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連萬家

2023-02-04 08:09:04 字數 2622 閱讀 6411

教學目標:

1、讓學生通過調查、訪問等方式了解通訊的發展,知道現代通訊的種類和方式。

2、結合例項感受通訊與人們生活密切相關。

3、比較不同通訊方式的特點,學會選擇恰當的通訊方式,與自己的親友進行通訊聯絡。

教學準備:學生課前參與調查教師準備課件

教學流程:

一、 談話引入揭示話題

1、了解古時候的人們怎樣傳遞資訊

師:(出示手機)同學們,知道這是什麼嗎?

(交流情感、傳遞資訊)

師:對,這小小的手機就是我們現代的通訊工具之一,利用它我們可以傳遞資訊,交流感情。它已經走進我們千家萬戶,備受人們青睞。

板書:通訊

師:在這老師有個問題想問大家,在遠古時候,人類沒有手機,又是怎麼傳遞資訊的呢?

生匯報師:你覺得這些通訊方式怎麼樣嗎?為什麼?(麻煩、傳遞速度慢)

(烽火報警、傳報敵情;具體做法是:在邊防線上,每隔一定距離,就築起一座烽火台,烽火台裡裝滿柴草。遇到敵人入侵時,便乙個接乙個地烽火報警,各路諸侯見到烽火,就馬上派兵來抵抗敵人。)

(鴻雁傳書、信鴿傳書;用動物傳遞資訊的方法。較為有名的記載有唐代著名宰相張九齡每與親朋好友書信往來,都把書信繫在鴿子腿上,指令它飛往固定的地點,以此和親友互通訊息。)

2、了解爺爺、奶奶小時候的通訊方式。

師:當歷史的車輪不斷地向前滾動,人類的生活不斷向前變化時,通訊方式也不斷地發展。讓我們穿過歷史的長河,來了解一下爺爺、奶奶小時候是怎麼傳遞資訊的。

課前同學們都做了調查,誰來向大家作個匯報。

生匯報。(投影展示)

二、點選生活了解現代通訊方式

師:我們剛才談了古時候人們傳遞資訊的方式,也聊了爺爺、奶奶小時候的通訊方式。現在該聊誰了,聊聊我們現在的通訊方式吧。

師:同學們,我們現在生活中有哪些通訊方式是爺爺、奶奶小時候所沒有的?

學生匯報。

師:你用過這種方式嗎?什麼時候,幫了你什麼忙?你有什麼感受?

學生舉例匯報(如上網查資料;打**、發簡訊與親朋好友聯絡感情;用特殊**解決緊急事件;發電子郵件等;)

師:其實,蔡老師也象同學們一樣在享受著現代通訊方式給我們生活帶來的便利。怎麼說呢?

因為有幸和咱們班的同學一起合作學習,我心裡特別開心,所以很想給四( )班的朋友們送乙份禮物,可杭州比我們家鄉好的多,什麼吃的、玩的應有盡有,一時我不知送什麼才好。昨晚,我在賓館突然決定送大家一分特殊的禮物。能把這分禮物送給大家還多虧現代通訊方式幫的忙呢!

大家想看嗎?

師:好,蔡老師帶生活在美麗杭州的你們,去領略一下我們鄉村風景,感受一下另一番風情。

師:展示課件做簡單介紹

介紹內容:

鼎湖峰景點是整個風景名勝區的核心。鼎湖峰,狀如春筍,直刺雲天,高 170.8 公尺,頂部面積為 710 平方公尺,底部面積為 2468 平方公尺,堪稱「天下第一峰」、「天下第一筍」。

峰巔蒼松翠柏間蓄水成池,四時不竭。相傳是中華民族始祖軒轅黃帝在此鑄鼎煉丹,然後跨赤龍**而去的地方。唐代大詩人白居易曾用「黃帝旌旗去不回,片雲孤石獨崔嵬。

有時風激鼎湖浪,散作晴天雨點來」的詩句來描繪這個天下奇觀。

師:唉,誰知道老師這分禮物跟現代通訊方式又有什麼關係呢?

