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課程交叉整合提高網路課程教學效果

2023-02-04 04:21:06 字數 899 閱讀 4475

作者:陸振歡溫玉清尚偉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09期

摘要:網路教學是當今教學模式改革的重要內容。學生的自律能力是影響教學效果的最大因素。

通過與傳統教學模式課程進行交叉整合,形成他律作用,可大大提高網路課程教學效果。本文以《計算機在化學化工中的應用》網路課程建設為例,從網路課程教學設計、教學內容應用等幾個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議,為網路課程建設提供了思路。

關鍵詞:網路課程;交叉整合;他律

中圖分類號:g642.4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4-9324(2018)09-0240-02

隨著網際網路和多**技術的發展和普及,網路教學也在逐步地豐富和改變高校課程的教學方式。近年來,各高校都在探索將「網際網路+」應用於實際教學過程中,大力的開發微課、慕課、網路課程等新的教學模式和學習方法[1]。其中網路課程在遠端教育和課堂教學有效地延伸方面充分地顯示著自身的優勢。

借助網路**課程,對高校而言,可以克服教師數量有限、專業方向固定等問題;對學生而言,可以獲得更多的課程資源和更加自由的學習時間[2]。然而學習是非常艱難和辛苦的事情,說什麼快樂學習、為了興趣學習,都是自欺欺人。能自主學習的人只是極少數,絕大多數人都是需要別人的約束甚至強制,才能完成學習。

網路課程的教學效果就極大地依賴於學生的自主學習,自律能力低是提高教學效果的瓶頸。

用他律來代替自律可促進自主學習,有效提高網路課程教學效果。形成他律的最好方法是將網路課程與傳統教學模式課程進行交叉整合,在教學過程中穿插對兩類課程內容的應用,如學生必須應用網路課程的知識才能完成傳統課程的作業、報告、研究等等,反之亦然。由此,為學生的自主學習提供乙個很好的約束環境。

本文以《計算機在化學化工中的應用》網路課程建設為例,由形成他律作用的目的出發,從教學內容、網路教學資源、教學內容應用等幾個方面,提出了與傳統教學模式課程進行交叉整合的一些具體方法,為網路課程建設提供了思路。

語文新課程與網路的整合

隨著高科技時代的來臨,網路已經普及並迅速滲透到教育中來。這給傳統的語文教學觀念與模式帶來了巨大的衝擊。資訊教育技術的推廣,使網路教育成為現實。而網路語文教育的實施,必將為語文教育開闢乙個更為廣闊的新天地,從而促進開放型教學的開展和大語文觀念的深入。網路教育中開放的閱讀環境,大量可供選擇的學習資源,更...

網路系統工程整合課程標準

系 部教研室撰寫人時間 一 課程概述 注 1.對相近多專業使用本課程的,應分別予以描述。2.對於有專案教學模組的課程填寫本表 對於以專案教學為主體的課程另填。二 課程內容和學時分配 注 1.學習情境描述說明實踐環節的教學環境 專案或任務的目標 要求等 2.學時包括單元的理論和實踐學時 三 課程教與學...

《網路整合實訓》課程設計任務書

一 題目 某大型連鎖商業企業網路系統規劃與設計 二 專案基本情況 深圳市某大型商業企業是一家從事百貨綜合經營的連鎖企業,企業總部位於福田中心區,經營管理8家大型百貨商場,8家商場分別位於羅湖 福田 南山 寶安 鹽田 龍崗等6六個區。企業總部設辦公室 人力資源部 計畫財務部 市場營銷部 業務管理部 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