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天佑教學設計

2023-02-02 13:42:03 字數 2303 閱讀 9589

教學目標:

知識:學習本課14個生字及14個新詞。

能力:培養學生的背誦能力。了解課文選取典型材料表現人物特點的方法。

思品:了解傑出的愛國工程師詹天佑的事蹟,產生熱愛祖國、立志為祖國作貢獻的思想感情。

教學重點:詹天佑是怎樣克服修築京張鐵路的困難的。

教學難點:開鑿隧道的方法。

教學準備:

蒐集與課文相關的**及時代背景。預習課文。

第二課時

教學目標:

1、了解傑出的愛國工程師詹天佑的事蹟,產生熱愛祖國、立志為祖國作貢獻的思想感情

2、了解課文選取典型材料表現人物特點的方法。

3、背誦第4自然段。

教學過程:

一、匯入激情

上節課,我們初讀了課文,認識了民族英雄詹天佑。這節課,我們就登上開往張家口的列車,去看一看那一偉大的創舉。

二、朗讀生情

1、通過學習,你認為詹天佑是個怎樣的人?

2、自由交流,簡要陳述。

師:你們的評價準確又簡潔。下面,老師想讓你們用具體事例來說明,能行嗎?可以自己找依據,也可以小組合作。

3、出示自學提示:

(1)抓住具體事例,結合自己對重點詞句的理解說明問題。

(2)聯絡上下文或課外資料來說明問題。

(3)可按老師提供的問題進行研究或自行設計問題。

例:a、在()的情況下,詹天佑主持修築京張鐵路。

b、找出詹天佑在勘測線路遇到困難時的表現,仔細體會。

c、把「開鑿隧道」和「設計線路」兩部分用畫圖或實驗的方法來說明。

4、學生自學交流,教師參與活動。

5、全班交流。重點點撥的內容和方法:

(1)詹天佑不怕困難,也不怕嘲笑,毅然接受了任務,開始勘測線路。(毅然是什麼意思?聯絡上文談一談你的理解。

教師引導學生聯絡2、3自然段中任命詹天佑為總工程師的時代背景和國內外的不同反映體會詹天佑的愛國思想,)

(2)我們工作首先要精密,不能有一點兒馬虎。『大概』『差不多』,這類說法不應該出自工程人員之口。(抓重點詞理解詹天佑工作態度嚴謹、一絲不苟的精神。)

(3)他親自帶著學生和工人,揹著標桿、經緯儀,……他還經常請教當地的農民。(抓住描寫環境的詞語體會詹天佑不畏艱苦、身先士卒的工作作風。)

師:你們抓住具體事例、聯絡上下文來說明問題,真是有理有據,能把你們理解讀出來嗎?

(4)自由讀—指名讀—評讀。

(5)用你喜歡的方式展示你對「從兩端同時向中間鑿進」、「中部鑿井法」「人」字形線路的理解。(可以自己畫圖,也可以用蒐集的**)老師隨機補充「兩端鑿進法」,「中部鑿進法」和「人」字型鐵路的課件。

從兩端同時向中間鑿進中部鑿井法「人」字形線路

師:從清晰的示意圖、精美的**中看出了你們對課文的理解,你們真了不起。說一說你從這些方法的設計中體會到了什麼?(聰明有才幹傑出愛國)

(6)假如你是總工程師,如果居庸關隧道也像八達嶺隧道那樣長,你會不會採用中部鑿井法?在八達嶺隧道你會打幾口豎井,為什麼?

師:工作嚴謹、不畏艱苦、敢於創造、熱愛祖國、才華橫溢的詹天佑多麼讓人敬佩,讓我們帶著對他的崇敬有感情的朗讀5、6自然段。

(7)自由讀—指名讀—評讀。

(8)這條鐵路不滿四年就全線竣工了,比原來的計畫提早兩年,給了藐視中國的帝國主義者乙個有力的回擊。(抓重點詞體會詹天佑的傑出愛國)

三、匯報溢情

1、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背誦課文第四自然段。(練習背—兩人互相檢查—全班展示)

2、滲透表達方法。瀏覽全文,思考:詹天佑主持修築京張鐵路遇到並克服了許許多多的困難,課文為什麼只寫了第

四、五、六這三個自然段的內容?

3、學了本文,你還有什麼收穫?(「這件事給了藐視中國人的帝國主義者乙個有力的回擊」與第二部分照應。最後一句中「偉大」一詞和第一段「詹天佑是傑出的愛國工程師」相照應?

第四自然段中自然環境的襯托了詹天佑傑出的才幹。)(學生提到更好,提不到可以不講。)

四、遷移抒情

師:京張鐵路的提前竣工,使全國上下歡欣鼓舞。詹天佑無愧是中華人民的優秀子孫,他沒有辜負全中國人民的期望,用鐵一樣的事實,給帝國主義者乙個有力的回擊,乙個響亮的耳光。

1、請你放開思路為這條鐵路起乙個更有意義的名字,並說說理由。

2、想像一下當時當地的中國**、普通百姓、外賓、帝國主義者,他們在聽到京張鐵路竣工的訊息後,會有怎樣的表現?

師:同學們,火車將離開青龍橋車站,沿著詹天佑首創的「人」字形線路駛向八達嶺,望著越來越遠的詹天佑青銅像,讓我們再一次懷著對詹天佑無比崇敬,以及自豪的心情,朗讀你喜歡的自然段吧。

布置作業

1、背誦第四自然段。

2、查詢有關祖國鐵路建設成就的資料,與同學交流。

板書設計:

2、詹天佑

主持修築京張鐵路

傑出愛國

詹天佑教學設計

第二課時 教材分析 這篇課文用人物的姓名為題,重點寫了詹天佑一生中最主要的事蹟 主持修築第一條完全由我國的工程技術人員設計 施工的京張鐵路,說明詹天佑是一位傑出的愛國工程師,表現了中國人民的智慧型和力量。課文是按照先概括介紹,再具體敘述的方法安排材料的。全文可分為四個部分。第一部分 第一自然段 概括...

《詹天佑》教學設計

教學設計方案 課題名稱 姓名 學科年級 詹天佑 韓延芝小學二年級 工作單位 教材版本 門源縣縣仙公尺鄉寄宿制小學 人教版一 教學內容分析 了解傑出愛國工程師詹天佑的事蹟,激發熱愛祖國 立志為祖國做貢獻的思想感情。二 教學目標 1 學會11個生字。讀讀寫寫傑出 修築 設計 施工 阻撓 控制等詞語。2 ...

詹天佑教學設計

第二課時 教學目標 1 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2 了解傑出的愛國工程師詹天佑的事蹟,激發學生熱愛祖國 立志為作國作貢獻的思想感情和創新精神。3 結合具體事例感悟課文內容,理解含義深刻的句子,體會詹天佑的傑出才華和愛國精神。4 培養學生合作 動手實踐的能力。教學重難點 重點 1 了解詹天佑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