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的新朋友教學反思

2023-02-02 15:45:04 字數 1652 閱讀 7227

《星星的新朋友》一文是九年義務教育六年制小學語文s版第三冊第四組中的第一篇課文,屬精讀課文。這組課文主要是以愛科學為主題的。這篇課文以童話的形式介紹了幾種人造地球衛星及其作用。

課後編有一項「學習鏈結」,介紹了我國人造地球衛星的情況,意在為學生提供一些課外資料,了解我國航天科技的發展,激發學生熱愛祖國、熱愛科學的情感。

基於教學目標的制定和重難點的提出,結合《新課標》理念,我採用了自讀感悟、自主**、合作交流、實踐創新等學習方式,努力構建開放而有活力的新型語文課堂。始終體現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教師是學生學習夥伴中的首席。教學活動是教和學的雙邊相互促進的活動,為了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作用,完成教學任務,在上述教學方法指導下引導學生掌握「讀、想、劃、畫、議」的學習方法.

通過讀,達到有所思、有所得、認真思考,劃分重點詞句,議出問題,把握訓練重點。

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發揮學生主體作用,已是語文課堂教學研究的主題。小學語文教學既要讓學生學會知識,又要讓學生學會學習,這就必須體現以學生為主體的指導作用,而主體的作用,必須通過學生的主動學習才能發揮最佳教學效益。那麼,如何引導學生積極主動參與學習,真正發揮主體作用呢?

在這節課上我有以下幾點做法:

一、定標——指向

學習目標是教學要求轉化為學習行為和內部需要的中介,在教學活動中有著導向、調節和標準功能。只有幫助學生在自願、自主的基礎上建立具體、適當的學習目標,才能產生積極、持久的活力。教學中,教師首先要把學習目標提在學生的最近發展區,並把學習的具體要求和應達到的程度告訴學生,讓他們心中有數,這樣就容易被學生接受。

其次,教師有意識地指導學生確立學習目標,不僅可以強化教學本身,也是培養學生閱讀定向能力的主要手段。我在教學《星星的新朋友》時,先讓學生圍繞以下思考題預習課文:

1、「星星的新朋友」在文中具體指什麼?

2、在文中,星星認識了幾個新朋友?它們分別有什麼特點?

在學生初步感知內容的基礎上,讓學生討論學習這篇課文應達到哪些目標,在學生充分討論的基礎上,我引導學生確立了學習這篇課文的目標,為學生的學習活動定向,即:(1)認識人造地球衛星;(2)人造衛星的功能;(3)受到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教育。這樣,既為學生學習這篇課文指明了方向,又能夠增強學生學習的自信心,使他們更為積極、主動地參與教學。

二、讀文——領悟

課文是學生獲取知識的主要**,也是教學活動的主要依據,而「讀」是學習語文的一扇視窗,讀課文可以收到「不待解說,自知其義」的效果;讀還可以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充分發揮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小學語文有許多課文文字優美,語言流暢,感情真摯,教學中要特別重視朗讀訓練,在讀中體會意思,通過讀領悟感情。例如《星星的新朋友》一文用對話的形式描繪了人造地球衛星的不同功能。

我讓學生反覆朗讀,讓學生感受他們各自的不同特點,激發學生的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思想感情。教學時,我設計了三次讀:(1)自由通讀全文,邊讀邊找:

課文描繪星星的幾個新朋友?這些新朋友分別有什麼特點?(2)默讀全文,要求學生提出課文中不理解的語句和問題;(3)有選擇朗讀課文片斷,挑一處自己最喜歡的語句和段落讀一讀,並說出為什麼。

我在學生充分朗讀的基礎上,再對文中典型的句子進行對比讀、欣賞讀等朗讀形式,引導學生體會語言文字的優美,領悟作者字裡行間流露出的喜愛和讚美之情。這樣以讀引思,把學生置於課文情景之中,既保證了每個學生都能參與朗讀,又保證了學習的主體不是依賴於老師的牽引,而是依靠自己積極的讀,主動的思,再通過老師適當的點拔,很自然地顯示同語言文字的「形」,最後美滋滋地讀出語言文字的「味」兒來,有一種水到渠成之感。

《歡迎新朋友的教學反思

學生的自主 是夥伴合作中的 學生在建立word快捷方式到桌面時用拖動的方法把 程式 選單中的快捷方式移動到了桌面上,在學生的自由交流中其他同學發現 拖動 後原先的地方沒有了,就有同學提出了 複製 的方法。我讓個別學生通過多 教學網路的 學生示範 向其他學生演示退出word2000的多種方法後,由學生...

《歡迎新朋友的教學說課

歡迎新朋友 microsoft word 說課 一 說教材 word2003是當前最流行的文字處理軟體之一,也是office2003辦公套裝軟體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為適應資訊科技的發展,本課將對學生進行word2003的介紹。該軟體集文字錄入 編輯 排版 儲存 列印等功能於一體,可以製作書籍 信函 ...

《數星星的孩子》的教學反思

一 識字教學與閱讀結合,充滿情趣,體現識字效率。新課程背景下,二年級的孩子的識字量已有近兩千字,他們有自己的識字方法,識字教學是重點,但已不是難點。故在課堂上要提高識字的效率,力求紮實有效。在初步感知課文時,要求讀準字音與讀通課文相結合,讓學生借助拼音讀準字音。在自讀生字時,出示學生感興趣的星星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