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小學英語教育的困惑及對策初探

2023-02-04 09:39:05 字數 3393 閱讀 3531

王蔚如隨著社會發展的需要和小學英語學科的推廣普及,保亭縣各小學也都開設了英語課程。但是小學英語課程在大多數學校開設的時間不長,可以說英語這門學科在小學還是一門新學科,同時也是一門薄弱學科。經過這一年在教學中觀察、了解與教學實踐,我對農村小學英語教學的現狀有了更具體的了解。

相比城市學生的英語水平,農村小學生還存在很大距離,學生的英語學習還存在很多困難。在我看來,主要是以下幾方面的原因造成的:

一、學生對英語興趣不足

不管學習什麼,興趣第一。如果學生沒辦法提起興趣的話,教師就是使多大的勁都沒用。農村小學開設這門課較晚,沒有語數學科的重要性那樣,深入學生心中並且受到家長關注。

二是,學生本身對這門學科比較生疏,不了解,剛接觸還不適應需要一段時間和過程。三是,學生沒有興趣的最大因素還是聽不懂,上課不知怎麼去學習,初上課還有點新鮮感,聽點,時間長了就坐不住了。問學生,學生紅著臉站起來說,英語嘰嘰咕咕的,太難學了,而且發音怪怪的,不好意思說出口。

天天都要記憶單詞,句型,不習慣。以上原因只是學生學習英語興趣不濃的一角。英語學習興趣的提高是目前小學英語學習中遇到的最大障礙。

如何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是學好英語的關鍵,這是所有執教英語的老師應該思考和解決的難題。

二、學習環境與家庭氛圍不具備

我們都知道環境對語言學習的重要。根據大多數家庭的實際情況,農村小學生學習英語幾乎完全依靠學校的英語課。但學生在校接觸英語的時間極是有限的。

英語課也就只有兩到三節,其他任課老師則都是用漢語教學,僅憑每週不到三小時的時間來學習英語,效果可想而知。而且,目前社會上尤其是農村,用英語交流的環境很少,甚至可說是沒有。因此,學生聽、說、運用英語的機會很少,他們缺少乙個學習英語的語言環境。

三、師資力量薄弱,教學方法傳統

實際上,部分小學的英語教學是在勉強中進行的。說它勉強,在於為了應急,很多農村英語老師中有一部分是英語專業畢業,但是已多年不教英語,或是懂一點英語的非英語專業年青教師在教英語。除了英語文化知識方面存在的問題外,還存在諸如語音、語調等方面水平的參差不齊。

教師在這些方面的不足,極可能導致學生在似懂非懂的狀態下勉強維持學習狀態。一旦進入高年級,隨著知識難度的加深,英語教學就會遇上難以逾越的障礙,教師講不清、學生聽不懂,教與學無法配合。學生學習英語的熱情和積極性不知不覺中受到打擊,積極性減退。

給初中英語教學帶來了困難。因此,要適應英語教育發展的需要,加強小學英語教學,師資隊伍建設就成為亟待解決的重要問題。

而且農村小學教學方法、教學配備明顯落後於城市小學,在農村小學中還存在使用傳統的英語教學方法的情況,而這種「滿堂貫、英譯漢」的教學方法,不僅使課堂氣氛沉悶,學生處於被動接受狀態,而且根本不符合小學生的生理、心理特徵和年齡特徵,也無法滿足他們的學習興趣,以致於學生產生厭倦心理,不願意繼續學習英語。

四、學生缺乏自信心理。

相比城市孩子的大膽活躍,受周圍特定環境和家庭氛圍的影響,農村孩子比較膽小,上課雖然很認真,但比較拘謹害羞,缺乏自信心理,不太敢說英語,這也給他們的英語學習造成了一定影響。

所以針對這些情況,我再課堂教學中作了如下嘗試:

一、營造良好的課堂氛圍

一年多的英語教學,我深深認識到,學生並不是不喜歡英語這門學科。相反,絕大部分學生表現出對英語的濃厚興趣。關鍵要看教師怎樣去上。

我認為,教師要努力營造一種輕鬆、愉快、活潑的課堂氛圍。這對英語教師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為教師首先應該通過動作、言語讓學生意識到你是愉快的、輕鬆的。

比如誇張的教態、幽默的語言等。這樣才能讓學生放下思想包袱。另外,英語是一門語言學科,它的操作性很強,因此,課堂上教師要引導和鼓勵學生大膽地、積極地發言和大膽地參與。

逐步引導學生英語課上敢講、敢練、敢演、敢用。只有讓英語教學活起來,才能吸引學生,只有讓英語教學活起來,才能讓學生產生興趣,激發學習動機,變「要我學」為「我要學」。有了這種良好的課堂氛圍,英語課就有了生機,就有了無窮的生命力,就有了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

二、激發學生興趣,刺激「說」的慾望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小學生頭腦中沒有明確的求知慾。只有事物本身有趣,很新鮮才能激起他們認識事物的動機。

