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教師上學期工作總結

2023-02-03 14:24:02 字數 2894 閱讀 1957

今天,能有幸在這裡和大家一起交流心得,我要非常感謝學校的領導和高一年級的全體老師對我工作的大力支援和幫助,特別要感謝我們高一數學備課組的各位老師,特別是我們的組長李運根老師。正是因為在李運根老師的悉心指導下,在全體備課組老師的努力進取、團結協作下,高一年級的數學統考才取得了較好的成績,我們老師的教學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回想起這學期的工作,我感受頗多。當然經驗談不上,因為沙中工作能力出色的老師實在是太多了,我只想和大家一起交流一下這學期工作心得體會,有不妥之處希望各位老師批評指正。

這學期,我擔任了高一班班主任及高

一、班的數學教學工作。首先,我想就數學教學工作談談我及我們備課組的一些做法:

一、對學生嚴格要求,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方法

學生在從初中到高中的過渡階段,往往會有些不能適應新的學習環境。例如新的競爭壓力,以往的學習方法不能適應高中的學習,不良的學習習慣和學習態度等一些問題困擾和制約著學生的學習。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我確實下了一翻功夫。

1、改變學生學習數學的一些思想觀念,樹立學好數學的信心

在開學初,我就給他們指出高中數學學習較初中的要難度大,內容多,知識面廣,讓他們有乙個心理準備。我們班是乙個重點班,全班大多數同學初中公升高中成績比較好,這造成一些成績相對較差學生有自卑感,害怕自己不能學好數學;相反有些成績較好學生驕傲自大,放鬆對數學的學習。對此,我給他們講清楚,大家其實處在同一起跑線上,誰先跑,誰跑得有力,誰就會成功。

對較差的學生,給予多的關心和指導,並幫助他們樹立信心;對驕傲的學生批評教育,讓他們不要放鬆學習。

第一次月考,全班很多同學考得不好,甚至有個別同學只有

三、四十分。有個以前成績較好女生哭著對我說,她從來沒有考過這麼低的分,對學好數學沒有信心。我耐心給她分析沒考好的原因,一是試卷的難度大,二是考查的知識點上課時沒能重點掌握,三是沒有做好複習工作,教給她要注意的地方。

經過她自身的努力,期中考試中,這位女生數學考了96分。一段時間的調整,全班基本上樹立了能學好數學的信心。

2、改變學生不良的學習習慣,建立良好的學習方法和學習態度

開始,有些學生有不好的學習習慣,例如作業字跡潦草,不寫解答過程;不喜歡課前預習和課後複習;不會總結消化知識;對學習馬虎大意,過分自信等。我要求統一作業格式,表揚優秀作業,指導他們預習和複習,強調總結的重要性,並有一些具體的做法,如寫章節小結,做錯題檔案,總結做題規律等。對做得好的同學全班表揚並推廣,不做或做得差的同學要批評。

在我的嚴格要求下,大多數同學能很快接受,慢慢的建立起好的學習方法和認真的學習態度。當然,要改變根深蒂固的問題並不容易,這學期還要堅持下去。

二、刻苦鑽研教材,不斷提高自身的教學教研能力

高一的教學對我來說是乙個新的內容,要做好不容易。

首先,我認真閱讀新課標,鑽研新教材,熟悉教材內容,查閱教學資料,適當增減教學內容, 認真細緻的備好每一節課,真正做到重點明確,難點分解。遇到難以解決的問題,就向老教師討教或在備課組內討論。另外,我還積極閱讀教學教參書籍及教學**,如《中學數學教學參考》等,認真學習各種教學方法,並嘗試運用到實踐教學中去,當然,還有很多是不成熟。

積極參加各種教研活動,如集體備課,校內外聽課,教學教研會議。努力提高課堂教學的操作調控能力,語言表達能力,運用多種教學器材,為了節省時間和增加課堂容量,我堅持用投影儀。課下,根據自己的理解,選題、出檢測試卷,這樣也提高了我對教材重難點的理解。

