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水利現代化發展及水利形成新理論

2023-02-02 17:57:03 字數 1272 閱讀 3893

【摘要】由於傳統的水利建設理念與現實的矛盾越來越大,各種不合格的水利建設工程嚴重的破壞了我國的生態環境的穩定,洪災、水資源的惡化及缺乏等都影響了我國的可持續發展,為進一步構建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社會需要,在全面認真總結舊水利建設理論好壞的同時,發展新的水利建設理論,全面實現我國水利建設的現代化發展。文章就我國水利現代化發展及我國水利建設新理論的形成展開**。

【關鍵詞】水利;現代化;新水利理論;可持續發展

隨著近年來強調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建設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社會主義社會和保護生物多樣性等多種先進的思想理念,我們在深刻總結傳統的水利建設舊理論的同時,發展新的水利理論,促進我國水利建設的現代化發展,滿足當前我國經濟迅速發展、人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對水資源的需求。本文針對當前我國的水利建設觀念還比較落後,分析我國水利的現代化發展狀況,實現我國水利現代化事業存在哪些需要解決的問題,提出相應的解決對策,以及為適應水利現代化的發展需要,新水利理論應運而生。

1.實現我國水利現代化事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1.1實現我國水利現代化發展事業中存在的問題

目前我國水利建設事業同國際上發達國家先進的水利水平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主要體現在管理工作水平相對比較落後,管理人員的選拔不嚴格,管理人員的綜合素質有待提高;受傳統水利建設理論影響,思想觀念仍比較陳舊,河流的斷流、湖泊的乾枯等都是因為人類不合理的侵占生態用水導致了生態退化,大量的圍湖造田、森林開墾等人類活動也嚴重地破壞了生態平衡,這些都是由於在觀念上存在侷限,傳統的水利建設理論中更多的強調人類自身的發展需要,而忽視了人也是流域生態系統的一分子;與國際上先進的水利建設水平相比,我國仍需要不斷努力提高水利技術裝備水平,採用先進的水系生態修復技術,提高效率。

1.2?採取有效措施促進我國水利現代化的發展

全面實現我國水利事業的現代化發展,首先要制定完善的水利現代化建設計畫方案,做好水利的管理工作,流域管理部門要重視管理人員的選拔工作,提高管理人員的綜合素質,注重人才的培養。規範管理體制,健全水資源管理的法律法規,採用先進的流域管理技術,重視綜合治理流域的管理思路,預防和治理相結合的策略,最終實現流域的可持續發展;這都要求我們轉變思想觀念,回歸自然,人與河流和諧相處,大力宣傳人與流域和諧共處的觀念,使流域生態系統保持穩定和平衡;強化技術規範,大力發展先進的水利技術,更新水利修復裝置,不斷提高水利建設施工技術水平,保障水利資金的投入,建立健全的法律法規和政策監督機制,實現我國水利現代化發展。由於當前我國正加快經濟發展,我國水利現代化建設也要滿足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以防為主、治為輔、防治相結合的策略。

根據地域的不同,制定符合當地發展需要的水利現代化計畫方案,分階段綜合治理,提高效率,加大資金的投入,發展我國水利事業,實現人類社會與水域生態系統的和諧共處。

水利現代化管理與水利資訊化

作者 劉偉 中國新通訊 2014年第11期 摘要 水利管理在社會發展中處於重要的戰略地位。本文對水利資訊化及現代化管理的現狀進行了論述,了現代化管理的必要性及加強水利現代化管理的措施。關鍵詞 水利資訊化現代化管理 水作為 生命之源 生產之要 生態之基 在社會發展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水利管理在社會發展...

論水利工程管理現代化發展目標 1

作者 王昭偉張慶寶賈士麟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4年第08期 摘要 現代社會經濟的飛速發展以及城市化發展的加快,人們對於資源的需求量增加,而對環境的汙染卻在不斷加劇。為實現資源節約型 和諧可持續發展社會,清潔能源的應用的到廣泛認可,水利工程的現代化也得到更多的關注。文章結合水利工程管理的特點,就水...

水利工程管理的現代化內涵

作者 孟紅亮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1期 摘要 從水利工程建設管理的現狀來看,水利現代化已經成為未來的發展趨勢,而細究其內涵和實質,則主要是從管理理念的創新上,管理的制度建設上,以及通過現代化的管理手段來推動水利工程管理的現代化水平,為此,分析當前水利工程的建設目標,從中來挖掘其現代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