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安全技術管理專業教學計畫

2023-02-04 09:27:04 字數 4675 閱讀 5562

篇一:安全技術管理專業教學計畫

安全技術管理專業教學計畫

一、專業名稱與**

1.專業名稱:安全技術管理。

2.***碼:600303。

二、招生物件與學制

1.招生物件:普高、職高及中專畢業生。

2.學制:全日制三年。

三、人才培養模式

根據高等職業技術教育的特點和本專業培養目標,結合本專業行業生產領域崗位群對人才規格的要求和實習條件,確定為以就業為導向、以全面素質教育為基礎、以專業能力培養為核心、以校企合作為途徑、依據生產或工作過程組織教學的工學結合人才培養模式。

四、專業培養目標與要求

本專業培養面向生產、建設、管理一線,擁護黨的基本路線,德、智、體、美全面發展,身心健康,具有與本專業相適應文化素質和良好的職業能力、社會能力和方法能力,具有紮實的知識、過硬的能力和一流的素質,具有從事安全設計、評價、監測與監督、預防控制與技術管理工作的高階技術應用型人才。本專業畢業生可以到礦山、建築、石油、化工、電力、城建、民航、交通、保險和**等部門從事安全設計、安全評價、安全監測與監督、預防控制與技術管理工作。主要職業崗位主要有:

(1)國家行政部門安全生產監察員;(2)礦山、建築、危化和其他生產企業安全生產技術員;(3)中介服務機構安全生產評價員;(4)生產企業職業健康安全體系認證內審員。

五、人才培養規格與要求

畢業生要熱愛社會主義祖國,擁護黨的基本路線,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和***理論的基本原理,掌握「****」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內涵;具有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思想和良好的思想品德;具有創新求實精神、良好的職業道德和健康的體魄。

在具有必備的基礎理論知識和專業知識的基礎上,重點培養和實現以下能力:

(一)社會能力

1.具有對安全生產方針、國家政策法規的理解、貫徹能力和處理突發事故的決策能力; 2.具有較強的計畫、組織、協調和與他人溝通、合作能力;

3.具有吃苦耐勞的敬業精神、開拓進取和求實創新的能力;

4.具有服從領導意識和承受社會壓力的能力;

5.具有較強的口語與書面表達能力;

(二)專業能力

能在掌握我國安全生產法律法規的基礎上,按照系統工程學原理、勞動安全科學管理方法和現代安全生產管理的理論及方法,結合具體的生產技術,運用安全評價理論與技術、事故預防與調查處理和安全檢測技術進行安全評價、監測與監督、預防控制與技術管理。各職業崗位應具備的核心能力要求如下:

1、安全監察員

綜合監管能力:熟練掌握安全生產法律、法規、標準和安全生產的方針政策,能進行宣傳和解釋;能在安全生產監督檢查中發現相關違法行為和重大事故隱患,提出糾正或整改措施的決定;能參加**事故調查和處理,編寫相關材料。

2、安全技術員

安全生產技術應用能力:懂得相關企業的生產流程、工藝技術(施工方法),了解生產過程中的危險源和控制方法;了解安全檢測的內容和方法;能夠運用所掌握的安全技術專業知識;能夠深入現場調查,會同其他部門制定和改進安全技術措施和制度,監督執**況,提出參考意見。

3、安全評價員

安全評價能力:熟練掌握安全生產法律、法規、標準;掌握並運用安全評價一般理論(來自:www.

