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生醫德醫風教育原則及培養途徑探析

2023-02-04 09:27:02 字數 927 閱讀 9069

作者:彭鎏佳

**:《新西部下半月》2023年第04期

【摘脠】新醫改視閾下醫學生醫德醫風教育應遵循方向性與科學性、原則專業性與綜合性和理論教育與醫學實踐、情感教育和意志教育相結合的原則,根據醫學生成長發展的四個階段制定教育計畫,引導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力求醫術精湛,在臨床實習和規範化培訓階段注重行為規範培養。

【關鍵詞】新醫改;醫學生;醫德醫風;教育;原則;培養途徑

隨著**將醫療衛生事業改革提上重要日程,國家及人民對醫療衛生事業的關注度與日俱增,隨著國家提出醫療服務進社群,部分地區甚至提出了「全科醫生」的需求,對從事醫療行業特別是社群醫生、基層鄉鎮醫院衛生的人員需求進一步增大。同時,社會對職業醫師的要求日益提高,從業人員除具備良好的專業素質還需具備高尚的職業道德和良好的精神風貌。但近年來醫生職業道德缺失、醫患關係緊張、醫療糾紛頻發等問題日益凸現,作為培養未來醫生的醫學院校應當將醫德醫風教育前置,貫穿醫學生培養始終,使其在成長為醫生之前形成良好的醫德醫風,對我國醫改能否成功實施等具有重要意義。

一、醫學生醫德醫風教育遵循原則

1、方向性與科學性原則

要符合新形勢下國家對醫學人才的要求,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的高階醫學人才,必須在學生培養過程中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教育,使醫學生樹立救死扶傷、防病治病、為人民身心健康服務的崇高信念。在醫學教育過程中,要求學生掌握醫德醫風的基本理論和醫德基本規範,了解當前社會乃至世界上醫德的熱點問題(如安樂死、人工生殖技術開展的倫理問題、愛滋病的倫理問題等,培養學生具有一定的學術見解和醫德理論水平。

2、專業性與綜合性原則

醫德醫風教育是一種職業道德教育,是對從醫者的道德要求,它具有獨立的知識體系和特殊的規範性要求,同時醫德教育又不能脫離醫學專業教育,也不能脫離思想政治教育等社會人文學科教育。一名責任感和道德感缺失的醫學生無法成長為一名醫德高尚的醫生,只有堅持專業教育和綜合教育相結合,才能培養出社會責任感強、職業使命感強,任勞任怨、無私奉獻的醫學生。

學習《醫學倫理學》對醫學生醫德培養實施

學習 醫學倫理學 對醫學生醫德培養的實施 摘要 醫學倫理學是研究醫學道德的一門科學,它以醫務工作者的道德為主要研究內容,用倫理學理論和原則來 和解決醫療衛生工作中醫患關係行為的學科,為醫生提供了醫療行為準則,減少了醫療衝突 糾紛和事故的發生,因此,醫學生學習醫學倫理學課程對培養和提商醫學道德水平起了...

對醫學生醫患關係認知教育思考

摘要 醫患關係認知教育既是破解當前醫患關係緊張狀況的現實要求,也是醫學教育的重要內涵。我國醫學生醫患關係認知教育尚處於起步階段,亟需加以完善。改進醫學生醫患關係認知教育,要實現醫患關係認知教育的機制化 梳理教育內容,突出重點抓住關鍵 構建有機協調的課程體系,發揮出教學的主渠道的作用。關鍵詞 醫患關係...

就業促進視角下的醫學生創業教育

作者 郭琪 文教資料 2015年第07期 摘要 隨著高等醫學院校不斷擴招,醫學畢業生面臨的就業壓力日趨緊張。由於諸多傳統因素的影響,醫學高等院校的創業與創業教育遭遇了很多問題,發展滯後。本文對創業概念的認知 創業動機及態度 創業教育環境 專業與創業等展開問卷調查,希望通過此次調查,獲得有關醫學生創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