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之夢的追尋》教學反思

2023-02-02 14:33:02 字數 2960 閱讀 5339

段夢君一、 教學設計思路

本單元的單元主題為"故鄉之夢的追尋——撰寫魯迅故鄉情節小**",在所學文章的選擇上,依託整合課程文字八年級第七單元"故鄉之夢的追尋——魯迅故鄉中的故鄉情結"的基礎上進行了修改。整合文字選擇的文章為《社戲》、《故鄉》、《孔乙己》三篇,而《社戲》這篇文章學生們在八年級已經學過,所以學習時將其刪去,只學習剩餘那兩篇文章。

我的創新展示課安排在了周四,其實我有充分的時間去思考我的課堂45分鐘該怎樣進行。周一上午第一節課是葛寧老師的公開課,葛老師在課堂上有著自然的教態、流利的語言,游刃有餘的課堂駕馭能力讓我受益匪淺,她在課堂上著重處理的是閏土、楊二嫂、孔乙己這三個人的人物形象、在《孔乙己》**現的笑的場面以及孔乙己的內心獨白,其中還安排了學生的話劇表演,學生展示較為大方自然,效果較好成為亮點之一。周一下午第二節是肖迎老師的公開課,與葛老師的教學設計大體相同,做了些許修改。

正好第三節課是集體教研會商時間,每個聽課老師都對他們的課進行了點評,點出存在的問題皆為一堂課處理的內容較多,學生無法準確把握重點。這兩堂課中的問題,在周四上課的時候我一定要解決它,所以為了學生能更好的理解魯迅文章的主題,我決定分開講解《故鄉》和《孔乙己》這兩篇文章,在最後乙個課時時再將兩篇文章串聯起來,找尋它的共同點。我詢問了磊哥的意見後,他覺得可以,也給我提出了一些建議,在這些建議下我開始設計我的課堂。

周四第一節課正好該上《孔乙己》第二課時,《孔乙己》是魯迅繼《狂人日記》之後寫的第二篇白話**,這篇**通過生動形象的描寫,深刻地反映了孔乙己一生的悲劇和整個世態,是一篇討伐封建制度和封建文化的戰鬥檄文。所以在課堂設計上,著重分析孔乙己的人物形象,為了有出彩的地方也設計了乙個小話劇。除此之外,在這篇文章中, "笑"貫穿了全文。

讓孔乙己在笑聲**場,最後在笑聲中離開生活舞台,這樣的安排既是對孔乙己性格的批判,也是對社會冷酷、群眾麻木的批判,更是對罪惡的封建制度的無情鞭撻,所以課堂中還涉及了對於文章**現的"笑"的分析以及文中人物的內心獨白,讓學生充分理解孔乙己內心的無奈以及周圍人對孔乙己的嘲笑諷刺所反映出來的他們的冷酷麻木。

在本節課最後的教師點撥方面,本來設計的是認識人物的三個層次,但是感覺高度沒有提上去,在與葛寧老師商量後決定,將本節課的點撥提公升落腳在"看客"身上,並結合當下社會上的報道,點明魯迅筆下的看客從未消失,呼籲同學們把愛、溫暖和關懷帶給身邊的每乙個人,莫讓看客心態冷了人心。

二、 充分相信孩子

"充分相信孩子們"這一點是我在上完課後的第一感覺,他們真的可以做的很棒。在收到周四要講公開課報上課班級的時候,我正好在從曲阜返回學校的大巴車上。從教兩年了,任教班級一班和二班有著明顯的差別,一班課上較為活躍,二班上課較為沉悶,所以一般情況下上公開課我都會選擇一班,但是這次,我思考了幾分鐘後,我決定在二班上課。

周四第一節就上公開課,其實這節課比較尷尬,因為週三晚上沒有我的晚自習,周四早上也沒有語文自習,所以培訓工作只好放到周二來進行,這對我也是乙個挑戰,這就要求我周二晚自習之前心裡就得明確周四上課的流程,才能對他們進行有效的預習指導。

晚自習我花了大約十五分鐘領著他們順了一遍文章,然後提出了明確的預習要求:1.在文中勾畫批註出描寫孔乙己的句子,分析人物形象特點2.

分析文**現的笑的片段,並分析人物蘊含的情感3.從掌櫃、酒客、我、孔乙己中任選一人,寫一段的人物內心獨白(寫在學案上)。他們就開始認真的勾畫起文章來,我詢問了幾個學生意見,挑選出最適合演孔乙己的人選:

孫浩文。我和他說:"你今晚上熟悉熟悉文章,你來表演孔乙己這個主人公,明天咱們排練幾遍。

"他自信的朝我點了點頭,隨後我又找了幾個活潑的孩子分別表演酒客、掌櫃以及我,對他們的提出的要求也是熟悉文字,表演時不能笑場,將任務與要求布置下我就自己去備課了。

自習結束後,收上學案來,驚喜的發現基本上所有人的學案都進行了勾畫批註,人物獨白也按照要求至少寫了,即使是平時較不認真的孩子這次也認真起來,瞬間覺得非常欣慰。除此之外還有驚喜,第二天一早我問小演員們準備的怎麼樣了,他們自信的和我說:"老師我們都把詞背過了!

