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困生輔導計畫

2023-02-03 12:21:02 字數 1329 閱讀 9468

一、指導思想:

為了圓滿完成本學期的教學任務,使學生能從小在各方面打好基礎,讓每個學生都能在原有基礎上得到提高和發展,根據教育理論中「因材施教,量力性原則」,對班裡的學困生實施特殊教育。在學困生的轉化工作中,教師除了要傾注愛心,發現閃光點,因材施教,抓好反覆教育外,還要注重學困生非智力因素與智力因素的的培養,運用恰當而有效的方法,盡力使學困生轉化。

二、培養目標:

1、提高學科知識能力,夯實雙科基礎,爭取期末雙科都能及格。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心理意志品質及道德品質,使學生勇於展現自我,克服自卑心理。

2、充分挖掘他們的潛能,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爭取使學習積極性持久、穩定,使他們熱愛學習。

三、具體措施:

1、要求上進是每個學生的本質特點,學困生也不例外,對於初學者,他們甚至不認為自己差,就連**不如別人好也許都不是十分明確,如果對他們的缺點給予一味的責罵,他們就會喪失信心,自尊心受到傷害,從而情緒低落,造成心理上的壓抑,阻礙了思維的發展。在課堂上要注意觀察學困生,對轉化學困生抱有殷切的希望,對他們多一點溫柔、親切、慈祥,多一點關心;少一點批評,不僅關心他們的學習也關心他們的生活,讓師愛成為學生樂學的催化劑。

2、給學困生更多成功的機會,讓他們少一些挫敗感。對於學生,思維上還不存在過多的惰性,只要讓他們體會一次成功,也許就能使他們激起無數次追求成功的努力,對於學困生來說更是如此。低年級的孩子,往往是因為一時的貪玩或缺少良好的學習習慣而造成部分知識掌握不好,要通過使他們明確學習目的,端正學習態度、激發學習興趣、強化學習意志、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3、摸清學生的學習基礎,幫他們把近期學習目標定在只要他們努力一下就可以達到的水平上。正確評價學困生的進步 ,在低年級階段,學困生的幅度波動較大,有一部分同學有可能在這一單元測驗只得80分,下乙個單元就有可能是100分,也有部分的學困生無論怎麼努力也無法達到90分以上。測驗作為檢測學生的一種手段,但是不能成為我們評價學生的唯一尺度,而且對於不同的知識點也會有不同的體現,對學生的進步教師切記不能持否定的態度,要客觀。

同時對學生的進步要提出更高的要求。

4、課堂教學時盡量把教學的步子放小,把教學內容按由易到難,由簡到繁的原則分解成合理的層次,分層推進。課外輔導採取優生幫困,即「一幫一」 形式,使優等生發揮更大的作用。督促他們及時完成有關作業,並介紹學習方法,教他們怎樣學習。

5、採用「走出去,請進來」的辦法與家長取得聯絡,進行家訪或將家長請到學校來開家長座談會,了解學生背後的實際情況,溝通家校之間的聯絡,對學生每取得的一分進步都及時告知家長,爭取他們的配合。

6、開學初做好特長生和學困生的摸底和建檔工作,並記好輔導記錄。對於每一章節的知識進行及時的查缺補漏,分周進行,每週1——2次,時間不定,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而論。針對不同的知識點,輔導不同的物件,並且記錄下每次輔導的學生名單、進步情況、輔導內容。

學困生輔導計畫

七年級四班班下學期學困生輔導計畫 辛顯峰一 指導思想 素質教育是面向全體學生,而不是面向少數學生的。本著 沒有教不好的學生,確保教好每乙個學生 沒有差生,只有差異 的原則,從學困生抓起,課內與課外相結合,實行成功教育,並長期堅持下去,真正讓學生樹立起學習的信心和勇氣,克服自卑的心理。在學生中形成 趕...

學困生輔導計畫

一 情況分析 從作業 捲麵分析及平時表現發現本班學困生占有一定的比例。造成他們成績差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基礎打得不夠紮實,遺忘性差,記憶力差,家長不夠重視其學習等等綜合因素。這部分學生大多有共同的特點,主要表現為 一 自卑感強。學困生由於各方面較差,受到批評較多,進而產生自暴自棄心理,總覺得自己低人一...

學困生輔導計畫

裡汾小學學困生輔導檔案 輔導思路 1 經常對學困生進行溝通,拉近師生關係,理解學生的真實想法,進行因材施教,讓學生在被理解 快樂的心態中學習,逐步體會點滴進步的喜悅,變得熱愛學習。2 加強家校聯絡,發揮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幫助學生提高成績。3 嚴寬結合,在創設輕鬆快樂學習氛圍的同時,嚴格要求學生認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