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數乘一位數 連續進製 教學反思

2023-02-02 14:54:06 字數 5375 閱讀 4621

作為一堂計算課,枯燥乏味,專注訓練的計算會使學生厭煩。因此這堂課,嗯,利用學生已有的知識經驗,從生活的情境匯入新課,還有助於將舊知識遷移到新知識上。

從情境出發,丟擲問題。學生在問題情境中,增強學習了興趣,了解了數學在生活中的應用。同桌合作交流討論,又完善了自身的知識結構。

本節課中再讓學生交流不同的演算法,不僅讓他們明白計算方法的形成過程,體現多樣化的理念。

學生的學習重在方法的學習,通過學習知識的過程中,學習獨立思考,合作討論獲取知識。引導學生說說自己探索過程以及得出的結論,師生共同**思維的正誤。同時鼓勵和尊重學生多樣性的獨立思考方式,提倡多樣化的學習方式。

本節課突出估算的意義和價值,明確估算在數學學習中的重要性。鼓勵學生多樣化的估算方法,以及用用估算的方法來檢驗的必要性,將估算滲透與數學學習的不同方面。

小公升初數學模擬試卷

一、選擇題

1.將乙個正方體鋼坯鍛造成長方體,正方體和長方體( )

a.體積相等,表面積不相等 b.體積和表面積都不相等

c.表面積相等,體積不相等 d.體積等於表面積

2.貝貝語文、數學、英語三科考試的平均成績是92分,已知數學得分95分,英語得分93分,那麼她的語文成績( )三科的平均成績

a.低於 b.等於 c.高於

3.乙個三角形,如果三個內角都相等,那麼它一定是( )

a.銳角三角形 b.等腰三角形 c.等邊三角形

4.在含糖率20%的糖水中加入5克糖和20克水,這時的糖水比原來( )

a.更甜了 b.不那麼甜了 c.一樣甜 d.不能確定

5.下面各題中的兩個量成正比例關係的是( )。

a.正方形的邊長和面積 b.三角形的面積一定,它的底和高

c.長方形的長一定,它的寬和周長 d.速度一定,路程和時間

6.下面的圖形中,對稱軸最多的是( )。

a. b. c. d.

7.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是: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在這24個字中,左右結構的字與總字數的最簡整數比是(  )

a.9:24 b.3:8 c.9:15 d.3:5

8.為了清楚地看出學校各興趣組人數與學校總人數之間的關係,應採用( )統計圖比較合適。

a.條形 b.折線 c.複式條形 d.扇形

9.儲存酒精溶液的容器的蓋子不小心被開啟了,第一天酒精蒸發了,第二天蒸發了剩下的,這時容器內剩下的酒精佔原來的( )

a. b. c. d.

10.如果甲數比乙數大10%,而乙數比丙數小10%,那麼甲、丙兩數的大小關係是( ).

a.甲=丙 b.甲》丙 c.甲《丙

二、填空題

11.3小時=______小時______分.

12.=912÷80=( )(成數)

13.10.12516

14.乙個數由5個十,3個一,4個十分之一,7個百分之一組成這個數是______.

15.小華從0點向東行5m,記作+5m,那麼從0點向西行3m,應該記作m.

16.如果水位下降10公尺,記作-10公尺,那麼水位上公升14公尺記作_____公尺;如果+3千克表示增加3千克,那麼-7千克表示______千克。

17.計算下面圖形的周長是________cm.

18.用1,4,5,6四個數,通過四則運算(允許用括號),組成乙個算式,使算式的結果是24,那麼這個算式是________.

19.如果a=2×2×5×7,b=2×3×5×11,這兩個數的最小公倍數是________.

20.如圖是六年級一班學生喜歡的電視節目統計圖.

(1)喜歡《走進科學》的同學人數佔全班人數的_____%.

