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意濃濃唐宋詞

2023-02-04 07:21:05 字數 789 閱讀 3486

經典誦讀課

木蘭花 (宋祁)

東城漸覺風光好,彀皺波紋迎客棹。綠楊煙外曉雲輕,紅杏枝頭春意鬧。

浮生長恨歡娛少,肯愛千金輕一笑?為君持酒勸斜陽,且向花間留晚照。

乙:綠樹環繞村莊,一泓清水漲滿池塘。桃花紅,梨花白,菜花黃,滿園春色絢麗多彩。請聽——《行香子》。

行香子 (秦觀)

樹繞村莊,水滿陂塘。倚東風、豪興徜徉。小園幾許,收盡春光。有桃花紅,李花白,菜花黃。

遠遠圍牆,隱隱茅堂。颺青旗、流水橋旁。偶然乘興、步過東岡。正鶯兒啼,燕兒舞,蝶兒忙。

甲:春天,茂盛的芳草卻引發了老婦對遊子思念的深情。——朗誦《憶王孫》。

憶王孫 (李重元)

萋萋芳草憶王孫,柳外樓高空斷魂,杜宇聲聲不忍聞。欲黃昏,雨打梨花深閉門。

乙:春光易逝人易老,面對這轉眼即逝的春光,詩人發出了內心的感嘆。——朗誦《清平樂》、《卜運算元》。

清平樂 (晏殊)

紅箋小字,說盡平生意。 鴻雁在雲魚在水,惆悵此情難寄。

斜陽獨倚西樓,遙山恰對簾鉤。人面不知何處,綠波依舊東流。

卜運算元 (王觀)

水是眼波橫,山是眉峰聚。欲問行人去那邊,眉眼盈盈處。

才始送春歸,又送君歸去。若到江南趕上春,千萬和春住。

甲:多少文人為春光的流逝而傷感,而對於失去江山的李煜,對春花秋月般的良辰美景卻覺沒完沒了,愁情滿懷。——朗誦《虞美人》,唱《虞美人》並伴舞。

虞美人 (李煜)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