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形的聯想》教學反思

2023-02-02 18:57:04 字數 2221 閱讀 8653

本課內容是通過多種方式進行手形的表演與聯想,使學生在輕鬆愉悅的遊戲活動中體會簡單的變化的手形帶給我們的豐富聯想與無窮樂趣。引導學生借助手形展開聯想是本課的重點,啟發學生掌握手形與實際形態之間的聯絡是本課的難點。

借助手形進行聯想的課題很有趣,很有新意,課本上提供了多種形式表達手形聯想的範例,可供學生欣賞。但這些範例的作用,僅在於提供了一些表達的形式,而如何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不知不覺地引導學生借助簡單的手形展開豐富的聯想,啟用每個學生創新思維,是考慮的乙個重點問題。我實驗過,給學生手形,期望他們能想到很多很多,但許多學生在此環節卡了殼,看著自己的手一籌莫展,怎麼也跳不出課本上的和教師啟發的幾種聯想思路,難見他們有自己的突破。

在這種情況下,我設計了「從平面至立體、從實物到手形、再從手形發散到實物」這一教學方案;首先設計手印平面圖形導課,直觀、新穎,很快使學生感受到手形與實物的趣味聯絡,接著再通過遊戲的方式,教師出示實物,學生擺手形做出實物的樣子,看誰做得好、做得快,並說出自己的想法。這一環節的設計,有效的將簡單的手形與實物聯絡起來,學生很感興趣,思維很快被啟用。接下來我鼓勵學生自己擺手形,將聯想到的實物說出來。

有了前乙個環節的鋪墊,學生們的想象有了基礎,思維十分活躍,每個學生都舉起可愛的雙手,將手形與他腦中的具體形象有趣地聯絡起來。

第1頁共4頁

簡單的手形,帶給了學生豐富的聯想和無窮的樂趣,如何用美術的形式,將這些聯想表達出來呢?我設計了兩種形式的課堂實踐,其一是小組合作,將聯想的形象畫在一張大紙上,既表達記錄了自己的想法,同時又了解了小組中其他同學的想法,是乙個極好的交流與觀摩的機會;另一種形式是由學生們用水粉顏料借助手形將聯想到的形象畫在手上,這又掀起了乙個快樂的高潮,學生相互觀摩、表演,快樂無比,人體彩繪悄悄進入了學生的世界,他們十分喜歡也很會欣賞,在愉悅、興奮中完成了學習目標。

一、在課程標準指導下,教學空間更靈活、更廣闊教材對於教師來說只是乙個媒介,乙個引導學生參與各種美術活動的橋梁。通過這個橋梁,學生看到的是乙個廣闊而美麗的美術空間,這個空間是與他們的生活、情感,需求息息相關的,在本課的設計上我收集了一些有關手形的資訊,了解生活中的常用手語,向**老師請教舞蹈中的手形,交警的手勢等等;了解藝術作品中手形的運用,如標誌、雕塑作品;蒐集了許多兒童用手形進行的遊戲……經過多次斟酌,反覆權衡,考慮到學生各方面因素與需求,最後才確定了現在的教學方案。雖然在課前的各種工作很多,但在最後的課堂上給予學生的卻僅僅是最合適學生們的一點點。

正因為有了前期的思考,我才能站在乙個較高的層面融入到學生的學習之中。如在引導學生尋找手形與實物形態之間的聯絡時,我進行了許多嘗試,最後確定了現在的教學方式:首先在遊戲的氛圍中,學生用手形模仿實物形象,從淺入深,從憑直覺用手模仿剪刀、手槍等,這一簡單的動作,到有意識地思考、模仿更複雜的不太熟悉的實

第2頁共4頁

物,體現出了他們思維的發展過程。之後,我又讓學生自己擺手形聯想形象,是將前段思考的方法換角度運用於實踐,對學生具有一定的挑戰性,但難度又是他們能夠通過努力克服的,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與思維方式。在玩的過程中,學生得到了健康的發展,這正是我們所想要的。

二、建立輕鬆、愉快的課堂氣氛尤為重要

現在的學生喜歡更有趣、形式更新穎的學習方式,因此,建立輕鬆、愉快的課堂氣氛尤為重要。「玩中學,玩即學」,本課的設計中我充分考慮到了這一點:手印圖形、手玩遊戲、小組合作繪畫、手上彩結、手形表演……這些設計一環加一環。

整個課堂高潮迭起,學生興趣被充分調動起來,每個學生都真正動了起來,作業效果十分好,處處閃現他們的思維的火花。在活動中,學生通過觀察、體驗、理解、表達、思考等一系列實踐體驗,從不同角度體驗美術這一獨特的藝術形式。他們能感覺到藝術不再高高在上,而是就在我們的生活裡,就在我們的身邊。

學生願意參與、敢於表現、懂得欣賞,並逐漸用一種大美術的觀念去理解和看待生活中存在的各種美術形式的因素,美術學習成了他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三、以寬容的態度多角度評價作品

在引導學生評價時,我鼓勵學生用欣賞的眼光,寬容的態度多角度評價,集體評價時啟發學生:「你最喜歡誰的作品」?「誰覺得自己想得特別新穎,畫得特別有趣?

」「你認為哪個小組合作的成果最出色?」自由交流時,引導學生:「把你的作品介紹給你的好朋友看一看。

」不僅讓學生自信地評價自己,還引導學生關注和

第3頁共4頁

欣賞別人的作品。在這樣的課堂上,學生的每一次作業都是一次體驗,一次創造,沒有對與錯,只有好與更好。

總之,40分鐘的課堂教學帶給我很多的思考。通過這一節課的實踐與反思,我更加深入對《美術課程標準》的理解與學習。我嘗試將新的美術教學目標在新形式下的美術教學中實施。

在實施過程中,我發現自己有了更廣闊的視野,創新的火花時時點燃,我與學生一起體驗,一起成長。

第4頁共4頁

教學反思《手形奇思妙想反思

手形奇思妙想 教學反思 哈爾濱市南馬路學校小學部李雪蓮 一 創設 教學情境,提高學生問題意識。基於課堂美術教學中的 式學習,不可迴避教學時間 教學效率等問題,而教師是創設情境的主導者和調控者,因此教師要精心設定一定的情境,讓學生感知,產生 慾望,從而發現問題 提出問題。教學中設計了許多讓學生自主 的...

優化教學設計關注學生狀態由《手形的聯想》一課想到的

小學二年級的學生正處於對周圍事物充滿好奇 思維特別活躍的年齡段。在科學資訊日益豐富的今天,他們的知識面更廣。思維更活躍。他們不再滿足於老師教,他們聽的陳舊的教學模式 他們敢動手 愛提問,希望通過更新穎 更有趣的美術活動形式,自由 大膽 自信地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情感。手形的聯想 一課旨在通過多種方式的手...

蔬果的聯想教學反思

徐通 這節課是選用蔬菜 瓜果這種取材方便 易於加工的材料進行聯想 造型與製作,在教學活動中滲透審美意識,了解雕刻的基本知識,學習雕刻 塑造的基本方法和技能,發展想像力與創造力。在本課教學中我主動創設情境,讓學生身臨其境地進入 蔬果聯想 的奇妙世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及時利用設定的情境提出問題,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