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台聞部實習報告

2023-02-03 19:27:03 字數 1466 閱讀 2427

從小我就夢想著成為一名作家,把生活中所有的精彩、感動用文字記載,把所有的夢想和夙願用文字傳承。

今年暑期,我有幸在家鄉的電視台新聞部做了乙個月的實習記者,用自己的親身經歷真切感受了生動鮮活的新聞事件帶來的興奮和激動,真切感受了新聞記者們不畏艱苦、敬業奉獻、敢於擔當的崇高精神。

家鄉的電視台是全縣唯一的新聞**,是當地群眾獲知大政方針、重要資訊,享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途徑,有新聞、專題等10餘檔電視節目,30多個節目還獲得過中省大獎;新聞部有

七、八名記者叔叔,艱苦的工作環境和高強度的工作節奏歷練了他們忠於職業操守、勇於擔當重任的素養和品質。每有新聞事件發生,無論是烈日暴曬的晴天還是大雨滂沱的雨天,接到命令或得到訊息後,記者總是第一時間趕到現場,立即進入工作狀態。由於人員和條件的限制,他們經常是一崗多責 ,在現場既是攝像又是記者,在工作室既是編輯又是製作,一天跑幾個現場,出幾個稿子是家常便飯。

他們的工作,往往是通宵達旦,日以繼夜。但是,這幫人卻樂此不疲, 累著並快樂著 .

我的實習經歷分為四個階段。作為一名實習記者的最初幾天,主要任務是熟悉工作情景,了解新聞節目的採訪、撰稿、編輯、製作、審核和播出工作流程。接下來近乎漫長的乙個星期,新聞部主任 abc 把去年以來本台播出的新聞稿件裝訂簿、**節目資料庫一股腦兒翻出來,讓我對比、分析、學習,學習新聞稿件的寫作思路方法,學習鏡頭素材的合理運用,學習新聞稿件的編排技巧。

通過老師的耐心指點和自己的學習分析,我逐漸懂得,一篇優秀的新聞稿件,一檔精彩的新聞節目,好的題材固然重要,但文字、影像如何完美組合,遠、中、近景怎樣合理搭配,畫面角度、時長怎樣恰當運用,都是非常重要的環節,都必須處置得相當精到。第三個階段是跟隨老師學習採訪。短短的幾天時間,我跟著幾位老師,先後在創先爭優會場、 抗洪救災募捐現場、 民生八大工程建設工地進行採訪報道。

採訪的過程中,老師不斷教導我:不但要用善良的眼睛觀察社會,更要用智慧型的筆、鏡頭記錄社會;要注意捕捉中心人物的關鍵語言、行動甚至短暫的表情,領會精神實質,洞察豐富內涵;一定要學會溝通和交流,在採訪時有話可說,因勢利導,正確引導並成功勾起被採訪物件的傾訴欲,這樣才算是成功的採訪,圓滿的採訪。當然,新聞節目最重要的是要堅持正確的導向,因此,我實習的第四個階段就是跟著老師學習主要從政策關、導向關、時效關、效應關等方面審查一篇新聞稿件、一期新聞節目的優劣成敗,只有真正做到態度精誠,策劃精細,鏡頭精到,語言精煉,配音精確,製作精美,編審精密,才能達到效果精彩,滿堂喝彩。

乙個月的實習時間匆匆而逝,收穫頗豐,感觸頗深,正所謂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尚未走出象牙塔的我們,平時多重視理論學習,忽視了實踐環節,到具體工作中運用時往往會與理想相去甚遠,不能夠發揮自如。只有通過具體工作的磨練和實踐,才能使所學的理論知識得到鞏固、提高和完善,才能真正檢驗出自己的實際水平。

通過實習實踐,要成為學有所用,用有所長的人,尤其要成為一名合格的新聞工作者,不僅需要淵博的學識、精湛的技術、凝練的語言,而且,善於溝通的技巧、勇於吃苦的奉獻、健康有力的體魄、社會道義的責任都是不可或缺的。

一群默默無聞的人們,乙個個最基層的新聞工作者,一盞盞照我前行的恆久的路燈!

謝謝你們!

電視台新聞部實習報告

時間 xx年8月 場所 省 縣電視台新聞部 內容 實習體會 通過在電視台的實習,認識到作為乙個電視新聞工作者良好的人際溝通能力比什麼都重要,無論是在鏡頭前和被採訪者的溝通還是在背後和人們的溝通都非常重要,有助於記者更好的掌握事情的真相和來龍去脈,才會得到更及時準確的報道,才會出現優秀的新聞。新聞不是...

電視台實習報告

電視台廣告設計 一 實習說明 1 實習時間 2012年2月15日 2012年3月15日 2 實習地點 三門峽市湖濱區 3 實習單位和部門 三門峽市湖濱區市電視台廣告部 二 實習目的 通過乙個月的實習提高自己的社會實踐能力,並且檢驗自己所學的知識。了解藝術設計機構,其部門 日常業務活動 整體狀態。並從...

暑期電視台實習報告

永遠難忘的日子 從6月25日到8月10日乙個月的時間裡,是我在安順市電視台實習的日子,在這裡我收穫了一段快樂而珍貴的時光。在行文開始前,我要衷心地感謝貴台領導為我提供了這次寶貴的實習機會,同時我還要衷心地感謝 法制生活匯 欄目組裡老師們的辛勤栽培,謝謝您們為我傳道 解惑,我從老師們身上學到了太多的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