: 安全技術管理專業教學計畫 )與方法;能用計算機繪製較複雜圖形;能按要求編寫安全評價相關檔案。

4、職業健康安全體系內審員

安全標準解釋與審核能力:熟練掌握職業健康與安全體系標準;能解釋和傳達審核要求;能制訂審核計畫,編制檢查表,並按計畫完成審核任務;能按照審核要求組織和管理人員培訓工作。

(三)方法能力

1.善於學習和應用新技術、新知識和新方法,提高創新能力;

2.善於將專業知識轉化為工作技能,提高工作能力;

3.善於用科學的邏輯思維,分析和解決較複雜問題,提高科學分析與判斷能力;

4.善於利用資料、文獻、網路獲取有效資訊,提高交流、借鑑能力。

(四)人才培養規格

人才培養規格詳見附表1。

六、理論課程設定及其要求

(一)公共必修課(620課時,計38.5學分)

1.道德與法律(48學時,3學分)

本課程主要講授崇高的理想信念、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社會主義榮辱觀、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培養學生進一步提高分辨是非、善惡、美醜和加強自我修養的能力,為逐漸成長為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建設者和可靠**人,打下紮實的思想道德修養和法律修養的基礎。

2.計算機應用基礎(80學時,5學分)

結合計算機等級考試,通過幻燈片和硬體拆裝演示,主要講授計算機軟體(含windows作業系統、常用辦公軟體和工具軟體)、硬體的基本知識,windows作業系統、常用辦公軟體和工具軟體以及計算機網路的使用方法,讓學生了解計算機系統安全防護、維護與維修的有關知識。

3.大學美文(36學時,2學分)

本課程精選古今中外各時代文學名篇,以「美」為內在核心,組成道德美、辨證美、情感美、審美美、應用美、學術美等模組,為提高學生人文素質和文學修養而設定,能幫助學生完善知識結構,豐富思想內涵;有助於突破思維定勢,獲得啟發,利於創新;並能提高學生的文學鑑賞力和寫作水平。

4.工程數學(96學時,6學分)

本課程重點講授一元函式的微積分、矩陣、行列式、線性方程組以及概率論等基本知識,培養學生的基本運算能力、邏輯思維能力以及運用數學方法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5.實用英語(192學時,12學分)

本課程主要講授英語語音、語法、閱讀技巧和英語應用文寫作,進行實用英語的聽、說、讀、寫的基本訓練,培養學生運用英語的能力。學生學習後能用英語進行簡單的日常對話,借助英語辭典可閱讀、翻譯本專業一般英文資料、寫作簡單的英語應用文。主要實驗、實訓專案:

英語聽、說、讀、寫基本能力訓練,本專業一般資料的中英文翻譯和寫作。

6.體育(72學時,4.5學分)

本課程通過對學生傳授田徑、球類、武術、健美操的運動技戰術及體育理論知識,使學生增強體質,培養良好的鍛鍊習慣,培養良好的思想品質,增強集體榮譽感,為未來的事業和將來健康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礎。

7.中國馬克思主義(64學時,4學分)

本課程主要講授中國共產黨人實現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兩次歷史性飛躍及其理論成果,並培養和提高學生運用***思想、***理論和「****」重要思想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使學生達到對***思想、***理論、「****」 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的基本立場、主要理論觀點和科學方法的理解和運用的要求。

8.形勢與政策(16學時,1學分)

本課程通過講授目前國際、國內形勢,使學生全面正確認識黨和國家面臨的形勢和任務,正確認識

國情、正確理解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增加學生的愛國主義責任感和使命感,不斷提高學生的愛國主義和社會主義覺悟,增強實現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巨集偉目標的信心和社會責任感。

9.畢業生就業與指導(16學時,1學分)

本課程主要講授畢業生職業生涯規劃、簡歷指導、就業準備、面試技巧、職場適應等一系列知識,讓學生正確認識自我、了解社會和職業,確立科學的人生目標,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實踐能力和創業能力和就業能力,使學生達到完成學業、規劃職業、發展事業的基礎,擁有找到理想的就業崗位的水平。

(二)專業理論課(800學時,計50學分)

1.工程製圖與cad(112學時,7學分)