(2)喜歡《焦點訪談》的人數相當於喜歡《大風車》人數的_____%,如果全班有100人,那麼,喜歡《大風車》的有_____人,新聞聯播有_____人.

三、判斷題

21.a、b、c、d均不為0,如果a∶b=c∶d,那麼d∶c=b∶a。(______)

22.被除數除以除數,商一定小於被除數。(_____)

23.75個蘋果,第一天吃掉 ,第二天吃掉剩下的 ,兩天吃的一樣多

24.在圖中,陰影部分佔整個圖形的.(_____)

25.要清楚地反映出乙隻**的漲跌變化情況,應選用條形統計圖.(____)

四、作圖題

26.(1)把三角形向左移動3格;

(2)把三角形繞b點逆時針旋轉90°,

(3)把三角形按2:1的比放大.

五、解答題

27.快、慢兩列火車分別從甲、乙兩站同時開出,相對而行。經過2.5小時相遇,相遇時超過中點25千公尺,已知慢車每小時行駛40千公尺,問快車走到乙站還需要多長時間?

28.果園裡種了一批果樹,其中成活的有138棵,沒有成活的有12棵.這批果樹的成活率是百分之幾?

29.看圖回答問題.

(1)電腦**與冰箱**之比是

(2)電視機的**比冰箱多百分之幾?

(3)商店搞**活動,全場電器九五折,打折後空調的**是多少?

30.有甲、乙兩個糧倉,已知甲倉庫裝糧675噸,如果從甲倉庫調出糧食,從乙倉庫調出糧食25%後,這時甲倉庫的糧食比乙倉庫的2倍還多150噸,乙倉庫原有糧食多少噸?

31.杭州市天然氣收費標準如下:年用氣量276(含)立方公尺以下的,按每立方公尺3.1元收費;年用氣量276立方公尺至480(含)立方公尺之間的,按每立方公尺3.

72元收費;年用氣量480立方公尺以上的,按每立方公尺4.65元收費.晨晨家去年天然氣費用一共1506.6元,他們家共用天然氣多少平方公尺

32.氧氣佔空氣含量的21%,人呼吸時吸進氧氣,呼出二氧化碳等廢氣,每分鐘大約消耗氧氣1.2l.把乙個人關在1立方公尺的密閉空間內,1小時後氧氣濃度為百分之幾?

33.2023年裡約奧運會中國隊一共獲得26枚金牌,比日本多了14枚,多了百分之幾?(百分號前保留兩位小數)

六、計算題

34.解方程

x4∶x=3∶2.4

35.直接寫出得數

2019﹣128= 10﹣0.86= 20×0.8= 100÷20%=

10÷0.5t': 'latex', 'orirawdata':

none, 'altimg': '', 'w': '0', 'h':

'1'}]﹣0.375t': 'latex', 'orirawdata':

none, 'altimg': '', 'w': '0', 'h':

'1'}]×0.81= 52﹣32=

0,125×5×0.8= 13÷913.14×84.5﹣4.5÷15=

6﹣2×÷32t': 'latex', 'orirawdata': none, 'altimg': '', 'w': '0', 'h': '1'}]×8÷×8=

【參***】***

一、選擇題

二、填空題

11.25

12.3;60;15;一成五

13.2 3 12.5

14.47

15.﹣3

16.+14 減少7

17.72

18.4÷(1-5÷6)

19.4620

20.60 25 22

三、判斷題

21.√

22.×

23.錯誤

24.×

25.×

四、作圖題

26.五、解答題

27.1小時

28.92%

29.(1)47:50

(2)19.2%

(3)3990元

30.200噸

31.451平方公尺

32.8%

33.67%

六、計算題

34.解:x=×

x=x= x=3.2

35.1891;9.14;16;500

20;0.25;0.45;16

0,5;;25.12;4.2

3;;2.5;64

小公升初數學模擬試卷

一、選擇題

1.用圓規畫圓時,圓規兩腳間的距離是圓的( )。

a.半徑 b.直徑 c.周長 d.面積

2.四年級(3)班男生有30人,正好佔全班的.這個班共有學生多少人?( )

a.30×

b.30÷

c.30×(1﹣)

d.30÷(1﹣)

