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企業人力資源管理教案

2023-02-03 04:00:04 字數 5174 閱讀 4025

說明一、本課程是「旅遊管理」專業、「酒店管理」專業的專業課,在教學中應注重所學內容在實踐中的應用,把握好「理論以夠用為度」。

二、本課程參考文獻

1、人力資源管理理論與實務、錢斌、劉德妍等編著,華東師大出版社2006.9

2、現代企業管理學、徐盛華、陳子慧編著,清華大學出版社2004.7

3、管理學基礎,單風儒編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8

4、旅行社經營與管理,候志強、李勝芬主編,中國財政經濟出版社2005.8

5、現代飯店管理學,鄭向敏編著,南開大學出版社2004.7

6、旅遊企業人力資源管理,趙西萍主編,南開大學出版社2001.3

三、本課程授課64學時,其中案例分析、討論、實踐14學時。

四、課程要求

平時成績(含作業、實踐、期中考試)佔學期成績的40%,期末考試佔學期成績的60%。

第一章人力資源管理概述

1、本章分3次講授(6學時)

2、教學目標

通過本章學習了解人力資源的概念反特徵、認識人力資源管理理論的形成和發展,了解旅遊業發展與人力資源管理的關係,掌握獲取競爭優勢的人力資源戰略管理模式。

3、教學重點:人力資源戰略管理模式。

4、教學難點:人力資源管理戰略和人力資源管理作業的關係反應用。

第一節緒論

一、人力資源概述

(一)資源及資源的分類

1、資源:是乙個經濟學術語,它是指社會財富的源泉,是指能給人們帶來新的使用價值和價值的客觀存在物。

2、兩大類四大資源

①人力資源

②自然資源、資本資源、資訊資源

(二)人力資源的概念

1、一般認為,人力資源是指能夠推動整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勞動者的能力,它反映乙個國家或地區人口總體所擁有的勞動能力。

2、人力資源包括數量與質量兩個方面

(1)人力資源數量可分為三個經濟層次

(2)人力資源質量

(三)人力資源的特徵

1、生成過程的時代性

2、開發物件的能動性

3、使用過程的時效性

4、開發過程的持續性

5、閒置過程的消耗性

6、組織過程的社會性

二、人力資源管理概述

(一)管理的五種基本職能

1、計畫

2、組織

3、人事

4、領導

5、控制

(二)人力資源管理的定義(微觀)

通過不斷地獲得人力資源,把得到的人力整合到組織中而融為一體,保持和激勵他們對本組織的忠誠與積極性,控制他們的工作績效並作相應的調整,盡量發揮他們的潛能,以支援組織目標的實現,這樣的一切活動,職能、責任和過程就是人力資源組。

(三)人力資源管理的職能

1、獲取職能

2、整合職能

3、保持與激勵職能

4、控制與調整職能

5、培訓與開發職能

第二節人力資源管理理論的形成與發展

一、科學管理階段

(一)時間:19:00~19:30古典管理理論時期——揚本管理時代

(二)特徵:現代管理學逐步形成,人力資源處於從屬地位(從屬性)

1、由於泰羅、法約爾、韋伯以反福萊特、巴納德等大師們出色的工作和巨大貢獻,管理從此由經驗上公升為科學,並奠定了現代管理學大的基礎。

2、這一時期,工業化大生產開始出現,機器的大量使用不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使人的作用被籠罩在了機器的光環下。人的主觀能動性被弱化,而以機器為典型代表的物的作用被放大,人類社會的發展進入了物本時代。

3、由於工業和商業企業成為一種普遍的組織形式,勞動力在整個生產活動中處於被動和從屬地位。相對於機器和資本,人力資本對經濟增長的貢獻不明顯。

4、這時主導的人性假設,把人看作「經濟人」認為,人們不喜歡工作,只要有可能就會逃避責任,工作的目的只是為了掙錢,人不可能進行自我控制和自我定向。

5、在管理方式上,仍停留在放任管理階段,沒有明確的分工和工作要求,資源浪費嚴重,勞動效率很低,管理者憑經驗和直覺作決策,企業將工人安排在工作崗位上,卻很少考慮工人的能力與他們承擔的工作是否匹配。