"因為他們的用心,所以上課之前話劇僅排練了兩遍,課堂上的呈現效果非常好,沒有怯場,沒有笑場,沒有忘詞。

從開始上課,孩子們就拿出了最好的狀態,包括熱烈的課堂討論和大方自然的課堂展示,這一節課上起來很順暢。上完課後,葛老師說了一句:"二班孩子很棒啊!

"我笑著說:"還行哈!"這才讓我之前的那份不放心落了地。

一節課就這樣在討論、交流、發言中不知不覺地過去了,因為這節課讓我重新認識了我的學生:他們對文章的理解可以那樣的深入;他們的合作討論也能取得令人意想不到的成果;他們也能口若懸河,滔滔不絕……這是他們的課堂,學生是主體,要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只要能信任學生,大膽地給學生機會,一定會取得成功!

三、我的課堂收穫

1.不斷實踐,不斷完善,優化課堂教學。課堂是教學改革的主陣地,在課堂上教師在教給學生知識的同時,更要注重學生學習習慣、學習能力的形成,真正學會學習,成為學習的主人。

我們要對自己的教學行為不斷小結、不斷反思,提高自己的理論水平、不斷更新教育觀念,在實踐中調整自己的教學行為,使自己的課堂教學得到最優化。

2. 挑戰自我、充實自我,在否定中成長。課上到現在,真的覺得是和學生在一起成長,有得有失。

但最近卻不斷地發現經常在教學中遇到"瓶頸",並且作為新教師,第一年任教初三,很多時候已有的知識、經驗已無法滿足不斷出現的新問題、新情況。如果僅僅禁錮在自己小小的教學天地裡,對曾經的成績沾沾自喜,那只會有乙個結果——不進則退!平時應該及時充電,及時補充。

同備課組有很多有經驗的教師,多去聽滕老師、葛老師還有磊哥的課,其他老師也各具特色,風格不一,多吸取他們的優點才能讓自己不斷進步。平時多對自己的教學進行反思,提高自己對教材的把握、對課堂的駕馭能力。

3.發現學生閃光點,用讚美、鼓勵幫助學生成功。在每乙個學生的心靈深處,都有乙個獨特的琴弦,我們要善於發現他們的優點,為他們為他們的優點喝彩。

平時多和孩子們進行溝通交流,了解孩子的特點,幫助他們解決自身的問題,多讚美他們的優點,讓他們自信起來,大膽的去進行展示,激發每個孩子內在的展示慾望。

4.不打無準備之仗。從文字挖掘、流程熟悉、學生培訓、背誦過渡語等都得做到充分的準備,這樣老師在上課的時候才能做到從容自然、不緊張。

老師的狀態決定了學生的狀態,老師如果緊張,學生狀態一定好不到**去,所以為了有較好的課堂效果,前提就是做好準備。

《故鄉》教學反思

過去,在教故鄉這一課時,我總會為準備講這一課而大費心思,從魯迅先生的基本情況祖籍 身份 筆名原名,到他的代表作品 集 散文集 雜文集等去蒐集資料,然後在課堂上灌輸給學生,強調他們做筆記,重點字詞一一羅列到黑板上,全文線索 講了哪些是 重點段落詞語的作用 中心等。用幾節課詳細講給學生,有時,擔心考試時...

《故鄉》教學反思

今天上 故鄉 第二課時,教學重點定為研討人物感悟寫法學習刻畫人物的方法。在課堂中最突出的地方在於通過對閏土和楊二嫂有關語言動作外貌的刻畫,通過對比突出形象。比較兩個人物塑造時的異同,同學在有味地朗讀中體會出了人物語言的鮮明個性。比較兩人的不同時學生對此較到位,乙個有現實到回憶,乙個有回憶到現實。在析...

《故鄉》教學設計與反思

李岩課型 講讀 課時 3 知識目標 對話 外貌 心理描寫對刻畫人物的作用。能力目標 引導學生理解最後三段文字的深刻含義。教育目標 教學生由此及彼,聯想到自己故鄉的變化及自己的感受。重點難點 1.對魯迅思想感情的理解。2 對話 外貌 心理描寫對刻畫人物的作用。3 最後三段文字的深刻含義。策略方法 朗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