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單元教學設計及反思

2023-02-03 09:39:04 字數 4659 閱讀 7479

本單元是在學生比較熟練地掌握萬以內的加法和減法(一)的基礎上,進行深入學習萬以內的加法和減法。這部分內容包括三位數加三位數,三位數減三位數以及加、減法的驗算、估算。

學生已經掌握了兩位數的加、減法計算,也就是說學生基本掌握了豎式計算的法則,本單元的教學是對以前學過的計算法則的延伸,因此培養學生的遷移類推能力就能很好地解決類似的教學問題。

1.通過學習,使學生會計算三位數加、減三位數。

2.使學生能夠結合具體情境進行加、減法的估算,進一步領會加、減法估算的基本方法,增強估算意識。

3.理解驗算的意義,會對加法和減法進行驗算,初步養成檢驗和驗算的習慣。

4.使學生經歷與他人交流各自演算法的過程,學會與人合作學習。

1.運用遷移的方法進行加、減法的計算教學,使學生掌握所學知識。

教學時,教師應充分運用知識「遷移」的方法,使已掌握的知識技能對新知識、新技能的學習產生積極的促進作用,可採用嘗試、討論等形式學習新的內容,充分發揮知識的遷移效力,發揮學生學習的自主性。

2.讓學生通過解決實際問題來學習計算。

計算往往是與應用緊密結合起來的,是解決實際問題的需要,教學中應注意從實際問題引出計算,並通過計算去解決實際問題。要充分利用教材提供的背景,或結合生活實際,引導學生提出數學問題,學習計算方法,進而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3.注意加強估算,培養學生估算的意識和能力。

在加法和減法的教學中,教材均安排了「先估計一下」的教學環節,教師要充分認識估算的作用,加強估算,鼓勵學生用多樣化的方法解決問題,培養學生的估算意識,發展學生的估算能力,讓學生擁有良好的數感。

4.恰當、適時地運用合作學習的方式進行學習。

動手實踐、自主探索、合作學習是《新課標》倡導的重要學習方式。在教學中要善於結合教學內容,有機地、適時地運用這些方式,讓學生進行自主探索、討論和交流,充分發表意見和看法;鼓勵學生發現問題,提出問題,敢於質疑,樂於交流和合作,使學生在合作學習中增強對數學學習的興趣。

1 三位數加三位數(不連續進製加1課時

2 三位數加三位數(連續進製加1課時

3 三位數減三位數及驗算1課時

4 解決問題與估算1課時

5 整理和複習1課時

三位數加三位數(不連續進製加)。(教材第36、第37頁)

1.引導學生利用舊知,學會三位數加三位數(不連續進製加)的計算方法。

2.通過多種形式的練習,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

3.結合所學知識對學生進行保護野生動物的教育。

重點:掌握三位數加三位數的計算方法。

難點:理解三位數加三位數的算理。

課件。師:同學們,你們喜歡動物嗎?看看你認識這些濕地野生動物嗎?把你了解的情況給大家說一說。(課件出示:教材第36頁主題圖)

學生自由回答。

師:濕地孕育了豐富多樣的濕地野生動物。下面是關於中國濕地部分動物種類的統計表,說說你從中知道了什麼。(課件出示:教材第36頁**)

生1:我知道了濕地動物主要可以分為三類,有鳥類、爬行類和哺乳類。

生2:我知道了其中鳥類最多,有271種;哺乳類最少,只有31種。

生3:我知道了爬行類有122種。

師:同學們觀察得很仔細,從**中獲得了有價值的數學資訊。今天我們研究的問題就與這些濕地野生動物的種類有關,有信心學好嗎?

【設計意圖:借助學生感興趣的話題引入新課,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同時引導學生分析統計表,從中獲取有價值的資訊,為新課教學奠定基礎】

1.教學例1。

師:現在根據**中的資訊,誰能告訴老師我國濕地鳥類和爬行類動物一共有多少種,該怎樣計算呢?

生:就是把鳥類和爬行類動物的種數相加,算式是271+122。

師:這兩個數有點大,且不是整十整百的數,不容易口算,那我們該怎麼辦呢?

生:用豎式筆算。

師:想一想,豎式應該怎樣寫呢?自己試一試。

學生嘗試獨立列豎式筆算;教師巡視了解情況。

組織學生展示交流豎式計算的方法及結果:

師:你是從哪一位加起的?與之前我們學習過的兩位數加兩位數的筆算方法相同嗎?

生:跟我們以前學習過的筆算方法一樣,都是相同數字對齊,從個位加起。

2.教學例2。

師:你能自己算一算我國濕地鳥類和哺乳類動物一共有多少種嗎?

學生嘗試獨立解答;教師巡視了解情況,指導個別學習有困難的學生。

組織學生交流展示豎式計算方法,重點說清十位上3+7=10,只要在十位下面寫0,同時向百位進1。

師:想一想,271+903,該怎樣計算呢?自己試一試。

學生獨立用豎式計算;教師巡視了解情況,指導個別學習有困難的學生。

師:你在計算的過程中遇到了什麼問題?是怎麼解決的?

學生可能會說:當百位上相加滿十,我不知該怎麼辦了。想起「十位上滿十,向百位上進1」,我覺得應該是百位上滿十,向千位上進1。

師:說得很有道理,同學們根據我們學過的知識,能解決未知的問題,很了不起!下面請同學們在小組裡討論交流「計算萬以內的加法要注意什麼」。

學生進行小組討論交流;教師巡視了解情況。

組織學生匯報交流:

要相同數字對齊。

要從個位加起。

哪一位上的數相加滿十,就要向前一位進1。

……對於學生的回答,只要合理就要給予肯定並鼓勵。

【設計意圖:給學生足夠的時間和空間,放手讓學生自己嘗試,自己歸納總結,培養學生的遷移類推能力】

師:在本節課的學習中,你有什麼感受?有哪些收穫?

