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小學英語語言環境模式化創設探析

2023-02-04 04:18:03 字數 1426 閱讀 4436

[摘要]在由傳統英語教學向現代英語教學的發展過程中,語言環境的作用是不能忽視的。要想真正讓英語語言環境起到它應有的作用,其創設必須向系統化、模式化方向發展。本文的「一二三四五」模式是在農村小學的背景下產生的,它從不同的側面對英語語言環境的創設進行了規劃,構成了英語語言環境的立體內涵。

[關鍵詞]乙個目標兩種環境三個層次四種場所五種態度

傳統英語教學的最大弊端是只注重英語的usage而不注重英語use。而英語作為一門語言其最終身份是人們進行交流的工具,即英語的use。因此,現代英語教學的首要原則便是交際性原則,此原則的提出是以英語的語言本質為依據的。

有語言就不可缺少語言環境,如果把英語作為一門語言來學習,沒有必要的語言環境,英語的學習將永遠沒有出路,到頭來是一條死胡同。在這種形勢之下,研究英語語言環境便成了我們英語教師應盡的職責。

現在的農村小學英語教學中依舊不同程度地存在著教學設施落後、教學觀念陳舊、教學方法原始、教師素質偏低等問題,小學英語語言環境的模式化創設也同樣是乙個嚴峻的課題。為擺脫英語語言環境對學生學習英語的制約,筆者和周邊的同事們逐步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方法,讓學生在乙個能感受到英語存在的環境中學習和應用英語。其主要內容可歸結為「一、二、三、四、五」五個數字,分述如下:

「一」是指乙個目標。它指的是英語在應用過程中的頻率和量化目標,具體表現為「每日一句、每週一歌、每月一片」等內容。教師以長短不等的時間為單位給學生分別定出明確的目標,讓學生在突破目標的成功中學習英語、應用英語。

英語學習是乙個總的目標,在不同的環境中可以把這個總的目標分解為若干個小的目標,目標設得具體、容量恰到好處,則學生樂於接受,能及時地享受到成功的喜悅感。這也恰恰也符合了學科教學中「坡度小、密度大」的規律。

「二」是指兩種環境。它是指在教師創設的英語語言環境中英語出現的的兩種形式,一種是雙語言環境,即英語和漢語並存在同一環境中。正如我國的少數民族地區,在很多場合少數民族的語言和漢語是並存的,這很值得我們借鑑。

在英語剛剛入門階段的小學,沒有漢語的要輔助是不可能完成英語教學任務的,因此在英語教學的初期階段使用漢語不但是正常而且是必需的,重要的是我們要掌握好其二者之間量的比例,弄清在英語教學中它們之間服務與被服務的辯證關係。對英語老師來說,應該是把英語的必要陣地暫時讓給漢語而不是從漢語的地盤中爭取英語的份額。這樣我們的做法也就從「能用英語就用英語」轉變為「能不用漢語就不用漢語」了。

如在英語外觀環境的建立中,在應用英語的活動中,在品味原汁原味英語的準備中,漢語應不應應該出現,如果必須出現,其最佳比例應是多少,等等都是在雙語言環境中必須處理的問題。另一種是英語語言的「真空」環境,即只有英語一種語言的環境。一門語言必須有它保持其純粹性的條件,否則它永遠也成不了一門獨立的語言。

如我們開設的「no chinese」(這兒沒有漢語)等活動就是在這種環境中開展的。如果把英漢並存的雙語言環境比喻為登堂的話,那只有英語一種語言的所謂「真空」環境就是入室了。因此,我們教師為學生創造出的英語語言環境應該是一種逐步過渡的環境,在環境的成功過渡中,學生在英語上應該具備的獨立性也相應地培養成功了。

地區發展模式介入農村留守兒童社群環境建設

華中師範大學 研究生課程 題目 地區發展模式介入農村留守兒童社群環境建設路徑探析 完成時間2015年7月6日 課程名稱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 專業社會工作 年級2014級 地區發展模式介入農村留守兒童社群環境建設路徑探析 一 引言 留守兒童問題一直是學界備受關注的問題,學界對於留守兒童問題進行了大量的研...

小學英語教師課堂模式

打造高效課堂 我的課堂教學模式 小學英語課堂模式大體可分為四個基本階段 熱身啟學 語言輸入 新知吸納 消化吸收 操練實踐 語言輸出 拓展延伸 能力提公升 詳細分析為 一 熱身啟學包括對本課相關知識的複習和滲透以及對本課新知識的初步理解。1 複習是指複習上一課或本單元已學課的語言點的複習。2 滲透是指...

小學英語趣味課堂模式總結

小學英語口語的表達,不僅僅只是簡單 機械地背誦英語對話,更應該通過這些英語對話,隨心所欲表達出學生自己願意表達的東西,做到舉一反三。如我們在展示對話內容是 where s my watch,mum?look it s under your book!很明顯這是在尋找東西的對話,但學生丟的並一定是 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