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險一金全面解析

2023-02-04 08:57:02 字數 2465 閱讀 6076

在我國現行社會保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再加上住房公積金,合併稱為「五險一金」.五險中的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完全由企業承

擔。個人不需要繳納保費。由於社會保險屬於強制性與政策性保險,五險是依據法律定的,至於「一金」則不是法定的。

有關保費分擔說明如下:

1、養老保險:單位承擔20%(17%劃入統籌**,3%劃入個人帳戶),個人承擔8% (全部劃入個人帳戶);;

2、醫療保險:各地不同(例如北京:單位承擔10%,個人2%+2;重慶:單位承擔9%,個人2%+2)

3、失業保險:各地不同(例如北京:單位承擔1.5%,個人0.5%;重慶:單位承擔2%,個人1%)

4、工傷保險:由單位承擔,比例分0.5%、1%、2%三個檔次,根據企業經營範圍和行業性質確定。服務業0.5%,製造業1%;採掘冶煉2%。

5、生育保險:由單位承擔,(北京比例0.8%;重慶比例為0.7%)

以北京22歲擔任教師的張小姐為例,她每月收入4000元,社保繳費基數也為4000元,從22歲開始繳,預期到60歲退休。試算如下:

個人繳納部分:

1、 養老保險金:4,000 x 8%=320元

2、 醫療保險金:4,000 x 2%+2=82元

3、 失業保險金:4,000 x 0.5%=20元

4、 住房公積金:4,000 x 12%=480元

個人繳納部分每月共計:902元。

企業交納部分:

1、 養老保險金:4,000 x 20%=800元

2、 醫療保險金:4,000 x 10%=400元

3、 失業保險金:4,000 x 1.5%=60元

4、 住房公積金:4,000 x 12%=480元

5、 工傷保險金:4,000 x 0.5%=20元

6、 生育保險金:4000 x 0.8%=32元

企業繳納部分每月共計:1,792元。

可享有之養老保障:

1、養老保險金:按月領取按規定計發的基本養老金,直至死亡。

基本養老金的計算公式如下:

基本養老金=退休前一年全市職工月平均工資×38%(每個交費年限發1%)+個人賬戶本息和÷139。

假設不考慮工資調整,到張小姐60歲退休時,個人帳戶大約有119,040元,假設社會平均工資仍然為4,000元,則張小姐每月可領取養老金=4,000 x 38%+ 119,040/139=2,376元。

2、醫療保險金:

1)、門、急診醫療費用。在職職工年度內(1月1日-12月31日)符合基本醫療保險規定範圍的醫療費累計超過2000元以上部分報銷50%,個人自付50%;在乙個年度內累計門、急診報銷最高數額為2萬元。

2)、惡性腫瘤放射**和化學**、腎透析、腎移植後服抗排異藥的門診醫療費用,大額醫療費用互助資金支付70%,個人支付30%。但大額醫療費用互助資金在乙個年度內累計支付最高數額為10萬元。

3、失業保險金:失業保險金以各地最低工資標準為基數發放:

累計繳費時間1年以上不滿2年的,領取3個月;

累計繳費時間2年以上不滿3年的,領取6個月;

累計繳費時間3年以上不滿4年的,領取9個月;

累計繳費時間4年以上不滿5年的,領取12個月;

累計繳費時間5年以上,按每滿一年增發乙個月計算,最長不得超過24個月。

4、工傷保險金:**工傷或職業病所需的**費、診療費、住院費、醫療費、藥費、就醫路費全額報銷。

1)、被保險人因工負傷被鑑定為一級至四級的,則享有以下保障:

按月發給傷殘撫卹金,標準分別為本人工資的90%至75%。其中:一級90%,二級85%,**80%,四級75%;

發給一次性傷殘補助金,標準相當於傷殘職工本人18至24個月工資。其中:一級24個月,二級22個月,**20個月,四級18個月;

2)、因工致殘被鑑定為五級至十級的,享有以下保障:

按傷殘等級分別發給一次性傷殘補助金,標準相當於傷殘職工本人6至16個月工資。其中:五級16個月,六級14個月,七級12個月,八級10個月,九級8個月,十級6個月;

被保險人工傷評殘後經勞動鑑定委員會鑑定確認需要護理的,應當按月發給護理費。護理費依照全部護理依賴、大部分護理依賴和部分護理依賴三個等級,分別按本市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50%、40%、30%發給。

因工死亡待遇:

按月發給供養親屬撫卹金,配偶每月按本市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40%發給,其他供養親屬每人每月按30%發給,孤寡老人或者孤兒每人每月按50%發給,直至失去供養條件為止;撫卹金總額不得超過本市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

發給其供養親屬一次性工亡補助金,標準為48個月的本市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

按照本市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6個月的標準發給喪葬補助金。

5、生育保險金:

1)、正常生育的產假為90天,難產的增加15天,產假期間每個月由生育保險**支付工資每月4000元。

2)、女職工生育的檢查費、接生費、手術費、住院費和藥費由生育保險**支付。檢查費最多1400元,難產2100元,順產1900元,超出規定的醫療服務費和藥費(含自費藥品和營養藥品的藥費)由個人負擔。

五險一金的深入解析

1 社會保險是國家不以營利為目的而開展的全民福利保障事業.而商業保險是要營利的 總體來說商業保險收費比同等規格的社會保險要高不少喔 2 社會保險保障的方面比一般的商業保險要更多一些.商業保險一般只保醫療或養老 社會保險一般可以同時保五個險.而且在醫療這一塊.社會保險的優勢非常突出 3 社會保險的標準...

五險一金基礎知識解析

3.從事井下 高空 高溫 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者其他有害身體健康工作的工人,常年在海拔3500公尺以上高原地區和常年在攝氏零度以下的冷庫 生產車間等低溫場所工作的工人,可以提前退休 女工人45歲,男工人55歲 4.因病或非因工致殘,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可以提前退休 簡稱...

五險一金說明

國家對五險一金的交納說明 養老保險 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21 你自己繳納8 醫療保險 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9 你自己繳納2 外加10塊錢的大病統籌 大病統籌主要管住院這塊 失業保險 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2 你自己繳納1 工傷保險 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0.5 你自己一分錢也不要繳 生育保險 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