工程製圖課程主要講授國家製圖標準基本知識、投影、機件表達方法、標準件與常用件、零件圖、裝配圖和房屋建築工程圖,使學生建立空間概念,掌握投影規律,了解機件的表達方法,能讀懂零件圖、裝配圖和房屋建築工程圖並具備較強的手工繪製簡單圖形的能力。主要實訓專案:繪製模型圖。

cad製圖結合cad模組考試大綱,本課程主要講授cad常規設計過程、工作環境的建立、基本操作命令、基本繪圖方法、物件特性設定、圖形編輯、尺寸標註和常用的繪圖工具,讓學生能熟練運用cad繪製二維和三維工程圖,是本專業的一門操作技能訓練課。主要實訓專案:cad基本命令練習,繪製平面圖形和立體圖形,考證訓練。

2.程式設計基礎(visual basic,vb,64學時,4學分)

結合省計算機等級考試大綱要求,通過課堂教學和程式設計實踐,讓學生掌握vb程式設計的基礎知識、重點結構、常用標準函式、自定義函式、基本處理、邏輯表示式和常用演算法,讓學生熟悉基於控制項的介面設計方法,理解資料檔案概念並掌握資料檔案的基本處理方法,熟練掌握利用vb進行一般應用程式開發的流程及設計方法,能開發簡單的windows應用程式。本課程有利於學生通過省高校計算機等級二級考試並為今後進一步學習其它高階語言打下良好基礎。分類練習專案:

簡單的求和問題,等比數列及求和,遞推問題(excel可解),常見數字問題的處理,因子問題—因子個數、和,組合問題—不定方程求解,高精度計算—除法,同構數,完全平方數,數制轉換,素數(質數)問題,猴子選大王等。

3.安全生產法律法規(64學時,4學分)

主要講授安全生產法律基礎知識、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安全生產單行法律、安全生產相關法律、安全生產行政法規和安全生產部門規章等方面的內容,結合對違反生產安全、勞動保護和環境保護的典型案例進行討論分析,讓學生了解安全生產立法的必要性及其重要意義、我國安全生產法律體系的基本框架,重點掌握安全生產法、礦山安全法、消防法、道路交通安全法、行政處罰法、勞動法、職業病防治法及與安全生產相關的行政法規,為學生以後從事安全生產管理和行政執法奠定良好的法律基礎。

4.安全用電(64學時,4學分)

結合實驗實訓和企業用電安全實際,在介紹電場、磁場、電磁感應、用電安全技術的任務和特點、電氣事故種類、觸電事故分析和安全電壓與急救措施的基礎上,重點講授電氣絕緣、屏護、間距安全技術,電氣接地、接零安全技術,電氣防火、防爆、防雷、防靜電安全技術,帶電作業、電氣安全用具、電工維修作業和電氣線路作業安全技術等,讓學生掌握基本的電氣安全知識並具備電氣事故隱患排查和控制處理的能力。主要實驗實訓專案:常用電工工具及儀表使用,常用低壓保護電器使用,礦山機電實驗室、低壓配電房的參觀,電機正反轉控制線路,日光燈的安裝。

安全技術管理措施

1 為貫徹落實 建築法 和國家有關規定,不斷提高我公司的安全技術管理水平,控制和消除工程施工過程中的隱患,從技術和管理上採取措施,特制定本制度。2 建築安裝工程施工開工前編制的施工組織設計或施工方案中,必須編制安全技術措施。3 施工組織設計或方案編好後,必須按規定分級履行審批簽章手續。4 各級主管領...

電氣施工安全技術管理

13.室外施工現場供用電設施除經常維護外,遇大風 暴雨 冰雹 雪 霜 霧等惡劣天氣時,應加強對電氣裝置的巡視和檢查 巡視和檢查時,必須穿絕緣靴且不得靠近避雷器和避雷針。14.新投入執行或大修後投入執行的電氣裝置,在72h內應加強巡視,無異常情況後,方可按正常週期進行巡視。15.供用電設施的清掃和檢修...

安全技術管理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有效控制施工過程中不安全因素,規範安全技術措施管理工作,制定本辦法。第二條安全技術措施的制訂應在危險因素辨識 評價的基礎上遵循安全可靠 經濟合理 技術可行 先進科學的原則,注重措施的適用性和可操作性。第三條安全技術措施的範圍包括 1 改善施工環境和生產條件,防止事故發生的措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