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高職教師專業成長與研究型教師的培養

2023-02-03 11:36:04 字數 2377 閱讀 9608

作者:高文

**:《教育與職業·理論版》2023年第19期

[摘要]對於高職院校是否需要培養研究型教師,人們的看法不一,這不利於高職教師的專業成長,也不利於高職院校教師隊伍的建設。當前,培養研究型教師已成為高職院校內涵式發展的當務之急。只有準確把握研究型教師的科學內涵、基本特徵,明確培養的方向,採取正確的策略和切實的舉措,才能培養出大批高職教育內涵式發展急需的研究型教師。

[關鍵詞]高職教育專業成長研究型教師基本特徵策略舉措

[作者簡介]高文(1956- ),女,廣西桂平人,廣西經濟管理幹部學院文化與傳播系,高階教師,研究方向為高職教育與教學。(廣西南寧530007)

[中圖分類號]g715[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4-3985(2009)29-0053-02

高職院校是否需要培養研究型教師,似乎早有定論,但筆者認為問題並非那樣簡單。通常人們認為,高職院校培養的是高技能的職業人才,培養人的人應是既具有教學能力又具有專業技能的「雙師型」教師,其科研能力並不需要像普通院校那樣重要,要求高職教師成為研究型的教師是角色錯位,或者說是強人所難。這種偏見可以說根深蒂固,積弊已久,對高職院校教師隊伍的建設,產生了不良的影響,造成了高職教師科研意識淡薄,科研能力弱化,科研水平低下,並導致高職教師的專業素質殘缺,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後勁乏力。

筆者認為,增強高職教師的科研意識和科研能力,使之從傳統經驗型教師轉變成研究型教師,對於高職教師的專業成長,對於高職院校內涵式發展的意義不容低估。

一、研究型教師的內涵和特徵

把握研究型教師的科學內涵和基本特徵,可使高職教師的專業成長、高職院校研究型教師的培養具有更明確的努力方向。

通常人們按教師專業發展的水平,將教師的成長劃分為四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剛登上講台的新教師。處於此階段的教師,初出茅廬,缺乏教育教學經驗,對學生不夠了解,對教育教學環境不夠熟悉,尚不能獨當一面地開展工作,非常需要富有經驗的老教師的傳幫帶。

第二階段是經過一段時間的實際工作,已逐漸適應了教育教學環境的適應型教師。處於此階段的教師,經一番磨鍊摔打,已嘗到了工作的酸甜苦辣,積累了一定的經驗,也摸到了搞好教育教學的一些門道,獨立性大為增強。第三階段是經過多年專業工作實踐,積累了豐富教育教學經驗的經驗型教師。

處在此階段的教師,對教育教學工作已是得心應手,他們熟知學生心理,熟悉教學環境,能夠靈活地運用各種方法技巧,不斷增強教育教學的效果。第四階段是將教育教學經驗通過研究反思轉化為教育教學的理性認識的研究型教師。作為專業發展高階階段的研究型教師,應該是有較強的科研意識、問題意識和**精神,善於對教學實踐活動進行反思性思考和研究,將現代教學理論運用於教學實踐,以先進的教學理念指導教學實踐,將教學實踐的經驗上公升轉化為教學理論的教師。

研究型教師有別於傳統的經驗型教師,他們具有強烈的問題意識和**意識;研究型教師也有別於專業理論研究者,他們是教育教學一線的實踐者和行動者。筆者認為研究型教師具有以下幾個方面基本特徵:

1.強烈的科研主體意識。主體意識就是人在實踐活動中的自主意識,通過自覺、積極和能動的實踐活動,變革現實,掌握自己的命運。

研究型教師具有強烈的科研主體意識,他們清醒地意識到科研對自我專業成長、事業發展,對所在院校的發展,對高職教育的發展的價值與意義,能夠以積極主動的姿態,自覺投身到科研工作之中,充分發揮科研的自主性、能動性和創造性,從科研工作中享受到樂趣,從科研成就中獲得需要的滿足,提公升自己的生命價值,改變自己的生存質量。

2.強烈的問題意識和**精神。愛因斯坦說:

「提出乙個問題往往比解決乙個問題更重要。」任何研究都是從問題開始的,缺乏問題意識和**精神,提不出問題,研究就無從談起,也就無法找到解決問題的路徑。研究型教師出於職業敏感,總是用敏銳的眼光觀察周圍世界,審視教育教學的實踐活動,善於發現問題,鑽研問題,**問題,最終求得問題的解決。

3.強烈的批判意識和創新精神。批判與創新是辯證統一的關係。

批判是「破」,是變革,是對現實的否定;創新是「立」,是建樹,是對理想的追求與構建。不破不立,缺乏批判意識意味著安於現狀,因循守舊,墨守成規,沒有變革現實的銳氣,創新也就失去了動力的**。因此,研究型教師往往把批判意識和創新精神集於一身,他們大多具有懷疑批判的精神,不迷信前人,不迷信書本,不迷信權威,敢於標新立異,勇於革故鼎新;他們是教育教學改革的中堅力量,是掃除傳統各種積弊、痼疾的清道夫;他們是教育教學創新的生力軍,是現代教育教學新理念、新體系、新模式的建構者。

4.善於自我反思,勇於自我超越。自我反思是社會實踐主體以自己的實踐活動作為思考物件,對自己的各種實踐行為以及由此產生的結果進行審視和分析的過程。

自我反思的目的是調整和改進自己的行為方式,提高行為的效率和成果。自我反思是現實自我與理想自我相溝通的一道橋梁,缺乏自我反思意識,不善於進行自我反思,就無法突破自我,實現由現實自我向理想自我的超越。研究型教師大多勇於、善於進行自我反思,他們志存高遠,認真執著,是追求完美的理想主義者,「要做就做最好」。

他們永遠不會滿足現狀,而是經常對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進行反思,通過內省式反思,不斷矯正心智模式,改進教育教學行為,經過對舊我不斷的懷疑、批判,最終實現自我的超越。

研究型教師成長的探索

關鍵詞 研究型教師 教師素質 研究型課程教學 引言 傳統的知識觀通常將知識和教材內容看成是對世界的標準解釋,是用規範的語言表現出來的理論,知識被視為教條化的信條。傳統教育中教師之所以不遺餘力地傳授知識關鍵在於在傳統知識觀中隱藏著這樣的假設 學生學會了這些知識就能掌握事物的規律,進而可以 萬變不離其宗...

校本培訓與教師專業成長的研究

隨著國家教育體制的改革的不斷深化,新課程的不斷深入,教師的角色及作用發生了實質性轉變,特別是新課程對教師的專業化水平有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提公升教師專業化水平,如何打造專家型教師團隊顯得尤為重要的。校本培訓是促進教師專業成長,提公升教師的專業水平的一種現實途徑和有效途徑。一 校本培訓對教師專業成長的意...

構建合作型團隊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為了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我園成立了 教師發展中心 為老師們的專業成長搭橋。我最深的體會,就是牢牢抓住 合作 兩個字,促進教師之間的合作,整合教師資源,提公升團隊的整體素質。我們的目標是 構建合作體系,探索有效提高教師之間合作性的實踐途徑,逐步摸索建立一支合作能力強 有創新力的教師隊伍 為教師提供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