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大學生籃球聯賽的現狀分析與對策研究

2023-02-03 21:57:02 字數 1002 閱讀 2353

作者:陳果

**:《體育時空》2023年第12期

中圖分類號:g841 文獻標識:a 文章編號:1009-9328(2013)12-000-01

摘要本文研究的是與我國大學生籃球聯賽相關的一系列問題。文章首先簡要分析了我國大學生籃球聯賽的現狀,並著重分析了目前我國大學生籃球聯賽教練員隊伍的問題和運動員日常訓練中學訓矛盾的問題。然後,又在此基礎之上針對目前我國大學生籃球聯賽現存的上述兩點問題,分別有針對性的提出了相應的對策和建議,即:

重視教練員的專職化問題,注意提高教練員的執教水平、重視訓練中學訓矛盾的解決,科學安排學習和訓練活動兩點。希望能夠對我國大學生籃球聯賽的健康可持續發展能夠有所啟發和幫助。

關鍵詞大學生籃球聯賽現狀分析對策研究教練員隊伍學訓矛盾

大學生籃球聯賽不僅是我國籃球事業的一種新的發展模式,也是我國高校籃球事業發展的重要途徑。然而,雖然說我國大學生籃球聯賽近些年來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但是也存在著諸多的問題,特別是隨著2023年大學生超級男子籃球聯賽的出現,更是為我國大學生籃球聯賽的發展帶來了新的挑戰和思考。鑑於此,本文就針對我國大學生籃球聯賽的現狀進行了分析,通過著重討論我國大學生籃球聯賽現存的問題,有針對性的研究了其未來發展的一系列對策和建議,希望能夠藉此對我國大學生籃球聯賽的健康可持續發展有所助益。

一、我國大學生籃球聯賽的現狀分析

(一)我國大學生籃球聯賽的教練員隊伍現狀

教練員不但是訓練的組織者,還是訓練的直接實施者。沒有高水平的教練員隊伍,要培養高水平的運動員就無從談起。因此,教練員隊伍的水平是影響大學生籃球聯賽未來發展的關鍵因素之一。

針對我國大學生籃球聯賽的教練員隊伍現狀進行調查和分析時發現,以下兩個方面的問題在我國大學生籃球聯賽的教練員隊伍中較為常見:一是,教練員的專職化程度不夠。通過調查發現,大多數大學生籃球聯賽教練員,不但要完成籃球隊員的訓練工作,同時還要完成學校的教學任務,很多教練員對此感到力不從心;二是,教練員的執教水平有待提公升。

很多教練員在帶隊的過程中,靠的都是個人以往的訓練經驗,而卻對運動訓練理論和運動訓練方法方面的內容了解甚少,以至於影響了執教水平的不斷提公升。

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策劃

活動名稱 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策劃 方案深圳大學師範學院旅遊文化系 2011 5 一 策劃書名稱 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策劃方案 二 策劃者姓名 葉文杰 陳秋紅 廖凌肖 梁苑琪 林智慧型 三 策劃書完成日期 5月10日 四 策劃書單位 深圳大學師範學院09旅遊文化系 五 策劃書目標 以鍛鍊和娛樂並重,健康...

大學生籃球聯賽策劃書

活動背景 為增進各高校之間廣東同鄉的溝通,豐富同鄉們的生活,增強同鄉的凝聚力,促進廣大同鄉的身健康,南京高校廣東同鄉聯盟定於5月初至5月底舉辦2011年首屆泛南京高校廣東學生籃球聯賽。一 活動時間 5月初至5月底,每週 六 週日。二 活動地點 學校籃球場 三 參賽物件 在校廣東籍學生,每校組成乙隻隊...

大學生籃球聯賽工作總結

2011年係級籃球聯賽結束了,活動總體上還算圓滿,從學校領導到廣大學生都普遍認可這次活動,活動的開展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充分的活躍了校園文化建設,營造起了一種濃郁的籃球競技氛圍,為我校體育競技活動的進一步開展打下了良好基礎。這次活動,我們總結出以下經驗,以供今後開展活動借鑑 一 學生全範圍參與 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