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IT新產業鏈如何變化

2023-02-04 09:21:05 字數 1035 閱讀 9712

在加入wto之前,國內市場還不是完全充分競爭的市場,對國外企業進入的市場領域和業務模式事實上有很多限制,如對外企進入服務領域的限制、產品出口比例的規定等。20年來,國內it產業形成了以下特徵:市場運作以產品為中心,銷售採用**制。

這個階段,由於對國內市場不熟悉,國外企業一般只會注重產品的銷售和短期利益的實現,產品銷售也就成了工作的重點;國內企業則利用自身熟悉本地市場的優勢為國外產品提供營銷服務,獲取一定的利潤,並在**國外產品過程中逐漸掌握有關技術。

在產業方面,發展了一定規模的製造產業,形成了乙個配套完善的產業發展環境。隨著市場的擴大,國外企業意識到,單純依靠進口難以滿足國內市場的需

求,另一方面,穩定的政局、快速發展的經濟、低廉的成本、數量眾多的優秀人才使得中國成為國際資本投資的理想場所。在國家有關政策的扶持下,國內的資訊產品製造業迅速發展起來。目前,我國已形成珠江三角洲、長江三角洲、東南地區(福建)、京津塘地區四大it生產基地。

以pc為代表的開放式體系架構使得it產業的分工變得非常細緻,不同廠商往往專門從事某一類產品甚至零部件的生產,依靠大規模經營獲取利潤。這種情況下,企業之間的邊界非常清晰。

加入wto後,最明顯的變化是市場壁壘(關稅和非關稅壁壘)的減少。在wto普惠制和國民待遇原則的要求下,所有國內外企業都將站在同一條政策起跑線上,而關稅的降低和服務業的開放將使跨國企業得以全面進入國內市場,依靠其強大的全球化運籌體系和運作能力與國內企業展開全方位的爭奪。

在wto規則和多邊**體制的保證下,跨國企業更多地將立足於在中國的長期發展,而不是短期利益的追逐,從而真正把現代的經營理念和發展模式引入中國。在這種情況下,客戶將成為企業一切活動的中心。同時大製造時代的到來,中國將成為新的全球資訊產品製造中心。

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以及全球產業結構的調整,全球資訊產品製造中心正在向中國轉移。預計未來五年內,世界三分之一的it製造業將移師中國大陸。而且隨著應用的深化,it使用者逐漸意識到需要的是能夠滿足他們生產生活需要的資訊系統和服務,而不是某種具體產品。

隨著企業經營思路從產品為中心轉向客戶為中心,使用者的這種需求將推動it廠商向服務型企業的轉變。(長城集團董事長王之)

《北京晚報》2023年12月04日

產業鏈構建

依據xx市區位優勢和工業發展現狀,依託和承接新疆 內蒙古煤炭資源轉化,結合 鎮水資源 生態環境和 交通運輸條件等承載力,立足於服務 xx市工業強市 服務於xx 新材料基 地建設,實施減量化 再迴圈 資源化的迴圈經濟模式,延伸基礎化工產 品產業鏈,提高化工產品附加值。在產業園建設和發展 焦化載能 煤化...

LED產業鏈大全

led產業鏈大全 一張圖網羅led產業鏈材料主流 商led產業鏈 led產業鏈概況 pc管 罩材料 1.德國拜爾 bayer 2.沙特基礎工業 sabic 3.日本帝人 4.日本三菱 5.日本出光 6.lg 7.上海璽運化工科技 8.浙江俊爾新材料股份 9.深圳市沃特新材料股份 led晶元 1.三安...

矽產業鏈介紹

產業背景 各種積體電路 矽元器件和矽光電池都要以矽片為襯底,多晶矽是半導體 太陽能光伏電池及高純矽製品的重要原料和基石。據悉,2004年我國多晶矽的年生產能力僅為60噸 國內市場的需求是2280噸,大量的多晶矽需求要考進口填補。近年來,隨著世界能源的大量需求和能源結構的調整,世界各國紛紛實施綠色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