3.點a在點c的南偏西32°方向,點b在點c的北偏東75°方向,∠bca的度數為( )

a.75° b.107° c.163° d.137°

4.小明用一塊54立方厘公尺的圓柱形木塊削成乙個與圓柱等底等高的圓錐形模型,他削去的體積是( )立方厘公尺。

a.18 b.36 c.27 d.25

5.《小學生語文報》單價一定,訂閱份數與總價( )

a.成正比例 b.成反比例 c.不成比例

6.關於「數」,下面說法錯誤的是(  )

a.自然數不是質數就是合數

b.自然數不是奇數就是偶數

c.0既不是正數也不是負數

d.百分數表示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百分之幾

7.下面四個算式的計算結果,最大的是(  )。

a.77× b.77÷ c.77÷ d.77×

8.下列圖形中,對稱軸條數最多的是( )

a. b. c.

9.將一根木棒鋸成4段需要6分鐘,則將這根木棒鋸成6段需要( )分鐘。

a.10 b.12 c.14 d.16

10.某商場在「六一」期間,有一套衣服降價10%,另一套衣服降價30%。小華把這兩套都買了,兩套衣服總共降價的百分率可能是(  )。

a.10% b.18.7% c.30% d.40%

二、填空題

11.千公尺表示( )千公尺的 .汽車小時耗油千克,1小時耗油( )千克.

12.乙個圓柱體和乙個圓錐體,底面半徑之比為1∶2,高之比為2∶3,它們的體積比為(______)。

13.把5張撲克牌反著排成一排(從左到右依次為第1張,第2張……第5張),先將第1張和第3張交換位置,再將第2張和第5張交換位置,最後將第4張移到左面第1張。翻開看,從左到右依次是10、9、8、7、6。這5張撲克牌從左到右原來放的順序是(____)。

14.下圖是乙個蛋糕盒,盒上扎了一條漂亮的絲帶,已知蛋糕盒底面周長是94.2cm,高是11cm,接頭處用去20cm,這條絲帶長(____)cm。

15.填上合適的質量單位.

150(___) 13(____)30(____)

16.的分數單位是(___),再加上(___)個這樣的分數單位就得到單位「1」。

17.把乙個稜長為6厘公尺的正方體,削成乙個最大的圓柱體,這個圓柱體的體積是_____立方厘公尺。

多位數乘一位數

多位數乘一位數 不進製 乘法教學設計一 教學內容 教科書第74頁例1,練習十六第1 4題。教學目標 1 使學生經歷多位數乘一位數 不進製 的計算過程,初步學會乘法豎式的書寫格式,了解豎式每一步計算的含義。2 養學生獨立思考和合作交流的學習方法和積極的學習態度,體驗計算方法的多樣化。3 培養學生初步的...

多位數乘一位數教學反思

多位數乘一位數 不進製 的筆算乘法 化處鎮中心學校劉芳 教學反思 多位數乘一位數 不進製 的筆算乘法 是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數學 新人教版 三年級上冊第六單元第二課時的內容。本課主要是解決筆算過程中從哪一位乘起 怎麼進製和豎式書寫格式問題。現代教育更加重視 人的發展 即讓每個學生在原有基礎上,...

多位數乘一位數》教學反思

多位數乘一位數 不進製 教學反思 本節課以學生的發展為本,著眼於學生的可持續發展。教學中,我力圖使計算教學從傳授知識轉向引起學生學習動機的學生實踐模式。從讓學生在學習情境中自主提供新知識的探索材料到讓學生嘗試解答新知識 自己交流歸納算理 總結計算方法,較好地體現了學生的主體地位。本節課在教學目標的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