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施工組織設計

2023-02-02 20:06:04 字數 3390 閱讀 4116

一、專案概述

省道302線北川曲山至茂縣界段災後重建工程曲山任家坪至禹裡段路線起點位於北川縣曲山鎮任家坪,路線沿線經過唐家山、漕山溝、馬鞍山、黃皮溝、漩坪、十里碑、大馬樁、小馬樁,止點位於原禹裡大橋橋頭處,與省道302線北川曲山至茂縣界段災後重建工程禹裡至墩上段順接(即原302線禹裡至茂縣段),路線全長15.787公里。

二、主要技術標準

1、公路等級:**公路;

2、計算行車速度:30km/h;

3、路基/路面寬度:7.5/6.5m;

4、橋涵設計荷載:公路—ⅱ級;

5、橋面寬度:0.5m(防撞欄)+淨8.00(車行道)+0.5m(防撞欄);

6、**動峰值加速度:0.01g;

7、隧道公路等級:二級公路雙向二車道,設計行車速度為40km/h;

8、隧道淨寬:0.75+0.25+2×3.50+0.25+0.75=9.00m;

9、隧道淨高:5.0m

一、編制依據

1、省道302線綿陽境公路災後重建工程標段施工招標檔案、合同及補遺資料。

2、國家、交通部現行有關設計、施工規範和工程質量檢驗標準及其它有關檔案規定。

3、本投標人擁有的科技成果、機械裝置、施工技術與管理水平以及多年來從事公路工程施工中積累的經驗和能力。

二、編制範圍

s302線北川任家坪至禹裡合同段,

三、工期及質量要求

工期要求:730個日曆天;預計開工日期:2023年05月20日。

質量要求:交工驗收合格、竣工驗收優良(按交通部現行交、竣工驗收評定辦法)。

四、編制原則

1、認真執行國家、交通部、建設單位的相關法令、法規、政策和管理辦法。

2、嚴格執行國家、交通部關於公路工程施工技術規範和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3、充分考慮本合同段工程特點和工程施工環境。

4、符合本投標人現有的技術水平,結合本投標人類似的施工經驗及施工機械、裝置配套能力。

5、以總體施工方案、施工計畫、主要工程專案、關鍵工序的施工方法和技術措施,以及工期的合理安排為本施工組織設計重點。

6、滿足招標檔案對施工組織設計的具體要求:

①施工方案科學優化、方法先進合理、措施切實可行,做到「方案上可行、安全上可靠、經濟上合理」,以滿足總工期要求。

②施工機械裝置配套齊全,搭配合理,並有備用,滿足施工方案及工藝要求。

③勞動力安排和主要材料**計畫,滿足施工方法、施工工藝和進度計畫要求。

④組織機構合理,專業技術管理人員配備滿足施工需要。

⑤施工總平面布置做到統籌安排,布局合理,節約用地,減少干擾,滿足環保及水土保持要求。

⑥確保達到安全、質量、工期目標,環境保護、水土保持、爆破安全技術措施切實可行,做到文明施工。

一、地形地貌

本專案位於四川盆地西北邊緣,地處龍門山脈東南部,地形地貌條件主要受控於複雜的地質構造、構造運動及外營力地質作用;屬斷塊抬公升深切割構造侵蝕性中~低山山地斜坡地貌,總體地勢西北高,東南低;並由西北向南東傾斜,高低懸殊大,呈階梯狀下降;又由於涪江、平通河流經區內,河道曲折、深切於崇山峻嶺之中,河谷狹窄,谷坡陡峭,山高谷深,區域性段形成峽谷口;山地經長期強烈風化剝蝕、侵蝕、沖刷,形成溝壑縱橫交錯地貌。基岩裸露出表層岩石風化破碎。

二、地質構造和工程地質

專案區位於龍門山**斷裂帶「北川~映秀斷裂」北側的褶皺束構造帶內。道路橫穿清林口倒轉復背斜,老林口倒轉復向斜,半山腰倒裝復背斜,道路重點直抵武安倒裝復向斜南翼邊緣。

擬建道路區構造較複雜,褶皺發育,斷裂構造主要為北川~映秀斷裂,該斷層是一條現今仍在活動的衝斷層,斷層傾角60°~70°。

工區的**基本烈度為ⅷ度。

三、氣候條件

專案所在地區屬於四川盆地北**帶山地濕潤季風氣候,氣候溫和,降水豐沛,日照充足,四季分明,具有雲多、霧少、陰天多的特點。多年平均氣溫14.7℃,最高值15.

1℃,最低值13.9℃。極端最高溫37℃,極端最低溫-7℃。

多年平均降水量866.5公釐,最高值1161.4公釐,最低值397.

