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工作計畫書

2023-02-03 12:51:05 字數 3049 閱讀 7200

教育計畫

姓名學校

日期:______年_____月_____日

一、班情分析

本班共有學生 35人,男生19人,女生16人。根據開學初的觀察看,大部分學生都能遵守學校各項規章制度,尊敬師長,學習上也有一定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我想:

為了使學生能夠學到更多的本領,發展自己的個性,提高個人的素質,我將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教導學生認識自己、提高自己。班級中的每一位同學,都是乙個可貴的生命。教師的使命就是教育好每一位學生,而班主任的使命便是以學生的健康成長為首要任務。

初三班是初中學習中最關鍵的一年,面臨公升學,根據班級實際情況,特制定此工作計畫。

二、工作目標

1.加強班級管理,樹立良好班風學風,增強班級凝聚力,培養學生競爭意識。

2.使每個學生都有明確的目標計畫(近期目標和長遠目標),並且有信心去實現理想。

3.做好培優補差(尤其是邊緣生的提高)工作。

三、工作重點

加強對於學生團隊意識的培養、學習習慣的培養,加強班風、學風建設,確保安全無事故,學業有進步。

1.加強班級管理,抓學生行為日常規範。

2.定目標,樹典型,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

3.加強學法指導,培養獨立學習能力和抗挫能力,克服學生的厭學心理,做好培優補差工作。

四、工作措施

(一)鼓舞學生信心

1.樹立榜樣:個人修養的榜樣,學習刻苦終成大器的榜樣,敢於拼搏的榜樣,成績先居劣勢後終於趕上來了,取得了好成績的榜樣,偉人,名人,民間故事中的典範,特別是他們的已畢業校友的先進事蹟。

2.實事求是地指出學生的優缺點,幫助他樹立目標,取長補短。

3.面對挫折實事求是地分析失敗的原因,指出成功的道路,和他這時具備的優勢條件,並鼓舞他的鬥志,強調人不應只重視一城一地的得失,而應著眼於人生的全域性。講清一時的努力不會換來立時的好成績,必需長期努力。

總之,班主任應該是鼓動家要鼓起學生的自信,「自信是人生成功的一半」。

(二)培養學生正確的學習方法

1.加強學習方法的指導,提高學習效率是班主任經常的一項工作,也是差生轉化的中心,班主任講清一般的學習方法,特別是它的作用和意義,並要逐步培養學生正確的學習方法,課前預習,認真上課,課後及時複習,反覆複習,適當練習。

2.加強科學用腦的思想教育,個人心理調適,科學的休息法,記憶法,科學的身體煅煉,營養褡配,腦科學最新成果。

3.營造條件幫助後進生,讓他感受到老師在同全班同學共同努力,營造一種努力爭先,不畏艱難的氛圍。

4.組織興趣小組,作為學習扶貧小組,讓學生教學生,提高其集體自力更生的能力,同時也讓小組的同學在提高自身的同時讓自已的能力也上乙個新台階。

5.協調學習時間的投入,基礎差要追趕上來只有刻苦,只有艱苦的勞動才有巨大收穫。

6.加強課外閱讀指導,拓展學生的知識面。要教育學生既要重視課內知識的學習,又要重視課外知識的吸取,課堂內與課堂外的知識是相輔相成的。

學習方法的養成是差生能否轉化和學生學習能否進步的核心。

(三)加強班級管理

1.學生交流,把握每個學生的思想,學習,生活的動態。定期或不定期的在班上進行書面調查,讓他們反映教室寢室的紀律,清潔衛生,同學關係等等問題,以及學生學習和教師教學方面存在的問題,這樣可以及時地加以引導,修正和跟蹤管理班級,平時,早自習,上午上課,下午上課,以及自習時間多到教室向學生了解班情,觀察學生作習情況,向學生了解學生,總之日常管理在於花時間,勤動腦勤動手這樣才能保持班上始終處於班主任的有效監管中。

