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提高城市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

2023-02-02 17:09:03 字數 4631 閱讀 3348

完善公共衛生體系是建設健康城市的基礎

公共衛生是從預防的觀點出發,研究人群健康、疾病與自然環境、社會環境之間的關係,採取預防保健、社會衛生和自我保健措施,通過部門合作,動員全社會參與,控制和消除環境和行為有害因素,以達到預防疾病,增進身心健康,延長壽命,提高生命質量的目的。公共衛生的核心內容是**責任、社會參與和預防優先。

按照世界衛生組織定義,健康城市應該是乙個不斷開發、發展自然和社會環境,並不斷擴大社會資源,使人們在享受生命和充分發揮潛能方面能夠相互支援的城市。顯而易見,公共衛生是健康城市的必要條件。因此,完善的公共衛生體系也就成為建設健康城市的保障和前提。

本市從90年代中期開始,就進一步加強了公共衛生相關機構的建設工作。90年代中期成立了衛生監督機構,2023年將原來分散的疾病預防控制機構進行整合,成立了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預防醫學研究院;2023年又完成了區縣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和衛生監督機構的組建工作;從2023年起加強了社群衛生服務機構的建設工作;對臨床醫療機構的建設也得到了進一步加強。2023年,市**發動了「三年行動計畫」,提出要用三年時間,進一步加強本市完善公共衛生體系。

一、問題和目標設立

當前本市主要公共衛生問題是:傳染病依然威脅市民健康,慢性病已經成為市民健康主要危害,傷害成為市民重要公共衛生問題之一,外來流動人口健康管理問題突出。實踐證明,乙個現代國際化的城市沒有足夠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就是乙個脆弱和不安全的城市。

雖然本市公共衛生體系已基本建成,但在組織管理、執行機制、硬體配套和隊伍素質等多方面與發達國家存在不少差距,還不能適應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健康和防病需要,不能有效應對現代城市日益突出的各類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也不能適應社會經濟發展的要求。

完善公共衛生體系的主要策略體現在**對公共衛生全面負責,貫徹預防為主方針,建立公共衛生長效機制,充分發揮疾病預防**網路的優勢,落實以社群為核心的預防保健和疾病綜合防治措施。公共衛生體系三年行動計畫的目標是建立結構合理、功能完善、反應靈敏、裝置先進、具有人才優勢、與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定位相適應的公共衛生體系。

二、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

完善公共衛生體系的總體要求是「**主導、社會參與,統籌規劃、因地制宜,加大投入、健全體系、資源整合」。以增強城市安全、確保群眾利益、提高市民健康水平為主線,推進完善公共衛生體系。

當前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的主要任務是建立健全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和應急救治體系、疾病預防控制體系、衛生監督執法體系、衛生資訊系統、醫療急救系統、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系統、社會支援系統;在這七大系統中,應急控制系統是建設的核心,疾病預防控制系統、醫療救治系統和衛生監督系統建設則著眼於平戰結合,提高公共衛生的整體水平;資訊系統、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系統、社會支援系統則屬於保障系統範疇。用更長一段時間,完善農村初級衛生保健體系、社群衛生服務體系建設,滿足市民基本服務要求。

三、工作原則

本市公共衛生體系建設中確立了以下幾個原則:

1.**主導。要充分發揮**的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職能的主導作用,提高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水平;統籌規劃,健全協調機制,增加投入,保障公共衛生工作落實。

2.預防為主。公共衛生工作應突出加強公共衛生管理,集中力量完善公共衛生政策,整合衛生資源,加強對公共衛生基礎設施和現代資訊系統的建設,完善疾病監控設施和規範標準建設,建立較完善的防治工作網路。

3.依法管理。要通過制訂相關的法律、法規和政策,促進公共衛生事業發展;建立健全衛生監督隊伍,對社會、民眾和醫療衛生機構執行公共法律法規的行為實施監督檢查,維護公共衛生秩序。

4.平戰結合。著手加強技術儲備、能力儲備和物資儲備、預案儲備工作,擬訂中藥疾病防治工作規劃,健全應急體系和預警機制,加強應急能力建設,強化醫院急救系統建設,有效應對各種公共衛生突發事件。