6、如何減少浪費,提高效率,緩解勞資衝突,便成為管理學必須關注和解決的問題。

(三)泰勒的「科學管理理論」

1、「時間與動作研究」實驗及基本原理

2、科學管理理論倡導:

(1)勞資雙方的「合作」

(2)管理人員和工人均分工作和責任、責權利分配。

(3)提出了工作定額原理

(4)提倡實行一種差別的、有刺激性的、計件工資制度,以鼓勵工人完成較高的工作定額。

3、「時間與動作研究」基本原理在旅遊企業管理中的應用。

(1)服務工作(舉例)

(2)餐廳服務,客房清潔工作(實驗)(舉例)

(3)客房管理(舉例)

二、行為科學管理階段——人本管理時代

(一)時間:20世紀30年代

(二)特徵:「人際關係學說」和「行為科學」理論的形成,更重視人事的協調。

1、從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原因看,大生產帶來的分工越來越細、專業化自動化的程度越來越高,這一方面對人的素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也使工作越來越單調乏味。生產線上的工人成了機器的附庸,員工間交流很少,人在機器面前有一種強烈的孤獨感,人的社會需要得不到滿足。同時,經濟和社會的發展進步,使人不僅需要物質上的滿足,還需要精神上的滿足,單靠工作方法的「科學」和物質刺激無法長期解決提高效率和效益問題。

於是人們把研究的重點轉向了人的心理和行為。

2、行為科學基於「社會人」的假設,即人們在工作中得到的物質利益對於調動人們的生產積極性只有只要意義,人們最重視的是工作中與周圍的人友好相處。

(1)從對人管理的方式上看,行動科學或人際關係學說的人性假設與傳統管理理論不同,它明確指出滿足員工的社會需要與滿足他們的物質需要同等重要,企業成功取決於管理者能否幫助員工發揮他們的全部潛能,而不是僅僅依靠嚴格控制。

2、在這一時期,「人」作為企業的重要資源之一,受到越來越高的關注,人本管理的理論就是這樣提出的。西門子公司大約是最早提出「以人為本」這一理念的,在這種管理理論中,對物的管理是通過對人的管理來實現的,人在企業中的地位與作用被肯定了,人的價值被重新發現,人的地位大大提高了。

3、應當指出的是,在這一時期,人的重要性雖然受到重視,但它們被視為一種「外生變數」勞動效率的提高主要是通過員工行為的改善獲得的,人力資本在提高勞動產出,促進經濟增長中的作用並不突出。

(三)霍桑實驗及新的管理措施

1、霍桑實驗:照明實驗、福利實驗、訪談實驗、**線裝配工試驗。

2、四項新管理措施

(四)行為科學對人事管理的影響

1、管理內容

2、管理狀態

三、知識經濟時代管理理論——能本管理時代

(一)時間:20世紀70年代起

(二)特徵:現代人力資源管理的形成,更強調組織在變化環境中的適應和應變能力,人力資本在企業中所在的重要作用越來越受到重視。

1、隨著企業之間競爭加劇,管理的焦點似乎從對人們重視和組織內部的經營移向了如何選擇正確的戰略使組織能夠更有效地參與競爭。

2、人力資本已經取代物力資源成為最重根據生產要素,知識(智力)成為推動經濟增長的最主要力量。人力資本不再是提高組織效率和經濟的「外生變數」,而是「內生變數」,是企業競爭的核心。因此,以人的知識和能力為本的管理,即能本管理,就成為企業特別是知識型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的必然選擇。

(三)人事管理與人力資源管理的差異比較

1、四個方面

2、視角、活動、內容、地位、性質的比較

第三節關於人的管理哲學——人性假設

人力資源管理的理論基礎之一,就是企業管理中的人性觀。對人的本性的看法,是人力資源管理理論、管理原則與管理方法的基礎。

所謂人性的假設,就是指管理者對被管理者的需要、勞動態度、工作目的的基本估計,即對勞動者追求什麼的基本看法。

西方管理學中有四種與管理有關的人性假設、經濟人假設、社會人假設、自我實現人假設、複雜人假設,由此產生了區理論、人際關係理論、丫理論、權變理論、w理論等。

一、「經濟人」假設及相應的管理論

(一)「經濟人」假設

這是兩方面管理思想形成初期的一種人性假設。在管理學理論中,「經濟人」也叫「唯利人」或「實利人」。它認為人的一切行為都是為了最大限度地滿足自己的私利,人都要爭取最大的經濟利益。