2.精心挑選班幹部,大膽鼓勵他們在班上開展活動,同時加強指導,讓他們盡可能快的成熟,有力地管理班級。

3.嚴格紀律要求。班級管理要制度化,加強監督,多交流,給予他們信任。

①抓紀律,樹班風。紀律是形成良好班風的保障,我們要樹立起刻苦、勤奮、團結、拼搏的班風,這不但有利於我們的學習,更為今後走好人生的漫漫長路鋪下了基石。

②加強班級文化建設,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

③培養班幹部的自主管理能力。初中階段是乙個人生的轉折點。一切事情都主張讓同學能夠嘗試獨立完成,這是培養學生能力的乙個有效途徑。

需要根據班級情況自主制定班級管理規劃,自己完成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步驟,不能夠凡事都等待老師的處理。當然班幹部更應做好老師與學生之間的橋梁工作,及時向老師反映同學們的建議和想法,是師生之間能夠得到及時的溝通,這有利於學生的學習和發展。作為班幹部,應該將自己的集體看成乙個大家庭,每個同學都是其中的一員,我們要讓班級形成一種互相幫助,共同前進的風氣。

我們會組織同學更好的進行學習經驗交流,使同學能夠對自己的學習方法進行反省和改進,從而提高學習成績。總之,作為班級幹部凡事要以身作責,時刻關心班級,使整個班級形成一種良好的自主管理模式。

④抓好教學質量,密切配合科任教師的工作,和其他任課老師進行及時溝通使班級各科成績穩步上公升,保持優勢學科的長足進步,扭轉弱勢的落後局面,促進各科間的平衡,確保及格率,提高優秀率,力爭完成學校的指標任務。

⑤加強對學生心理素質的教育。而心理素質教育是素質教育的基礎。由於初三學生的學習負擔加重了,面對中考的挑戰、家長的壓力、老師的要求,從而產生了不同程度的心理問題,而作為班主任就要幫助學生調適情緒,為他們及時做好心理輔導。

⑥ 重視體育鍛煉,提高身體素質。畢業年級的學習壓力很大,所以更要重視學生的體育鍛煉,配合體育老師抓好體育課的質量,同時加強和家長的聯絡,共同重視對學生的健康教育。

四、月工作安排:

(一)九月份:

1.學習學校各項制度和要求、建立健全班委會。

2.慶祝教師節。

3.安全教育。

4.聯考動員。

(二)十月份:

1.慶祝國慶,注重學習習慣的培養,進一步加強班風、學風建設。

2.第一次聯考。

3.聯考總結,常規教育。

4.安全教育,感恩教育。

(三)十一月份:

1.加強和學生間的溝通,營造良好的師生氛圍。

2.安全教育、常規教育。

(四)十二月份:

1.做好複習總動員

2.第二次聯考

3.聯考總結、安全教育

(五)元月份:

1.慶祝元旦

2.做好學期結束工作

總之,班主任工作要從思想教育入手,以提高學習能力為核心,紀律管理為手段,全方位調動積極性。

教育計畫

本文至此結束,感謝您的瀏覽!

(資料僅供參考)

**修改即可使用

初三學習計畫書

以下是我的初三學習計畫書 一 初三的將要學的知識要比以前的難很多,所以我要比以前上課更加認真聽講。如果課上沒有認真聽講,做作業時就會花費比別人多幾倍倍的精力,那樣自然就會覺得沒有興趣去學習。但是如果上課認真聽講了,把老師教的全部都聽明白了,那麼課後的作業就全都能迎刃而解。二 課前一定要認真預習。上課...

初三學習計畫書

經過初中兩年的學習以及大大小小的考試,我們漸漸從乙個個無憂無慮的兒童成長成為懂得了壓力和自律的少年,同時也在時光的洪流中收穫了不少與年齡相稱的反省。初中兩年來,最大的改變無疑是在初二的下半學期。從這時,我們漸漸接受了會考帶來的緊張氣氛,也慢慢承受了逐漸增大的壓力。在家長的言語和老師的教誨中,我們開始...

初三工作計畫

2015 2016學年度 下 初三數學教學 曹莉下學期教學計畫如下 一 教學思想 教育學生掌握基礎知識與基本技能,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 運算能力 空間觀念和解決簡單實際問題的能力,使學生逐步學會正確 合理地進行運算,逐步學會觀察分析 綜合 抽象 概括。會用歸納演繹 模擬進行簡單的推理。使學生懂得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