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室護士人性化的護理

2023-02-03 02:15:03 字數 2563 閱讀 5019

姓名:謝昆雲

【關鍵詞】手術室、**、人性化

【摘要】人性化護理是一種創造性、個性化、整體性、有效的護理模式。其目的是使病人在生理、心理、社會、精神上處於滿足而舒適的狀態,降低不適的程度。本文從手術前、手術中、手術後三個不同時間段對病人關懷、關心以及交流闡述了對人性化護理的一些看法及經驗。

1、人性化、個性化護理

人性化護理是一種創造性、個性化、整體性、有效的護理模式。其目的是使病人在生理、心理、社會、精神上處於滿足而舒適的狀態,降低不適的程度。現代護理理論和實踐證明,護理學早已不再是醫療的附屬,而是一門獨立的學科。

人性化護理是護理學科的一部分,其本質就是「以病人為中心」,這完全是與現代醫學模式的視患者為乙個生物、心理、社會的完整的人相符合的。人性化護理要求我們護理人員必需要轉變「以我為中心」的慣性思維模式,將「以病人為中心」作為整個護理工作的中心。

個性化服務的實質反映了人性化護理的內質。個性化服務就是針對不同的患者,及時提供不同的護理服務,使患者的健康在短時間內恢復到最佳狀態。充分了解每一位患者的需求,將以往「自己實施什麼護理,患者就接受什麼護理」變為「患者需要什麼,我就護理什麼」,這一轉變本身也體現了「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理念。

個性化服務不僅可以體現人性化護理的內質,同時對於護理人員個體而言,個性化服務也是一種人生價值、人格魅力、技術素質和業務能力等多方面的體現。南丁格爾說:「**其實就是沒有翅膀的天使,是真善美的化身」。

用她的話說:「護理是一門藝術」,它不僅僅只表現在**優雅的舉止、整潔的儀表、輕盈的動作,給人以美感,更重要的是人性化護理能體現出我們**對患者的真情實感。

2、手術室人性化、個性化護理實施

手術室護理以其專業特殊性有別於臨床護理。但隨著整體護理的深入開展,手術室的護理也應在整體護理的基礎上為手術病人開展人性化、個性化的護理。

2.1術前交流

2.1.1手術室接到手術通知單後,即由**長安排本台手術的洗手**和巡迴**等組**性化護理服務小組,進行術前探視。

服務小組到達病房後,首先閱讀病歷,全面了解病人的一般情況,包括病人的既往史、藥物過敏史以及各項實驗室檢查結果,注意有無異常。向病房**了解病人的護理計畫,並制定手術室相應的護理計畫。同時向手術醫師了解麻醉方法、手術體位、手術步驟及本手術專用的特殊器械和敷料等。

2.1.2手術室護理人員到病床前與病人進行面對面交流。

事實上,要使自己的服務體現個性化特點,必須先知道患者的個性。要運用所有可能的方式與他們建立友誼,及時掌握患者需求變化的動態。儘管在較短的時間內與患者建立緊密聯絡有一定的難度,但是抓住關鍵點,即可找到突破口。

首先注重「第一次親密接觸」,心理學研究表明,人們建立的最佳印象就在5s之內,第一句話、第乙個問題、第一頓飯、第一次檢查、第一次輸液穿刺、第一次標本、第一次用藥、第一晚睡眠這8個「第一」就是與患者建立友誼的基礎。其次向病人自我介紹,語言溝通要親情化,「請」、「您好」、「對不起」、「很抱歉」是比較規範的文明用語。通過談話了解病人心理活動,針對不同的病人心理耐心地做好解釋工作,宣傳疾病的有關知識,耐心地講解手術的必要性和安全性。

不要對所有病人都是乙個模式,應根據具體患者給予具體有側重的講解,並介紹患同種疾病病人手術的效果,使其樹立**的信心,解除其緊張情緒,讓病人在最佳的心理狀態下接受手術**。

