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學案

2023-02-02 19:51:04 字數 1989 閱讀 6751

§4.2.1 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學案)

一 [目標]

【學習目標】

1.了解總體小康的建設成就在巨集觀和微觀上的表現,

2.理解低水平、不全面、發展很不平衡的小康

3.知道全面小康社會化的經濟方面的新要求

4.知道小康社會建設程序是不平衡的發展過程。

【學習重點】

重點:1.正確理解和把握全面建設小康社會

2.理解全面小康社會經濟建設的新要求

難點:總體小康與全面小康的三大區別

二.[引入]

近幾年以致於近20年來你的家鄉有什麼變化?幸福的生活又是什麼樣子的呢?今天我們就一起去**咱們未來的幸福生活的目標

三.[預習交流]

課前,通讀課本85——87頁的內容,做好勾畫,完成導學案部分,不要參考任何教輔資料,獨立完成學案規定內容。注意提煉重要資訊,不要照搬照抄。

特別提醒:

1、總體小康與全面小康比較:

2、經濟建設的新要求

(1)全面小康的目標與全面小康的經濟目標不是一回事,二者不能等同。全面小康社會的新要求之一是使絕對貧困現象基本消失,並非使所有貧困人口都過上小康生活。

(2)從總體小康到全面小康,並非輕而易舉,而是一項艱鉅的任務,它是繼續消除貧困的階段,是由片面發展轉向全面發展的階段,需要長期的艱苦奮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也不是全國同時同步實現小康社會。

(3)小康社會的經濟建設與科學發展觀的關係: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導下實現由總體小康到全面小康的發展,即實現全面小康必須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

知識梳理

一、從總體小康到全面小康

1、"三步走"的發展戰略:第一步,是實現國民生產總值比2023年翻一番,解決人民的溫飽問題。第二步,到20世紀末,使國民生產總值再增長一倍,人民生活達到小康水平。

第三步,到21世紀中葉,人均國民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較富裕,基本實現現代化。

2、總體小康的特點:

3、全面小康的目標:

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要求

十八大從經濟、政治、文化、生活民生、生態文明五方面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提出了新要求。

1.經濟

2.人民生活水平

3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四 [分組合作]

**一:

情景一 2023年到2023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由3645億元增長到33.54萬億元,經濟總量上公升為世界第二。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343元增加到17175元,農民人均純收入從134元增加到5140元,群眾家庭財產普遍增多,吃穿住行用水平明顯提高。

情景二近幾年是我國農民收入增長最快的幾年,但城鄉居民收入差距也在不斷擴大,2023年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約達4到6倍。

情景三 2023年人均gdp最高的上海市達到1萬多美元,表明上海已經進入中等發達經濟體行列。人均gdp最低的貴州只有945美元,與世界排名133的尼加拉瓜相接近。

(1)情景一中的巨大變化說明了什麼?

(2)結合情景

二、三,討論我國提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必要性。

**二:(自主**分鐘,小組合作分鐘)

情景中秋、國慶雙節期間,**電視台推出了《走基層百姓心聲》調查節目,深入基層對幾千名不同行業的人進行採訪,面對的問題都是「你幸福嗎?」

下面摘錄了部分回答:

回答一。不是很幸福,收入太低了

回答二。幸福,現在吃喝不愁了。但是環境還得改善

回答三。幸福,我們是農民工,現在工資不拖欠了。但是我們雖生活在城市裡,與真正的「城裡人」的生活還有較大差距

回答四。這個問題還不好回答,比起西部貧困地區感覺自己挺幸福,但比起發達地區的生活,自己就感覺不到幸福

……問題:結合上述問題,他們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出了怎樣的新要求呢?

全面小康社會建設新要求的十大亮點:

2023年11月8日,***在黨的十八大報告中指出,根據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實際,要在十六大、十七大確立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的基礎上努力實現新的要求。

**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過程

辨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求全國各地同時建成。

五[反思總結]

在2023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和踐行,是乙個潤物無聲 陶冶養成的過程,需要注重微觀認同 植根現實世界 貼近百姓生活。只有通過紮實 貼切 細緻的微觀踐行,才能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普遍號召轉化為真正的價值追求和行動自覺。在培養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過程中,每個個體和組織,都應成為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

建成小康社會宣傳標語

篇一 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宣傳標語 小康建立標語橫幅 1 關注民生,共享成果,提高全面小康認可度。2 人人了解小康,人人建設小康,人人推動小康。3 弘揚新時期寶應精神,建設高水平小康社會。4 趕超發展,爭先進制,為決勝全面小康而奮鬥。5 統籌城鄉發展,加快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6 跨入百強縣,全面奔小...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夢的關鍵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專業 教育技術學 班級 2013級一班 姓名 李王偉摘要 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既是我們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也是我們黨帶領全國人民取得改革開放的階段性勝利的關鍵一步,本文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提出談起,系統的闡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對於中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