5.防治結合,群防群治。充分發揮**各部門的作用,發揮區縣、社群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

在「兩級**、**管理」城市管理體制的框架下,建立屬地管理的**和部門責任制,有效防範各種突發性公共衛生事件。

6.依靠科學,強化人力資源開發。大力推動學科帶頭人的培養,提高公共衛生工作的總體水平和能力;開展多層次的崗位培訓和繼續教育,全面提公升公共衛生人力總體水平;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強化預防醫學科學院建設,提高科研水平。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強**領導

各級**、各有關部門將公共衛生工作納入社會與經濟發展總體規劃。市**成立了公共衛生工作聯席會議制度,由分管副市長擔任第一召集人,各相關委辦局、各區縣**均作為聯席會議成員單位;聯席會議下設衛生防病專委會、愛滋病專委會、提高出生人口素質專委會等7個專業委員會,分別由相關部門牽頭,具體協調專委會範圍內各項政策、措施。**按照「政事分開」的原則,重點強化了公共衛生協調職能,工作重點為制定法規、規劃、政策,同時為社會各方參與公共衛生工作創造有效機制,並鼓勵中介機構發展。

各級衛生行政部門在各級**的領導下,根據完善公共衛生體系的總體目標與要求,結合本地區實際情況,確定了公共衛生建設的內容與重點,完善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和醫療救治體系、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和衛生執法監督體系。本市制訂了各級疾病預防控制機構、衛生監督機構的機構設定、人員配置、房屋、交通工具、通訊設施、辦公設施、檢驗檢測儀器裝置等的基本裝備標準,在三年內按標準完成了基本配置。

(二)轉變職能,加大投入

各級**在建設公共衛生體系過程中進一步轉變了觀念,把主要精力集中投入到了公共衛生建設,尤其調整了基礎設施投資結構,加大對公共衛生設施的建設力度,增加公共衛生基礎設施投資,合理配置衛生資源。市、區縣財政部門保障各項疾病防治措施的專項經費;衛生系統內部要調整預防經費投入比例,確保疾病預防控制各項控制干預措施的落實;對社群衛生服務中心按承擔公共衛生服務專案的數量和質量進行撥款;對社群預防保健中的15類專案測算了每萬人口的工作量,確定了每個專案的經費補貼標準;2023年,本市社群預防保健工作經費標準已達到每萬人口15萬元的標準,2023年增加到了每萬人口20萬元,為社群衛生服務中心全面實施「六位一體」功能提供了經濟基礎。

在深化衛生體制改革的過程中,本市還注重衛生資源的整合,加快機制創新,打破條塊分割,推進資源整合,促進公共衛生工作的整體發展;加強了公共衛生監督執法工作,把公共衛生工作納入法制化管理軌道,建立公共衛生建設的有效執行機制;改革人事管理制度,加強專業隊伍建設,規定准入標準和條件,實行定編定員和考試招聘上崗,不合格人員予以分流;對按標準聘用的公共衛生工作人員,保證按公務員標準人員經費和必要的業務經費,並給予一定的崗位津貼。

(三)加強應急處理體系、疾病預防控制體系、衛生監督執法體系和醫療救治體系建設

1.公共衛生應急系統全面建立

根據上海特大型城市的特點,本市衛生系統應急管理工作任務艱鉅而緊迫,建立「資訊暢通、反應快捷、指揮有力、責任明確」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管理機制,對推動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能力水平的提公升、促進本市突發事件醫療衛生應急處理機制的建立和完善、切實維護上海的安全和穩定具有重要的意義。

市委、市**成立了上海市突發公共事件應急管理委員會和辦公室,設立上海市應急聯動中心,作為全市突發公共事件應急處置排程平台。我局成立了市衛生局衛生應急處置辦公室,並設立市衛生局應急指揮中心,承擔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管理和處置職能,應急指揮中心具有預警提示、指揮協調、資料分析、遠端培訓和會診、**會議等功能。全市19個區縣衛生局和15個市級醫療衛生專業機構也成立了衛生應急處置領導小組或辦公室,並已建立健全衛生應急處置機構的通訊網路。