師:是的,我就是通過打**給學校的老師,請他們把我們家鄉的風景拍成**,輸入電腦,然後傳送到我的電子郵箱,今天我才能給大家送上這特殊的禮物,讓大家人在杭州就欣賞到了蔡老師家鄉的美麗景色。

師:你說老師說多虧了現代通訊方式幫的忙有沒有道理啊?

師:同學們,從古到今,我們聊了那麼多的通訊方式,你有什麼發現?有什麼想說的?

小結:的確,隨著時代的變遷,科技的進步,通訊方式也在不斷向前發展,正是這多種多樣的通訊方式使我們的生活更便捷。老師簡單的歸納了一下,主要有這幾種方式。

(課件出示:郵政通訊電信通訊)

三、創設情境嘗試選擇

師:有了這麼多的通訊方式,生活中我們又該怎麼選擇使用呢?下面就請同學們來試一試。

出示情境請學生選擇(書本72頁)投影出示

學生匯報(我選擇_________因為________)

小結:其實,每一種方式都有它自己的特點,我們只有在不同情況下加以恰當地選擇使用,才能發揮它最大的作用。

四、鏈結生活學會選擇

師:同學們知道2023年4月22日至10月22日在杭州要舉行什麼重要活動嗎?做為杭州的小主人,你覺得該用什麼通訊方式把這個重要的、令人激動自豪的訊息向全世界的人民傳遞呢?

請同學們小組合作研究,說說該用什麼方式。

學生以小組為單位進行討論、研究。

學生分組匯報研究成果、互相評議補充。

(說出方式的同時要說清針對什麼人而用,原因是什麼。)

小結:通過學習我們明白,如果我們能根據不同通訊方式的特點,結合不同的生活實際,選擇適宜它的方式就會給我們的生活帶來許多方便。

五:課外延伸實踐運用

師:同學們,一節課的時間在不知不覺中又要結束了,我是多麼想和大家再聊一聊,可「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明天蔡老師得回到家鄉,回到原來的學校給我的學生上課了。

朋友們,你有什麼好辦法能讓我們繼續保持交流嗎?

展示名片學生選擇方式

指名匯報現場操作

總結:同學們,隨著科技地不斷發展,現代的通訊方式不斷地走入我們的社會生活。好像把我們地球都縮小了,好像把我們和遙遠地方的距離都縮短了。

現代社會離不開通訊,通訊連線我們千萬家庭。(板書)連萬家讓我們利用好多種多樣的通訊方式使自己的生活更方便、更美好。

「訪萬家」心得

4 父母雙方教育觀念和方法不一致,導致孩子有空子可鑽,言行不一。家訪後我也思考了很多,我做了如下總結。1 全面的家訪,深入到每乙個家庭細緻了解,與家長學生面對面的交流,加強了社會,家庭,學生的聯絡,了解了家長的期望與要求。了解了學生的個性與想法,加強了師生感情,家訪對以後的工作將起到積極的作用。2 ...

訪萬家報告

課外訪萬家活動報告 按照縣教育局精神和鎮中心學校的安排,我校對 課外訪萬家 活動作了具體安排。在本次家訪中,我們向學生家長就學生在學校與社會上的各種行為表現 思想等與家長及時交流溝通,取得家長對學校教育的深刻理解和對教師工作的配合。現對家訪情況進行匯報 此次家訪,拉近了教師與家長之間的距離。由於我們...

華潤萬家員工手冊

一 歡迎辭 歡迎你,華潤萬家人!二 我們的華潤萬家 發展歷程 公司簡介 公司品牌形象 三 我們的家文化 我們的願景 我們的信仰 我們的使命 我們的價值體現 四 家成員須知 基本行為道德規範 基本人事政策 1 聘用 2 考勤 3 薪酬 4 福利 5 培訓 6 績效評估 7 調動 晉公升 發展 8 離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