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圖書館管理與服務新技術探索

2023-02-02 21:54:05 字數 969 閱讀 4073

作者:梅維安

**:《報刊薈萃(上)》2023年第11期

摘要:網際網路的普及,導致高校圖書館管理體制中,傳統管理方法已經無法滿足讀者的需求。因此,本文以新技術背景下,高校圖書館管理與服務現狀為研究背景,結合新技術的運營優勢,分析新技術背景下,高校圖書館管理與服務過程中面臨的問題。

最後通過**新技術環境下高校圖書館管理與服務創新的必要性,總結新技術背景下,優化高校圖書館管理與服務的有效策略。使高校圖書館的運營機制,符合當代社會發展需求,實現最佳的管理效果和服務模式。

關鍵詞:高校圖書館;服務;新技術

一、新技術背景下高校圖書館管理與服務現狀分析

1.資訊資源共享效率不高

新技術的普及,為高校圖書館資源共享提供了乙個有利的平台。但是由於各個區域經濟發展水平不一樣,導致高校圖書館資訊資源共享不全面。由於資金和**政治制度的限制,經濟不發達地區,無法與經濟發達地區實現資源共享。

導致新的服務和管理技術發展狀態,出現了分級化的現象。

2.新技術應用功能受社會環境因素的制約

根據「教育部高校圖書館事實資料庫」裡面的資料表明,截止2023年,我國共有606所高校圖書館,其中50歲以上的圖書館管理員佔76%,高校學生兼職數量佔24%。這一資料表明,目前高校圖書管理員這一社會因素,嚴重阻礙了高校管理與服務新技術的發展。因為,現任職的高校圖書管理員,大多數為退休教師或者是退休的**機關工作人員。

他們對於計算機的操作技術和對資訊科技掌握不全面。導致了高校圖書館新的服務和管理技術,無法全面開展。導致,高校圖書館管理和服務技術無法得到深層次的發展。

3.資訊服務單一

網際網路技術的發展,為讀者提供了資訊資源共享的平台,同時開通的讀者獲取資訊的渠道。但是,部分高校圖書館提供的僅僅是圖書資訊查詢的服務。在圖書借用時間控制、圖書借還登記專案等方面,仍然採用的是傳統的高校圖書館管理模式。

高校圖書館新的管理目標是將圖書館的各個專案全面實行科學化。而就目前高校圖書館的發展現狀來說,顯然違背了新技術背景下,高校圖書館的服務和管理原則。

高校圖書館實時參考諮詢服務的探索與思考

作者 王昕冰 科技資訊 2014年第33期 摘要 在web2.0大環境下,高校圖書館的數字參考諮詢服務逐漸成長為一項核心業務,並以蓬勃發展的網際網路為資訊的基本傳播媒介,利用各種即時通訊im及其整合軟體,通過普及率較高的各種移動終端以及在校園中基本實現全覆蓋的無線網路,實現高校讀者與圖書館的雙向互動...

高校圖書館流通服務工作

摘要 當前,高校圖書館流通服務功能日益突出,流通服務工作是衡量乙個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水平高低的重要標誌,如何更好地為師生服務,成為當今流通工作的關鍵。關鍵詞 高校圖書館 矛盾及問題 細節服務 個性化服務0 引言高校圖書館是高校育人的重要場所,是學校的文獻資訊中心。圖書館的流通部門是圖書館的視窗,是讀...

高校真人圖書館服務模式研究

摘要 真人圖書館服務是一種體驗式服務,在傳統圖書館傳遞資訊的基礎上,更注重隱性知識的挖掘 參與者之間的互動交流。高校真人圖書館服務的內容和方式和傳統圖書館資訊服務有所不同,服務的有效開展有賴於真人圖書館資源庫的建設 執行機制的完善以及館內業務的融合互促。關鍵詞 高校真人圖書館服務模式研究 真人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