主要負責區級指揮和協調本市有關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工作等。

同時,為做好突發事件應急流行病學調查、傳染源隔離、醫療救護、現場處置、監督檢查、監測檢驗、衛生防護等技術與人才的資源儲備,我局已建立了市級衛生應急救治專家庫。衛生應急處置相關的專業38個,專家165名。主要負責對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救治救援工作提供權威的諮詢建議、技術指導和支援。

並儲備有2支國家救災防病醫療隊、12支市地鐵搶險醫療隊、108支市級二級以上醫療機構應急救治醫療隊和9支專科應急救治醫療隊,為衛生應急處置工作提供了人員隊伍保障,從而快速應對突發公共事件引起疾病。

2.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得到加強

本市公共衛生體系三年行動計畫,重點加強了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建設,市疾控中心新實驗樓被市**列入2023年市**重大建設專案一號工程已投入使用,並配備先進實驗室裝置,總額度為9220萬元,從而使本市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監測、預報和檢測能力達到了較高水平。同時,全市19個區縣按統一標準完善疾控中心建設,增加業務用房和實驗室裝置添置,完善市、區縣二級疾病防治工作網路。在市疾控中心的指導下,全市的疾病預防工作的到了有效的開展,疾病監測、預防、控制能力也得到了進一步的提高。

建立了起能快速反應的應急處置隊伍,建立特異、敏感、快速的突發事件檢測指標,配備能處理各種應急事故的特種應急處理車輛、快速監測裝置和專業人員,提高對傳染病、職業中毒等公共衛生突發事件的應急反應能力。

3.衛生監督體系全面完善

衛生監督系統是公共衛生疾病預防和控制系統得以有效運作的重要保證,市衛生局衛生監督所和19個區縣衛生監督所(署)按統一標準完成了新建和改建,並增配了監督抽檢裝置、車輛和通訊裝備,組建了衛生監督員隊伍,進一步加強了全市的衛生監督網路,形成了裝備齊全、人員精幹、反應迅速、執法有力的衛生監督體系,共同保障全市的衛生安全。

4.醫療急救體系能力提高

本市加快構建和完善醫療救治體系,為各類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提供全面、有效的醫療保障。2023年市**重點建設專案上海市公共衛生中心建成啟用,它是一所裝置一流、技術一流、管理一流的現代化傳染病醫院。同時,全市建設了6所市級醫院傳染科、6所區級傳染病醫院,完善了綜合性醫院的感染科設定,為應對傳染性疾病提供了完善的救治網路。

本市還建立了院前和院內急救的快速反應機制,加強各級醫療機構的門急診建設,重點建設了6個專科急救中心,市、區急救中心增配了一定數量的救護車輛,顯著提高了市醫療急救中心的反應速度和覆蓋能力,進一步提高了反應速度和急救水平。目前,本市中心區域院前急救的平均反應時間13分鐘,平均急救服務半徑5公里,急救站點達到24個。

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專案考核指標體系

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專案 績效考核方法 程式和指標體系 省衛生廳社婦處沈志洪 2011年8月25日 為全面考核各地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專案的執 況和實施效果,衛生部婦社司 財政部社保司和衛生部專案監管中心組織有關專家,經過反覆研究和論證,制定了專案考核指標體系 現場考核工具和現場考核程式,為規範績效...

公共衛生學院2019學風建設方案

兩完善 三堅決 四穩固 五爭取 與 六提高三降低 並舉 史爽 201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是學校 十二五 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我校 學風建設促進年 在過去的三年裡,我公共衛生學院堅持以教育為主導,以學生為主體,以專業知識為基礎,以實踐 創新為動力,以學業職業生涯設計為導向,以科學管理為保障,...

城市社群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專案及服務內容

一 社群衛生診斷 一 調查了解掌握居民總體健康狀況,分析健康問題及影響健康的主要危險因素,針對問題及危險因素制訂健康促進規劃。二 社群衛生診斷每3年開展一次。二 健康檔案及健康管理 一 對轄區內60歲以上老年人 低保等貧困人群 在社群接受連續 的確診慢性病病人,統一免費建立健康檔案。二 對以上人員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