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講好一節公開課,新老教師必看

2023-02-03 22:42:01 字數 1724 閱讀 1061

要講好一節公開課,需要做好、做細方方面面的工作,下面主要從以下五個方面說說講好一節公開課要注意的事項。

1  備課前的準備工作

很多老師認為,講課題目還沒定下來呢,沒法準備或者說不著急。其實不然,抽題之前的準備工作非常重要,這是上好公開課的知識儲備階段。

我們可以先暫定乙個課題,有目的的準備一下,算是練兵吧。這時候的準備可以分為四個階段:海選、吸收、精選、創新。

海選工作也就是說圍繞這個課題,廣泛蒐集各方面的備課資訊,查閱網上相關課題的教案、課件等資料,學習別人的優點,看能不能為我所用。因為每乙個教案、課件都飽含著作者的心血,或多、或少的都有它的優點,先瀏覽一遍,根據所講的課和自己的講課特色取其精華,大膽「拿來」 ,為「我」 所用。可能別人的例子我不能照搬,但他的思想我可以借鑑,可以在此基礎上加以創新。

2  備課中需要注意的問題

1.備詳案

即教師在課堂中要說的每一句話,學生的回答情況,甚至是教師舉手投足的每個關鍵動作,**學生可能的回答狀況等等方面,都要寫下來,這個備課過程也就相當於把書讀到由薄到厚的過程。這種方法看似費時費力,卻能讓授課語言越來越精煉,思路越來越清晰,課堂效率越來越高。當然,具體怎麼寫詳案要因人而異,根據自己的情況來定。

如果是有多年教學經驗、教材很熟的老教師,可以不必事無鉅細,只列出框架就可以;但對於年輕教師來講,必須要做到事無鉅細,這一點非常關鍵和重要。這不僅對備好本節課至關重要,而且對今後的教學和自身業務的提高都非常重要。備公開課必須要經過這個由薄到厚,然後再由厚到薄的過程,這節課才有可能成功。

2.備學生

首先,摸清學生的認知障礙。在備課時,應著力分析學生在學習本節課時將會遇到什麼問題,怎樣去解決這些問題。對於學生普遍認為比較難以理解的問題,需要教師設計出有針對性的教學方法,尋找一種合適的方法直觀形象的突破難點。

了解學生是否已經學過這個課題,如果學過,就要在備課中適當加深難度;如果內容忘得幾乎差不多了,還需對以前所學的重點加以回顧;如果從來沒學,就要看前面的知識基礎掌握的怎麼樣,對本節課的學習有沒有障礙,課上的內容也要低坡度進行。尤其是抽題後講課順序不是在第一天的老師,要注意前面選手的課堂是否切實達到了教學目標,如果沒有,你要提前去給學生做好知識鋪墊,否則,前面乙個選手的失敗可能影響到你的正常發揮。

其次,把握學生的學習心理。備課時,還應該去認真分析學生的認知特點。

具體說,如創設情境時,我們要想,怎樣的情境學生才能感興趣?設計問題時,我們要想,怎樣的問題才對學生富有挑戰性?設計語言時,我們要想,怎樣的表達才能使學生覺得直觀有趣等等。

另外要考慮到學生注意力集中的時間長短,把重點內容放在注意力集中的時段解決。切不可放在課堂一開始或者半小時以後學生思想鬆懈的時段;還要考慮學生的情緒波動,就像「文似看山不喜平」 ,學生情緒也可以時鬆時緊,如果課堂中能帶領學生達到乙個高潮,那肯定是一節非常精彩的課了。

比如在課堂活動中可以採用競賽、小組討論、放鬆活動等環節,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從而達到使學生集中學習注意力的目的。

再次,設計對學生有效的教學方法。我們現在講課時普遍存在的弊端:教師講得太多。

教師的角色要由演員變為導演,現在評課更注重評教師「導得多好」 而不是講得多好。現在的課堂,很多老師喜歡用時髦的合作交流,小組討論等形式,我認為有必要討論的問題才去討論,而不是單純追求形式上的熱鬧。形式是為內容服務的,脫離了內容的形式就變得華而不實了。

這種浪費時間的形式上的熱鬧,就不是有效的教學方法。

3.備聽眾

公開課是一節供大家觀摩、評論的課,因此,它要求教師在上課過程中不但要考慮學生的學習效果,還要考慮聽課者的感受,有時需把聽課者也融入到你的課堂中來。

「人人一節公開課」教研活動

臥龍山街道田海小學 人人一節優質課 活動方案 為深入紮實推推廣教學成果,深化課程改革,創新教學模式,打造高效課堂,促進教師專業發展,根據教研室對本學期的工作安排,我校定於3月6日在本校開展 人人一節優質課 活動。該活動要求所有任課教師人人準備,人人開課,學校統一安排開課時間。學校領導及其他任課教師共...

如何上好一節體育公開課

筆者自參加工作20年來,多次獲得過省 市級公開課一等獎。09年4月又獲得了國家級課例獎。結合自己上公開課的經歷,談一談如何上好體育公開課。1 領導的關心 重視,是對做課教師最大的鼓勵和支援。我記得第一次上公開課時,當時自己並不是很重視,年輕的我因為上過一兩次市裡的優質課就滿不在乎,根本就沒有精心準備...

一節公開課的感悟與反思

另外,匯入時,教師用最有效又最簡練的複習手段將新舊知識連線起來,對新舊認知起到很好的銜接作用。因此,在今後的教學過程中,我會更加重視 匯入 這一課堂教學環節的設計,將要教學的知識點恰如其分地匯入,做乙個善導的老師。二 清晰呈現,有梯度操練 對新單詞和新句型的呈現是一堂課最關鍵的部分。對新內容的呈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