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指導 1六年級作文複習課 寫人寫事》教案

2023-02-02 17:21:04 字數 2462 閱讀 7254

教學目標:

1.進一步弄清寫人與寫事作文的聯絡與區別。

2.進一步掌握如何生動細緻地描寫,精彩傳神地表達。

教學重點:

1。寫人與寫事文章的區別。

2.運用多種方法將重點段描寫生動具體,引人入勝。

教學難點:重點段的描寫

教學過程:

一、談話匯入。

在六年的語文學習中,我們不但欣賞了許多作家的美文佳作,受到思想的薰陶與感染,而且學到許多寫作的方法和技巧,能比較自由地用文字表達自己的喜怒哀樂,表達自己對生活的觀察和感悟。今天我們上一節作文複習課,進一步學習怎樣寫人記事。

二、你學會了那些寫作方面的方法和技巧?

(如審題、選材、表達……)

三、如果你想讓自己的文章擁有更多的讀者,你覺得最關鍵的是什麼?

(生動細緻地描寫,精彩傳神的表達)

四、複習寫人的文章怎樣生動具體的描寫。

1.出示:

有一束陽光透過葉縫照在她的滿頭銀髮上,那銀髮顯得格外晶瑩……「也許我能用心感受這**。我能做你的聽眾嗎?就在每天早晨。

」我被老人詩一般的語言打動了。我慚愧起來,同時暗暗有了幾分信心……她總是很平靜的望著我。

(1)這個片斷選自哪篇課文?屬於什麼體裁?

(2)課文主要內容是什麼?主要人物是誰?表現了老教授什麼精神?

(3)指名讀片斷

(4)作者是怎樣刻畫老教授這一人物形象的?

2.從這個片斷中我們可以借鑑那些寫人的方法?

根據學生的回答,教師相機板書。

直接描寫:語言、動作、神態、心理。間接描寫:環境烘托、次要人物的襯托、心理活動

要做到:

1。真實(如《唯一的聽眾》)老人平靜的眼睛,看似重複,其實不但真實,而且很好的表現了老教授默默、真誠無私對我的幫助。

2。細緻,只有細緻地描寫才能生動傳神,大家都知道要抓住人物的語言(抓住精彩、精煉最能表現人物特點的語言)、動作(準確運用動詞)、心理(內心獨白、環境襯托)神態(傳神)等進行描寫。

3.學會了這麼多刻畫人物的方法,想不想運用到自己的文章中去,使語言更加生動,文章更引人入勝。誰願意把自己的文章展示出來,讓大家幫助出出主意。

(1)展示學生習作。

請該生簡單介紹自己的文章,從主要內容、選取事例、表達人物什麼特點或品質幾方面介紹。

對自己文章進行簡單評價,最需要同學幫助的是哪方面?

(2)同學對他的文章簡單評價,達成共識,這篇文章最欠缺的是描寫不具體,缺乏感染力。

(3)集體修改,教師指導。

4.小結:在刻畫人物時要抓住人物的外貌、語言、動作、神態等進行生動細緻地描寫,文章就一定會生動具體,具有感染力。那麼寫事的文章怎樣才能吸引讀者呢?

五、複習寫事的文章。

1寫事文章的六要素是什麼?(時間、地點、人物、起因、經過、結果)

2.出示一篇學生習作。

生簡單介紹自己的文章,包括主要內容和中心。

3.這篇文章是按什麼順序寫的?還可以按照什麼順序?(順敘、倒敘:倒敘先呈現結果或某個突出的場景)

4.我們從哪些方面幫助他進行修改呢?(審題、六要素是否交代清楚、錯字錯標點、表達是否精彩等)

大螢幕出示修改作文的方法。

5.你讀了有什麼感覺?(平淡)最大的問題是什麼?(語言不生動,事情的經過描寫不具體)怎樣把重點段寫好呢?

6.出示課文片斷。

我穿上雨衣,又撐開一把傘——雙重保險,衝出屋門。風雨中,傘立刻被劈開,成了幾塊碎布。雨衣也背叛了我,鼓脹如帆,拼命要裹挾我去雲中。

我只有扔了雨衣,連滾帶爬。在渺無人跡的城市中,我驚惶地想到:是不是只有我乙個人這樣傻?

也許今天根本就不上課。

我遲疑了片刻,但仍咬緊牙,繼續向前。好不容易到了學校,貼身的衣服已像海帶一般冷硬,牙齒像上了發條似的打戰。

(1)這段話選自那篇文章?

(2)主要內容是什麼?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3)這個片斷描寫了什麼情景?(女友和暴雨搏鬥的情景,寫的是實情的經過,是文章的重點段)

(4)作者是怎樣描寫我的女友在暴雨中行進的情景的?(對女友的動作、心理等進行了生動具體的描寫;還運用了比喻、擬人等手法進行環境襯托,人物形象地刻畫)

7.在文章中恰當地運用修辭方法,能使文章更生動,增強文章的感染力。

出示:(1)你看他濃眉倒豎,瞪圓雙眼,活像一頭發怒的師資,嚇得我直往奶奶身後躲。(比喻)

(2)一陣清風吹過,金色的麥浪隨風起伏,彷彿在對我點頭微笑。(擬人)

(3)在秋風習習的日子裡,我要飄落在水裡給小魚做一把雨傘,讓小魚在傘下吐出乙個個美麗的泡泡;我要落在地上給螞蟻做運動場,讓他們在上面歡樂的賽跑;我要落在小朋友手中,讓他們做成乙個個書籤、乙個個標本……(排比)

(4)徐老師不聲不響地來幫我們灑,我們怎麼好意思總讓他幫我們灑呢?(反問)

指名讀,學生感悟修辭手法的感染力。

8.修改自己的作文,重點段的描寫要突出,細緻。

9.展示修改結果。在反饋中教師適時指導。

10.教師小結修改情況及修改方法。

六、總結寫人語寫事文章的聯絡與區別。

生回答後出示**。

生動描寫,表達好。(投影出示)

小學六年級寫人作文

專題一 寫人作文 寫作目的 寫出真情實感能打動的人的作文 一 按要求填空 填序號 題目 一件難忘的事 我們的小夥伴 紅領巾更鮮豔 我喜愛的玩具 文題中側重寫人的是 側重寫事的是 既可寫人又可記事的是 側重狀物的是 延伸 下面的作文題目要求我們寫什麼?1 我很感激她 2 告訴你一件新鮮事 3 我的同桌...

小學六年級寫人作文指導備課教案

教學目的 1 讓學生通過具體的情境來學習知道寫人時,要通過人物的外貌 動作 語言 神態來表現人物性格,學習寫人的方法。2 培養學生認真觀察的習慣,注意總結寫作方法的習慣。3 培養寫作的好習慣。教學重難點 學會怎樣將要給你留下深刻印象的人寫好,並能同時給讀者也留下深刻印象。教學安排 一 遊戲 猜一猜。...

六年級優秀作文寫人記事

六年級李欣嵐指導老師 劉婷 不要離開我,不要離開我 沒有了你的庇護我不知道如何去抵擋那灼燒的陽光,不知道怎麼走在那熟悉的小道之上。當烈日炎炎時,你總是拉著我的小手輕輕地在我耳邊道 去竹林吧。當你溫熱的氣息在我耳邊拂過時,總會把我逗得 咯咯 直笑。哦!走吧。當我握住你那雙大手時,你便會轉頭對我微微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