積極安排時間做好學生的輔導工作,學生有問題及時解決。

堅持了乙個學期,我感覺收穫頗多。 三、備課組的精誠合作是取得成績的關鍵

如果說高一數學取得了一點成績的話,那也是我們備課組在組長的指導下,團結合作的結果。

組長李運根老師教學能力強、經驗豐富,對我們年輕老師的指導更是不遺餘力。從集體備課到作業批改,從課程安排到備考統籌等各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他還經常聽新老師的課,對各種問題給予正確的指導,可以說我們新老師的成長離不開組長的幫助。

我們的備課組的新老師佔了大多數,有的剛剛走上工作崗位,教學經驗不足,這更需要發揮集體的力量。首先,集體備課使我們對教材的認識達到統一,理解更深刻,時間安排一致。除了規定的時間集體備課外,我們還經常在一起討論,解決問題。

其次,統一測試、統一複習資料。平時,備課組安排老師出單元資料、檢測題,然後統一使用。在期末複習階段,組長安排每個老師負責出各章節的複習資料、複習題,資料共享。

所以,最後的成績是我們備課組全體老師共同努力的結果。

下面,我想簡略的談談我的班主任工作兩個方面。

一、高標準,嚴格要求學生

班主任的工作方法有很多,每個班主任的方法有可能各不相同。對於剛進校的高一新生來說,可能不適應新的環境,容易犯一些錯誤是難免的。但如果不嚴格管理,放任自流,到最後會出現更大的問題。

所以,從軍訓起,我就對他們提出了高的標準,嚴格要求。高標準是各方面要做到最好,最終考上理想的大學。嚴格要求做到幾個方面:

1、紀律方面嚴格按照校、班的各項規章制度來要求學生,並將問題落實到位,決不馬虎。

2、學習方面提出班級目標和個人目標,力爭上游,對學習態度差的學生給予嚴厲的批評和指正;對學習成績有退步的學生給以耐心的指導,分析原因,幫助其提高。

3、對各項活動積極參與,努力取得成績,以之來不斷鍛鍊進取心。通過高標準,嚴格要求學生,創造乙個良好的學習氛圍,建立積極向上的班級體。

二、與科任老師密切配合,做好各科的協調工作

班主任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配合各科任老師的教學工作。高一新生剛開始很難適應新的老師的教法或口音,因而出現一些與老師之間的問題。通過了解,將一些問題向各位老師反映,爭取雙方慢慢適應。

另外,當科任老師發現某同學學習存在問題,我將會及時處理。期末考試臨近,各科有大量作業,為了避免爭時間輔導,我將各時間段安排給各位老師。

作為班主任,我還做得不夠好。沙中有很多優秀的班主任,我會不斷的向他們學習,爭取做得更好。

以上是我工作的乙個總結和體會,當然,有些可能是膚淺的,有些是大家平常都知道的。在我工作中,也有很多沒能達到預期的效果,但我始終相信一分耕耘,總會有一分收穫,所以我也將會繼續努力,力爭做的更好。

教育范文,僅供參考。

祝您工作順利~

高一上學期工作總結

2 正確引導班級 班主任在教育 教學 生活和各項活動中,根據是非標準進行褒貶,該肯定的就肯定,並給予適當的表演和獎勵 該否定的就否定,並給予適當的批評和教育,在全班形成一種能夠扶持正氣 伸張正義 制止錯誤思想 阻止不道德現象的集體 這種集體 不是班主任的單向灌輸,而是借力用力,借助集體的力量,使不正...

高一數學教師上學期工作總結 學習

3 注重抓好後進生轉化 要提高教學質量,還要做好課後輔導工作,包括輔導學生課業和抓好學生的思想教育,尤其在後進生的轉化上,本學期在對後進生轉化工作上,注意針對不同的學生採取不同的方法,先全面了解學生的基本情況,爭取準確的找出導致 差 的原因。並在情感上溫暖他們,取得他們的信任。從讚美著手,所有的人都...

高一學期工作總結

範寶芬高一地理組 接觸高一新教材,初期感到備課 講課較吃力,原因在於課本內容太過於概括,涉及範圍較廣,與課時安排相比感到壓力很大 並且與之相關的配套練習題仍與老教材聯絡很大,難度不小。所以在備課過程中,我與同組共商討,實施了相應的取捨,對教材進行了較合理的安排,盡量保證了在計畫課時內圓滿地完成了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