3公釐,降雨多集中在7-9月三個月內,佔年降雨量的60%左右。多年平均日照時間1376小時,多年平均無霜期252天。由於地勢起伏突出,高差懸殊,氣候要隨著海拔高度的變化而呈垂直分布。

低山河谷地帶屬北亞帶山地濕潤性季風氣候,低中山地帶屬山地溫暖帶氣候,中山地帶屬寒溫氣候,高山地帶屬亞寒帶氣候,極高山地帶屬山地溫暖帶氣候。最大風速12.0m/s。

四、水文地質

專案區屬於涪江一級支流湔江的槽山溝~黃皮溝之間,槽山溝和黃皮溝常年有水,水質良好。

一、主要施工材料

1、四大材料:鋼材、水泥、瀝青等可從市場直接購買,經汽車轉運至施工現場。

2、碎石、片、塊石:較為缺乏,需要就近利用河道堆積物和隧道開挖硬度較高的石方加工篩選。

3、中粗砂和砂礫:分布於岷江上游及安昌河上游河漫灘地帶的砂、礫、卵石層中,儲量豐富,篩分後可做混凝土的粗細骨料及路基基層、墊層材料,汽車運輸方便。也可以用河道堆積物和隧道開挖石方加工。

二、水電、通訊條件

沿線河流及山溪水較廣,其水質及水量均好。本地電力**和通訊條件較差,移動訊號較弱。

三、交通運輸條件

擬建專案全線新建,受堰塞湖影響,公路沿線交通極不方便。建築材料等可採用汽車通過業主指定單位修建的施工便道,直接接運至施工現。

一、勞動力配置計畫

本專案擬定安排1個橋梁施工隊、1個隧道綜合施工隊,2處砼拌和站。專案部配置16人,施工作業層264人,總計280人。

勞動力調配遵循「結構合理、文化程度和技能級別高、專業性強、經驗豐富」的原則。主要管理、技術人員及施工隊從我單位已完工的公路專案上抽調。

施工隊管理人員和技術人員22人,技術工人142人,普通工人100人,勞動力配置詳見表2-1。

表2-1 施工隊伍人員配備表

二、主要材料、構配件需用計畫及資金安排

本著「合理組織,滿足施工,減少庫存」的原則,組織供料招標工作,做好材料**計畫,特殊材料採購按業主指定的廠家採購。

進場後,對工程所需材料進行全面調查檢測,並簽好供貨合同。每月按材料購置計畫備齊資金,水泥、鋼材、砂石提前30天進料,保證按期到貨。專案部資金實行專款專用,保證現場施工需求。

雨季一般在6~8月份,在5月底必須備足三個月的的砂、石料。雨季設專人負責道路的排水和防洪,以便雨後及時疏信道路,物資進場。

在春節前備足2個月的材料用量,以免供料不足,延誤工期。

對於特殊材料和業主通供材料必須提前2個月訂貨,作好**計畫,報送業主和監理工程師,並派專人與有關部門聯絡,做好**驗收工作。

三、施工機械配置計畫

按照「裝置齊全、功能匹配、少汙染、高效率」的原則,選用先進裝置,滿足質量、工期要求。機械裝置齊全、配套合理,最大限度提高機械利用率。考慮不利因素,留有富餘量。

初期以路基土方、樁基鑽孔裝置、鋼筋裝置和混凝土裝置為主,優先上場,中期以梁板預製、隧道襯砌台車等裝置先後進場,後期安排橋梁架設進場。

主要施工裝置投入見表2-2。

主要測試儀器裝置投入見表2-3。

資金流動計畫見附表5。

隧道施工組織設計

3.1編制依據 3.1.1招標單位提供的四川南椏河冶勒水電站引水隧洞工程招標檔案及補充檔案 第01號 3.1.2招標單位組織的現場考察所得資料 3.1.3國家有關行業標準及水利部現行標準及規範 3.1.4我單位施工類似工程的相關經驗 3.2工程概況 3.2.1設計概況 冶勒水電站位於四川省西部的冕寧...

隧道施工組織設計

表1 施工組織設計文字說明 一 裝置 人員動員週期和裝置 人員 材料運到施工現場的方法 招標檔案要求,本合同段工期為20個月。根據我單位承建類似工程的經驗和資源配置情況,計畫實用工期為18個月 其中施工準備30天 詳見表7施工總體計畫表。1 工程所用施工裝置全部由我方自備,擬配備先進的 效能良好的施...

隧道施工組織設計經典

3.1編制依據 3.1.1招標單位提供的四川南椏河冶勒水電站引水隧洞工程招標檔案及補充檔案 第01號 3.1.2招標單位組織的現場考察所得資料 3.1.3國家有關行業標準及水利部現行標準及規範 3.1.4我單位施工類似工程的相關經驗 3.2工程概況 3.2.1設計概況 冶勒水電站位於四川省西部的冕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