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重大改革回眸知識點

2023-02-04 00:03:02 字數 742 閱讀 3101

1、時間:西元前594年

2、背景:

(1) 雅典城邦平民與貴族之間矛盾尖銳,雅典政局動盪不安。

(2) 隨著工商業發展,工商業奴隸主階層反對貴族專權,要求改革的呼聲日益強烈。

(3) 梭倫當選為首席行政官,立志改革,振興城邦。

3、性質:奴隸主階級為鞏固統治而進行的改革

4、內容:

(1) 頒布「解負令」,下令取消一切債務,禁止以土地和人身作抵押。

(2) 確立財產等級制度,按財產的數量將公民劃分為四個等級,財產越多,等級越高,享受的權力越多,應盡的義務也越多。

(3) 改革國家機構。恢復公民大會作為國家的最高權力機關;組成「四百人會議「作為公民大會的常設機構,執掌最高統治權;設立公民陪審法庭作為最高司法機關。

(4) 鼓勵發展農工商業,大大推動了雅典奴隸制經濟的發展。

5、 特點:改革存在「中庸」的色彩,企圖用妥協的辦法來求得鬥爭雙方的和解,一方面改善平民的經濟狀況,一方面保護貴族的政治特權。

6、 意義:

(1) 大大促進了雅典的繁榮與發展。

(2) 奠定了雅典城邦民主政治的基礎。

(3) 開啟了西方權力劃分的先河。

(4) 改革中的「中庸「精神為雅典民主政治和西方民主政治提供了價值基礎。

7、 侷限性:

(1) 貴族與平民的矛盾沒有得到根本解決。

(2) 下層公民沒有享有充分的參政議政的權力。

(3) 允許貴族報留祖傳地產,氏族制度的殘餘仍得以存續。

人教版初一歷史上冊知識點總結

一 原始社會時期,從事農耕生活氏族有哪些?他們的生產生活狀況如何?1 祖國境內的遠古居民 祖國境內的遠古居民最早的人類名稱元謀人 時間距今約170萬年 地點雲南省元謀縣 情況會製造工具,知道用火 社會組織原始人群 北京人時間距今約70萬年到20萬年 地點北京周口店龍骨山山洞 外貌特徵保留著猿的某些特...

人教版七年級歷史上冊知識點總結

中國古代史 歷史七年級上冊 一 元謀人 北 p2 目前我國境內已知最早的人類,是距今約170萬年的元謀人。二 北京人的文化遺存 p3 p4 生活時間 距今約70 20萬年 生活地點 北京周口店 用火方式 北京人已經使用天然火。三 了解河姆渡遺址和半坡遺址的基本情況 一 河姆渡遺址 北 p9 距今約7...

七年級歷史上冊重要知識點小結

一 古代戰役 1 涿鹿之戰 炎黃大敗蚩尤,炎黃部落結成聯盟,形成華夏族。2 牧野之戰 西元前1046年,周武王伐紂,商朝滅亡,西周滅亡。3 城濮之戰 晉軍大敗楚軍,晉文公成為中原霸主。4 鉅鹿之戰 西元前207年,項羽以少勝多,大敗秦軍主力。5 官渡之戰 公元200年,曹操以少勝多大敗袁紹,統一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