學生自由交流各自的收穫、感受。

【設計意圖:既總結本課所學知識點,又促使學生體會收穫的喜悅,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a類用豎式計算。

162+234    718+120    456+307

(考查知識點:三位數加三位數;能力要求:能正確筆算三位數加三位數)

b類(考查知識點:三位數加三位數;能力要求:能熟練運用三位數加三位數的計算方法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

課堂作業新設計

a類b類

買**機和微波爐:358+329=687(元)(答案不唯一)

教材習題

教材第37頁「做一做」

999 597 895 599 1190 971 345 158 豎式略

t': 'latex', 'orirawdata': '\\frac', 'altimg': '', 'w': '16', 'h': '43'}]=

1.通過情景圖引入,教師指導學生觀察主題圖,鼓勵學生自由發言,啟用了學生的思維,引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2.讓學生小組交流,培養了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和合作意識。在計算的過程中,教師引導學生反思,培養了他們總結歸納的能力。

3.筆算加法是有法則的。但計算法則不是對學生做的規定,而是學生對計算方法、要領的理解與把握。

在學生探索出加法筆算方法並做了練習之後,安排學生用自己的語言交流總結加法的計算方法,可以幫助學生進一步領悟用豎式計算時數字對齊從個位加起的合理性,以及哪一位上相加滿十要向前一位進1的必要性,從較為抽象的層面上理解和掌握計算方法,同時培養了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促進了學生的思維發展。

三位數加三位數(連續進製加)。(教材第38~40頁)

1.通過學習,使學生進一步理解加法的計算法則,會筆算三位數的連續進製加法。

2.學會進行驗算,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

3.學會合作學習,樂於與別人交流。

重點:掌握進製加法的計算法則、驗算的方法。

難點:理解哪一位上的數相加滿十,就向前一位進1。

課件。師:上節課,我們學習了不連續進製的加法。今天這節課,我們繼續學習這部分內容,接著完成有關濕地生物的問題。

1.教學例3。

師:請看題,說說你知道了什麼。(課件出示:教材第38頁例3)

生:我知道了某濕地有野生植物445種,野生動物298種。

師:該濕地的野生植物和野生動物共有多少種呢?自己嘗試算一算。

學生嘗試獨立解答問題;教師巡視了解情況。

師:誰願意把自己的想法與大家分享一下?

學生可能會說:

生1:求濕地的野生植物和野生動物共有多少種,就是把野生植物的種類數與野生動物的種類數相加,算式是445+298。我們可以用豎式來計算,注意相同數字對齊,從個位加起,哪一位上滿十就向前一位進1,結果是:

生2:我們可以用口算,把298看作300,這樣445+300=745;剛才多加了2,所以再減2,745-2=743。

……師:算得對不對呢?你會驗算嗎?

生:可以交換445和298的位置,再算一遍。

師:好,同學們自己試一試,算一算298+445的結果與剛才的結果一樣嗎?

學生嘗試獨立進行驗算;教師巡視了解情況,指導個別學習有困難的學生。

組織學生交流展示驗算的情況,對於驗算正確的學生給予鼓勵和表揚。

2.教學「做一做」。

師:先想一想下面各題是否有進製,再計算並驗算。(課件出示:教材第38頁「做一做」)

學生嘗試獨立解答;教師巡視了解情況,指導個別學習有困難的學生。

組織學生展示交流計算及驗算的情況,對於解答正確的學生給予表揚和鼓勵。

【設計意圖:在學生學習三位數加三位數(不連續進製加)的基礎上學習三位數加三位數(連續進製加),學習難度不大,但是要求學生要高度細心,尤其是連續進製的小「1」不能忘記加上,所以要重點培養學生的遷移類推能力和驗算等良好的學習習慣】

師:今後我們在做練習時,要養成驗算的好習慣呦!

【設計意圖:鼓勵學生養成良好的計算習慣】

a類淘氣和笑笑學了「**廢電池」知識後,開始收集廢電池,乙個月後:

(考查知識點:三位數加三位數;能力要求:能正確運用三位數加三位數的計算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

b類(考查知識點:三位數加三位數;能力要求:能正確運用三位數加三位數的計算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

第四單元教學設計

第四單元比例 單元教學計畫 一 教材分析 本單元的主要教學內容是 比例的意義和基本性質,解比例,正比例和反比例的意義,正比例影象,用比例的知識解決簡單實際問題。本單元是在學生掌握了比的知識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它是今後學習數學和其他學科知識的重要基礎。通過對比例知識的學習還可以加深對數量關係的認識,通...

第四單元反思

其次任務要由簡到繁,由易到難,層層深入,構建由初級任務到高階任務並由高階任務涵蓋初級任務的迴圈,使教學階梯式地層層遞進。這一點我認為十分重要,也是我正在進一步學習和改善的地方。最初上課時,我對學生水平了解不夠全面,設計的活動難度超出了他們的承受範圍,因此效果不佳。後來在前輩的幫助和自己的反覆思考下,...

數學第四單元反思

2011 2012學年下半年一年級數學 第四單元 100以內的數的認識 教學反思 鄧景龍 本單元的教學內容是100以內數的認識,包括數數 數的組成 數字的含義 數的順序和比較大小以及整十數加一位數和相應的減法。通過本單元的教學,要求學生能夠正確數出100以內數的個數,知道這些數是由幾個十和幾個一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