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紀念「世界水日」「中國水周」宣傳活動儀式上的講話

2023-02-04 06:12:05 字數 1040 閱讀 8019

在紀念「世界水日」、「中國水周」宣傳活動儀式上的講話同志們、廣大市民朋友們:

在這萬物復甦的陽春三月,我們在這裡隆重聚會,紀念第十四屆「世界水日」和第十九屆「中國水周」。今年,「世界水日」的宣傳主題是「水與文化」;「中國水周」的宣傳主題是「轉變用水觀念,創新發展模式」。

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更是促進水務事業加快發展的源泉。「十五」期間,全市各級水務部門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認真貫徹落實**新時期水利工作方針,把水資源可持續利用作為切入點,把人與自然和諧文章**自網相處作為核心理念,把解決飲水困難和飲水安全作為首要任務,更加重視水資源的節約、保護和合理利用,更加重視依法治水和依法行政,統籌安排,合理利用,基本保障了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產生活用水需求,全面推進了傳統水利向現代水利、可持續發展水利的轉變。但是,我們也應充分認識到,我市水資源總量還比較貧乏,全市人均占有量只有立方公尺,約佔全國人均水平的;市區人均占有量更少,僅為立方公尺,水資源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十一五」時期,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和人口的逐步增加,我市水資源短缺的問題將更加突出,必將成為我市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面臨的重大挑戰之一。

水是基礎性的自然資源和戰略性的經濟資源,是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物質保障。當前和今後乙個時期,要從根本上破解水資源短缺難題,以水資源的可持續利用支撐全市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就必須堅持改革創新的理念,改變過去那種「重開源、輕節流」,「重水量、輕水質」的錯誤認識,把節水防汙作為一項戰略方針,積極發展節水型產業,建設節水型社會。一方面,我們要按照《水利發展「十一五」規劃》,繼續加強水源工程建設,不斷滿足經濟社會發展對水的需求。

另一方面,要積極轉變水資源管理模式,在水資源開發方面,把節水放到重要位置,更加強調人水和諧、節水防汙、環境友好;在社會管理方面,更加注重通過水權、水價等制度約束進一步優化經濟結構和產業結構,使經濟社會發展與水資源承載能力和水環境承載能力相適應;在管理手段方面,更加注重發文章**自網揮法律和經濟手段的重要作用,輔之必要的行政手段,逐步建立**調控、市場引導、公眾參與的節水型社會管理體制,使水資源利用效率得到提高,生態環境得到改善,可持續發展能力不斷增強,從而推動整個社會走上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世界水日中國水周活動總結

芷溪中心小學 2013年 世界水日 中國水周 活動總結 2013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一屆 世界水日 3月22 28日是第二十六屆 中國水周 聯合國確定2013年 世界水日 的宣傳主題是 水合作 我國紀念2013年 世界水日 和 中國水周 活動的宣傳主題為 節約保護水資源,大力建設生態文明 為滿足人們...

劉王樓小學「世界水日」「中國水周」宣傳活動總結

劉王樓小學 世界水日 中國水周 宣傳活動總結2015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三屆 世界水日 3月22至28日是第二十八屆 中國水周 聯合國確定2015年 世界水日 的宣傳主題是 水與可持續發展 水利部確定我國紀念 世界水日 和開展 中國水周 活動的宣傳主題為 節約水資源,保障水安全 宋樓鎮劉王樓小學在接...

2023年世界水日中國水周宣傳口號

宣傳口號 1 紀念第二十三屆 世界水日 第二十八屆 中國水周 2 節水優先 空間均衡 系統治理 兩手發力3 節約水資源,保障水安全 4 深化水利改革,強化依法治水 5 加強水利法治建設,推進水利依法行政 6 學法尊法守法用法,治水管水興水護水 7 節水潔水,愛水護水 8 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