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S推行的難點和對策

2023-02-03 08:21:05 字數 1821 閱讀 5382

近年來,發源於日本的"5s"管理活動作為一種行之有效的管理技術越來越多的被國內眾多的企業所採用,並被不斷的發揚光大,由最早的"5s"延伸為"6s"或"7s"。可以說,"5s"管理技術的引入和推廣,在夯實企業管理的基礎工作,提公升企業的現場管理水平方面功不可沒。

推行以"整理、整頓、清掃、清潔、安全、素養"為核心的"5s"管理活動以來,在現場管理方面取得了公認的良好成績.根據我們的經驗,我們認為,在企業中,作為企業**鏈重要環節的倉庫管理在"5s"管理中起著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重要作用。

1.整理方面

a主要表現:不用的雜物、裝置、材料、工具都堆放在倉庫,使倉庫變成"雜物存放地";貨架大小不一,物品擺放不整齊。

b、檢查中常見問題:

雖然現在不用,但以後要用,搬來搬去怪麻煩的,因而不整理,造成現場雜亂無章;

對於大件的物品,好不容易才放到現有的位置,又要按照"5s"的要求進行整理,覺得過幾天發完以後再調整位置,結果惰性成為習慣,難以改正;

個別倉庫管理員的牴觸情緒表現在,為什麼別人管理的物品不如我的整齊都不指出,而偏偏就找出我的缺點,太不公平了;

2、整頓方面

a主要表現:貨架上的物品沒有"物資收發登記卡",管理狀態不清,除了當事人之外,其他人一時難以找到;貨架太高或物品堆積太高,不易拿取;沒有按"重低輕高"、"大低小高"的原則擺放。

b、檢查中常見問題:

剛開始我放的是很整齊的,一發料又亂了,根本沒時間去整頓;

物資收發登記卡掛在周轉箱上妨礙發料(或者輔助倉庫物品太多、太雜,膠木件倉庫掛登記卡不容易),只要我心中有數就行了;

為圖倉庫省事,不按生產節拍運作,給車間發料時一次發的太多,造成車間現場混亂;

貨架上物品存放箱的大小不一,詢問時以物品大小不一做藉口,造成貨架參差不齊,非常凌亂。

3、清掃方面

a主要表現:物品連外包裝箱在內一起放在貨架上,影響倉庫的整齊劃一;清掃時只掃貨物不掃貨架;清掃不徹底。

b、檢查中常見問題:

只在規定的時間清掃,平時見到汙漬和髒物也不當一回事;

認為清掃只是清潔工的事,與倉庫管理員無關;

清掃物件過高、過遠,手不容易夠著,於是死角很少或乾脆就不打掃;

清掃工具太簡單,許多髒物無法清除。

4、清潔方面

a主要表現:突擊打掃很賣力,清潔維持難長久。

b、檢查中常見問題:

出於小團體的榮譽,為了應付檢查評比經常搞突擊性衛生打掃,當時清爽宜人,事後不注意清潔效果的維持,也就是通常所說的"一陣風";

簡單地停留在掃乾淨的認識上,以為只要掃乾淨就是清潔了,結果除了乾淨之外,其他方面並沒有多大的改善;

清潔化的物件只限於現場所管理的物品,對庫房頂上、窗戶外面等沒有清掃。

5、安全方面

a主要表現:安全意識淡薄,防範措施疏忽。

b、檢查中常見問題:

認為安全工作與己無關,是公司管理人員或電工的事;

認為物品的安全自己無能為力;

雖已向領導提出了安全方面的建議,但未被採納,長此以往覺得應該如此。

6、修養方面

a主要表現:工作缺乏主動性,就事論事,工作中沒有創新。

b、檢查中常見問題:

只是按照規章制度的要求去做,不動腦筋想辦法如何做得更好;

認為只要做好本職工作就可以了,沒有必要再花時間學習業務知識。

針對上述不良症狀,我們的對策簡單地說有三條。一是在"整理、整頓、清掃、清潔""4s"中制訂工作規範,即倉庫管理要做到"兩齊"(庫容整齊、堆放整齊)、"三清"(數量、質量、規格)、"三潔"(貨架、物件、地面)、"三相符"(帳、卡、物)、"四定位"(區、架、層、位對號入座);二是結合每週一次的不定期檢查,對結果進行張榜公布並通報全公司,責成責任單位負責人定期改正;三是每年對倉管員進行一次輪訓,強化"安全"和"素養"的意識。

5S的推行步驟

步驟5 活動前的宣傳造勢 5s活動要全員重視 參與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1 最高主管發表宣言 晨會 內部報刊等 2 海報 內部報刊宣傳 3 宣傳欄 步驟6 實施 1 前期作業準備 方法說明會 道具準備 2 工廠 洗澡 運動 全體上下徹底大掃除 3 建立地面劃線及物品標識標準 4 3定 3要素 展開 5 ...

5S的推行步驟

掌握了5s的基礎知識,尚不具備推行5s活動的能力。因推行步驟 方法不當導致事倍功半,甚至中途夭折的事例並不鮮見。因此,掌握正確的步驟 方法是非常重要的。5s活動推行的步驟 11 step 步驟1 成立推行組織 1 推行委員會及推行辦公室成立2 組織職掌確定3 委員的主要工作4 編組及責任區劃分 建議...

5 S推行手冊

目錄1 前言 2 5s的定義與目的 3 5s的效用 4 推行步驟 5 推行要領 6 要 與 不要 物品的判定標準 7 公司各級員工在5s活動中的職責 8 的檢查要點 辦公室 9 的檢查要點 生產現場 10 開展五分鐘 十分鐘5s活動 11 的評分計算方法 12 的評比 13 推展手法 實施技巧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