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專業教學中如何強化對學生職業素質的培養

2023-02-04 04:36:03 字數 1003 閱讀 6961

作者:左春顏

**:《現代職業教育·中職中專》2023年第06期

[摘要] 旅遊專業的特點要求學生必須將理論與實踐緊密結合,不斷提公升自己的實踐能力、旅遊知識儲備以及責任心、應變能力和職業素養。為提高學生的就業率和職場競爭力,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當加強對學生職業素質的培養。下面,將從轉變授課模式和教學方法,強化旅遊知識和理念;利用多**創造旅遊情境,豐富旅遊教學的形式;學校優化旅遊教學,多提供實踐、旅遊、導遊的機會;鼓勵學生對旅遊勝地進行實地考察,深入理解旅遊知識四方面入手,就旅遊專業教學中如何強化對學生職業素質的培養,作出淺顯的探索和研究。

[關鍵詞] 旅遊;教學實踐;強化;優化

[中圖分類號] g715 [文獻標誌碼] a [文章編號] 2096-0603(2018)17-0250-01

時代的發展需要旅遊專業的學生不斷加強自身的理論和實踐素養。為幫助學生提公升自身的旅遊能力,教師應當轉變授課模式和教學理念,強化旅遊知識和實踐理念,學校應當轉變培養思路,根據市場需求為學生提供更多的教學和旅遊實踐機會。同時,教師應當在教學過程中引入多元素的旅遊文化,為旅遊教學增添更多的魅力,鼓勵學生進行實地考察增強自身的旅遊素養。

接下來筆者將結合多年來的教學經驗和體會,就旅遊專業教學中如何強化對學生職業素質的培養做出淺顯的**,望筆者的拙見能夠引起眾讀者的深思。

一、轉變授課模式和教學方法,強化旅遊知識和理念

因為條件的限制,傳統的旅遊專業教學偏重於對理論知識的講解,相對弱化了實踐練習環節,不利於強化學生的實踐能力,更不利於提公升其旅遊的職業素養。故,筆者認為教師應當轉變單一的授課模式,採用類似自主教學法和生活化教學法等科學高效的教學方法,將理論知識與實踐練習相結合,強化學生的旅遊實踐意識,幫助其提公升自身的旅遊職業素養。有的學生喜愛四季如春的昆明,有的學生偏愛霧凇冰雕的東北,有的學生則喜愛恢弘紛繁的敦煌……筆者在教學過程中要尊重學生的想法,請學生就自己喜愛的旅遊勝地做介紹和課堂分享,給予他們充分表達自己的空間。

同時,筆者應注重利用多**教學、小組合作教學、理論知識講解、實踐練習等多重授課模式,強化學生對旅遊知識的理解和認知,幫助他們提公升自身的職業素養。

在教學中如何對學生進行輔導

教學經驗總結之 在教學中如何對學生進行輔導 劉連凡2005年7月5日 在大力推廣素質教育的今天,來談學生的學習成績,我想這並不與當前的教育形勢相背離,抓學生的學習成績,正是抓素質教育的乙個重要方面。由於學生的個別差異很大,要抓好學生的學習成績,必須正視學生的個別差異,在教學中對學生進行針對性的輔導。...

對旅遊酒店管理專業教學模式的思考

作者 汪汝學 今日湖北 下旬刊 2014年第07期 摘要在新的經濟發展形勢下,如何改變旅遊酒店管理專業的教學模式,使之與現在的市場需求相吻合已勢在必行了。大力培養基礎教育和提高專業能力,推出新型的教學模式,以達到更適應社會的需要。通過實踐和感悟,談談對如何改革旅遊酒管專業的教學模式的認識,以期與同行...

如何在初中數學教學中強化學生的學習興趣

作者 楊守榮 學週刊 a 2013年第08期 我們都知道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可是學生的學習興趣從何而來,如何想方設法讓學生進入到高昂的學習狀態中,是教育的關鍵。很多教師沒有對學生進行分析,一上課就迫不及待地傳授知識,而忽略了學生興趣的啟蒙和強化,往往事倍功半,不僅自己費了半天力氣,學生也覺得越來越枯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