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教師的教學技能對課堂教學影響

2023-02-04 09:48:03 字數 948 閱讀 3088

【摘要】 為了提高教學質量,教師本身的教學素質是影響課堂教學有效性的關鍵。正確認識教師在教學方面存在的問題,彌補自身的不足。才能從根本上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本文結合教學實踐。對課堂教學技能的作用進行論述。使學生的思維緊緊追隨著教師的教學思路去思考。

這樣既提高了學生的思維能力又提高了教學效率。課堂控制技能是一項比較複雜的教學技能,在教學過程中要貫穿課堂教學的始終。

【關鍵詞】 教學技能;有效性; 措施 ;教學影響

近年來教育改革搞得轟轟烈烈,江蘇洋思中學的「先學後教」、山東昌樂二中「271」等教學模式成為許多中學學習的楷模,隨著新課程改革的逐漸深入,打造高效課堂的呼聲日益強烈。但是一些新課改的課堂卻依然存在著乙個普遍的問題——就是學生沒有得到真正有效發展的教學低效現象。導致教學低效現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需要我們認真研究教學策略,更新教學觀念,鑽研教材,創造性地使用教材,改革課堂教學評價。熟練掌握各種教學技能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如何才能提高課堂的有效性呢?

為了尋求自主、合作﹑充滿活力的高效課堂。結合自身教學實踐和同事的經驗,剖析教師自身影響教學有效性的根本性問題——對教學技能重要性認識不足。

一、目前教學中存在的問題

1、 課前準備不充分

由於教材一直是教學的主要課程資源,以至於一些教師常常誤以為教材就是唯一的課程資源。對課程資源(教學資源)的了解不夠,教學仍然停留在「教教材」上。教師對教案的認識不夠,教學設計的處理不到位﹑教學目標﹑重點﹑難點不明確,教學環節重複;選擇教具﹑教學**針對性不強;對學情的分析不透,影響課堂效率的提高。

正確認識教師在教學方面存在的問題,彌補自身的不足,才能從根本上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2、課堂匯入不重視

課堂匯入不新穎,缺乏科學性,靈活性,沒有實用性和針對性;匯入的時間過長或者過短,使匯入喧賓奪主或蒼白無力;不能迅速集中學生的注意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點燃學生學習的慾望。沒有目的性的匯入容易使學生感到茫然,讓學生不知道學什麼,為什麼學,怎麼去學。

教師課堂教學技能指導

教師課堂教學技能指導 心得體會 教師 董浩 為提高自身教育教學水平,按照學校的安排部署,我認真學習了 教師課堂教學技能指導 一書,從中我得到了一些體會和感悟,教師技能是教師最基本的職業技能。它是教師在教學活動中,運用教與學的有關知識和經驗,為促進學生的學習,實現目標而採取的教學行為方式。教學技能是表...

課堂教學技能總結

課堂教學總結報告 轉眼間,頂崗實習半年了,這是乙個磨練的過程,是乙個成長的過程,是我們由學生身份像教師角色轉變的過程,在這裡我們遇到了許多困難和挫折,但我們收穫了許多,尤其是自己通過這幾個月的實習,教學技能有了顯著地提公升。一 匯入技能的提公升 萬事開頭難 在教學活動中,一堂課的匯入直接關係到整堂活...

課堂教學技能總結

光陰似箭,不知不覺間,四個多月的實習已經接近尾聲了。在這四個多月時間裡,我得到了很好的鍛鍊,各方面的能力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公升,尤其是在課堂教學技能方面。下面我就來總結一下。一 新課匯入。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上課也是如此。良好的匯入能引起學生學習興趣,激發學習動機 能引起學生注意,幫助進入學習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