乙個成功的英語教師要在教學中創造乙個良好的語言環境,逐漸消除他們的心理障礙。所以在練習的過程中,對表現積極的學生要及時給予表揚,增強他們對英語的興趣。如果發現表達有錯的學生,也不要馬上制止和批評,而是要予以因勢利導,啟發他們大膽開口說話。

教學形式要活潑有趣,氣氛要輕鬆愉快,從而培養小學生對英語的持久興趣,激勵他們不斷處於較佳的學習狀態之中,使他們對英語樂學、善學、會學,學而忘返,樂而不疲。

三、課堂英語化,創設語言環境

小學生學習英語時,缺少學習母語時真實的語言環境。課堂40分鐘,老師多用英語來表達,學生的思維也會隨著英語的思路和方向去轉,自然而然會慢慢地去說英語了。但是小學生的詞彙太貧乏了,尤其是農村的小學生。

開始他們會聽不懂、不習慣,教師在上課時可放慢語速,並輔以身體語言。老師堅持用英語組織教學的各個環節,說慢一點,反覆重複,反覆感受,盡量少說漢語,讓學生置身於乙個純英語的語言環境之中,融入到學習中去。這樣,教師帶動學生講英語,逐漸培養學生用英語思維的能力,創造一種輕鬆愉快、活潑開朗的語言環境,提高口語水平,有利於增強小學生的語感。

四、加強背誦,為「說」積累

我把全冊的知識要點,包括單詞和句子整理歸納,每個學生乙份,要求他們背誦,因為每個學生鍛鍊口語都是先從背誦開始的,然後逐漸積累成句,有了一定的積累,才能從「背」變成「說」,這是符合語言教學規律的。然後檢查他們的背誦並簽名,學生背誦的積極性很高

五、活動多樣化,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熱忱

1、用「遊戲法」、「表演法」、「比賽法」,營造生動活潑的氣氛。少年兒童都喜歡表現自己,無論是優生還是差生都如此。每一節課,我都會開展一些遊戲活動和小組比賽,給學生乙個自我表現的機會。

許多學生躍躍欲試,得到老師的表揚的,更是神氣十足。此外,我們教學生唱英語歌曲、做遊戲等。教學方法的多樣,課堂教學就充滿生氣。

學生學得生動活潑,學習效果自然就提高了。

2、給小學生創造更多的接觸英語的機會。我在班級教室的牆壁帖上一些重要的詞彙,讓學生在無意識中多看,並不定期根據教學內容的變化出英語黑板報,加深學生對單元知識的印象。同時,同時倡導學生在生活中用英語跟老師進行口語交流。

老師帶頭「學以致用」,「課堂學了,課外就用。」鼓勵學生大膽說英語,學了招呼的口語表達後,課內外,校內外見到老師、同學則說:「hi/ hello!

how are you?」。學校還根據實際情況,每天利用上學和放學的時間輪流**英語廣播,刺激學生的聽覺,為英語學習創造良好的氛圍。

3、開展英語課外活動。我們每週二早晨有瘋狂英語時間,集中三至六年級的學生在操場上練習英語日常用語,鼓勵學生開口說,大膽說。還舉辦英語書法比賽、英語才藝表演等等。

通過形式多樣的課外活動,讓學生體會學習英語的愉悅。

這一年來,通過我校領導及全體英語老師的齊心協力,我校學生的英語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在以後的教學中,我們要還要繼續想方設法啟發、誘導、激勵學生說英語的慾望,然後創造各種條件讓他們有機會「說」,進而養成「說」的良好習慣,提高農村小學生英語口語表達與交際能力。還要努力提高教師自身的課堂教學水平,讓我們的語言課堂更加活躍,學生英語學習更加快樂,讓教與學共長!

農村小學英語教育教學的反思

作者 譚育來 教育界 2012年第25期 摘要 由於受當地環境的制約和影響,農村小學英語在教學過程中還存在種種問題和不足。從事農村英語教育工作十幾年了,我反思了自己在教學工作中的一些教育經驗,希望廣大英語教師可以從我的教育經驗上得到些許幫助。關鍵詞 心理教育學習興趣英語教學因材施教教學反思 一 農村...

農村小學英語教育現狀及改進措施

摘要 為了能適應社會的發展,提高農村小學英語教育的水平,減小農村小學生與城市小學生英語水平的差距,筆者從小學英語課開設的背景入手,對農村小學英語教育的現狀作出了簡單的分析,並據此提出改進措施及意見,希望可以對農村小學英語教育的發展提供一點幫助。關鍵詞 農村小學英語教育存在問題改進措施 雖然小學生學習...

農村教學小學英語困難與困惑反思與對策

四 農村小學英語配套設施跟不上 農村小學英語從軟體上得不到很好的滿足,間接影響學生學習的效果。再者,從學校的硬體設施考慮,英語教學裝置 設施 圖書 音像 教具不能到位,教師上課什麼都沒有,僅靠一張嘴 一塊黑板 一支粉筆,一些學校沒有語言配套卡片 磁帶 掛圖 活動手冊,更別說一些音像裝置了。這樣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