2.2術中關懷

2.2.1當病人進入手術室後,由服務小組成員熱情迎接病人。

護理人員在術前交談、溝通的基礎上,可邊做各項術前準備工作,邊向病人介紹手術室的環境,消除病人由於陌生帶來的拘束、恐懼感。同時說明手術麻醉與術中必要時需配合的注意事項。保持環境的安靜,必要時可根據病人的喜好和病情許可,**輕**,以減輕病人的緊張和恐懼情緒。

另外,可由巡迴**根據情況撫摸手術病人術野以外的肌膚,給予病人親人般的關懷和體貼。

2.2.2當病人進入麻醉狀態時,**應給予周到的關懷,各項護理工作做到穩、準、輕、快,注意調節室溫防止病人著涼,嚴密觀察病人生命體徵變化,注意心電監護,保持輸液的通暢。

同時對病人病情不得隨便議論,以保護病人的自尊心,盡量滿足病人的要求,待手術結束麻醉完全清醒後,巡迴**與術前麻醉師一起送病人到病房,並向病房**交待術中情況及注意事項。

2.3術後探訪

2.3.1手術後第2天由護理服務小組成員對手術後病人進行探視和問候,詢問病人術後的一般情況,包括切口的疼痛、腸蠕動等基本情況,以及有無感染及其它手術併發症等。

同時就病人的不適給予安慰和解釋,以體現手術護理人員認真負責的態度,同時也消除了對手術實施的疑慮,使患者真正感到護理人員真誠的愛心與呵護,也使我們的服務由「滿意服務」上公升到「感動服務」。

2.3.2了解掌握病人對手術室護理的滿意度,尤其是對護理工作提出的問題,作為護理人員更要自我反省,有則改之。

要把患者的投訴、意見、抱怨、建議、表揚、讚美等作為寶貴的財富,重視其對我們實施人性化護理、個性化服務的價值,並落實到具體實踐中,進一步把護理工作做好。同時向病人及家屬宣教術後應注意的事項,填寫好記錄單,認真評估護理計畫的落實情況。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

總之,護理人員通過將人性化、個性化護理運用於手術的整個過程,使手術病人得到護理人員親人般的照顧與關懷,獲得人性關懷的溫暖,同時豐富「以人為本,以病人為中心」的整體護理內涵,充分體現**的多重角色功能,擴大護理範疇。人性化護理的實施,徹底改變了傳統醫學模式的影響,將手術室護理工作的中心轉向病人,而不單純的圍繞手術,提高了護理人員的工作責任心,促使**不斷地學習新知識和積累工作經驗。

手術室護理中關於人性化護理的應用研究

作者 李夢雲宋玉霞 今日健康 2015年第04期 摘要 目的分析 手術室護理中採用人性化護理的有效臨床意義。方法選擇2013年2月 2014年6月在我院準備接受手術的患者60例,將其隨機平均分為兩組,對照組按照常規的護理方式進行護理,觀察組患者接受手術室人性化護理,對比兩組患者護理後的相關指標,對手...

門診輸液室護理中人性化護理的臨床效果分析

作者 廖莉蘋 現代養生 下半月 2014年第03期 摘要 目的 觀察分析門診輸液室護理中人性化護理的臨床效果。方法 選取我院324例採用門診輸液進行 患者的臨床資料進行研究分析,並隨機將其分為 組 162例 和對照組 162例 對採用不同護理方法進行護理患者的臨床效果。結果 組患者對護理總滿意度為9...

我院實施人性化護理管理的體會

維普資訊 臨床誤診誤治 年 月第 卷第 期 我院實施人性化護理管理的體會 唐雪 石河子市開發區醫院,新疆石河子 關鍵詞 護理管理 人文文化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 文章編號 護理管理的關鍵是最大限度地激發每個 的潛能,使每個 在工作中都達到 自我管理 的最高境界,即 慎獨 為此,我院護理部樹立新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