足夠的時間供學生思考,無法有效的調動學生的積極性。③實踐教學環節薄弱。

本門課程是實踐性很強的課程,學生實踐時間過少,不助於學生更好的掌握課程內容。

綜上,《塑料模具設計與製造》課程需要以教師為主導,以學生為主體,以專案為載體,以能力培養為目標進行專案教學的改革。通過專案的實施,以能力為目標進行教學改革。通過專案的實施,循序漸進的完成課程知識、技能和相應經驗的培養任務。

專案教學設計方案

·專案教學

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分組完成乙個專案,在這一過程中學習掌握教學計畫內的內容。學生分組完成專案,提高了學生的興趣,調動學習的積極性。因此「專案教學法」是一種典型的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方法。

專案教學的核心不再把教師掌握的現成知識技能傳遞給學生作為追求的目標,而是在教師的指導下,學生去尋找得到這個結果的途徑,最終得到這個結果,並進行展示和自我評價,學習的重點在學習過程而非學習結果,他們在這個過程中鍛鍊各種能力。教師已經不是教學中的主體地位,而是成為學生學習過程中的引導者、指導者和監督者,學生具有極大的積極性。

·專案選擇

《塑料模具設計與製造》課程在進行專案選擇的時候,應該按照模具設計步驟劃分思路,以典型零件為主線,相關知識點的講解和能力擴充套件來組織教學。通過研究分析,我們將本門課程分為了五個專案分別是:塑料模具設計與製造導論;熱塑性塑料注射模具;壓縮模設計與製造;擠出模具設計;其他塑料注射模具設計與製造。

節選熱塑性塑料注射模具的教學專案如表1。

塑料模具設計流程

通常模具設計任務書由塑料製件工藝員根據成型塑料製件的任務書提出,模具設計人員以成型塑料製件任務書 模具設計任務書為依據來設計模具。收集 分析 消化原始資料 收集整理有關製件設計 成型工藝 成型裝置 機械加工及特殊加工資料,以備設計模具時使用。消化塑料製件圖,了解製件的用途,分析塑料製件的工藝性,尺寸...

塑料模具設計說明書

塑料成型工藝與模具設計 設計說明書 設計課題 冷水壺蓋注射模設計 設計者專業 模具設計與製造 班級設計時間 塑料成型工藝與模具設計 課程設計任務書 課題設計名稱 冷水壺蓋的注射模設計塑件圖 模具課程設計指導 塑件圖彙編 頁面 p68 圖例 3 18 設計內容 1 編制模塑成型工藝規程 即填寫 塑件成...

塑料模具設計的基礎知識介紹

澆注系統設計包括主流道的選擇 分流道截面形狀及尺寸的確定 澆口的位置的選擇 澆口形式及澆口截面尺寸的確定,當利用點澆口時,為了確保分流道的脫落還應注意脫澆口裝置的設計 脫澆裝置九章澆口機構。在設計澆注系統時,首先是選擇澆口的位置。澆口位置選擇直接關係到產品成型質量及注射過程的順利進行,澆口位置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