人由經濟誘因而引發工作動機,因而人在組織中是被動地受組織操縱、激發和控制。

(二)區理論

1、區理論的主要觀點

2、「經濟人」假設所匯出的管理方式

(三)科學管理

1、「科學管理」主要內容

2、在20世紀初的相當一段時間,「科學管理」理論和方法極大地提高了勞動生產率。

(四)對「經濟人」假設的評價

二、「社會人」假設與組織行為理論

(一)「社會人」假設

「社會人」假設認為,人不只為經濟利益而生存,人也有社會方面的需求。人在工作中得到的物質利益對於調動其積極性,只具有必要意義。人最重視的是在工作中與周圍人的友好相處。

良好的人際關係是調動人的工作積極性的決定因素。

(二)霍桑實驗

1、實驗結論

2、「社會人理論」要點

3、對「社會人」假設的評價

(三)組織行為理論

(四)對「社會人」假設的評價

三「自動人」假設及丫理論

(一)「自動人」假設

「自動人」亦稱「自我實現人」,這種假設是20世紀50年代來,麥克雷格總結號期洛,河吉里斯等人的觀點所概括出來的,並根據這種人性假設提出了「丫理論」。

這種假設認為,自我實現是人的最高層次需求,只有使每個人都有機會將自己的才能發揮出來,才能最大限度地調動人的積極性。

(二)「丫理論」

(三)「工作內滿足」理論

(四)對「自動人」假設的評價。

四、「複雜人」假設與超丫理論(權變理論)

(一)「複雜人」假設

「複雜人」假設是針對經濟人、社會人、自動人假設的侷限性而提出的一種人性假設。

「複雜人」假設是在20世紀60年代到20年代由組織心理學家薜恩等提出的。它認為是複雜的,人的差異不僅因而異,而且同乙個人在不同年齡、不同地位、不同時間、不同地點會有不同的行為、動機和需求。根據這一假設形成了超丫理論、即權變理。

(二)超丫理論 (權變理論)

(三)權變模式

(四)人性假設各種關係分析

(五)對「複雜人」假設的評價

五、「主權人」假設及w理論

(一)「主權人」的假設

(二)w理論和主人翁精神

第四節旅遊業發展與人力資源管理

一、旅遊業

(一)定義

一般認為,旅遊業就是以旅遊資源為憑藉,以旅遊設施為基礎,通過提供旅遊服務滿足旅遊消費者各種需要的綜合性行業。

1、三大要素(旅遊業經營管理)

1旅遊企業人力資源管理教案

河南大學 教案 2017 2018學年第1學期 河南大學教務處制 二 一七年二月 教案 首頁 注 課程類別 公共基礎課 專業基礎課 專業必修課 專業選修課 集中實踐環節 實驗課 公共選修課 旅遊企業人力資源管理課程教案 填表說明 1.每項頁面大小可自行添減,一節或一次課寫乙份上述格式教案。2.課次為...

旅遊企業人力資源管理試題

旅遊企業人力資源管理 習題庫 1 一 單項選擇題 一 人力資源管理概論 部分 1 在管理學上關於人力資源管理的概念,最初是由 提出來的 a.舒爾茨 b.巴克 c.德魯克 d.貝克爾 2 人力資本之父 指的是 a.德魯克 b.舒爾茨 c.丹尼森 d.明塞爾 3 人事管理之父 指的是 a.羅伯特 歐文 ...

旅遊企業人力資源管理 B

亳州師範高等專科學校2012 2013學年度第二學期 12級旅遊服務與管理專業 旅遊企業人力資源管理 期末考試 b 一 填空題 每空2分,共20分 1.員工的工作能力同工作結果有著必然的聯絡,工作能力主要表現在基礎能力和心理能力。2是員工培訓系統關鍵的環節。3.智力資本已經成為獲取生產力 競爭力和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