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透鏡成像教學反思

2023-02-02 13:12:04 字數 1009 閱讀 8321

本節課是在學生自主**的基礎上完成的,符合新課改的要求。學生通過自主**提高了動手能力,也增強了學習物理的興趣。學生普遍反映如果只背那些死的規律,一點興趣都沒有。

現在學生們通過不同的方法記住了成像的規律。

由於部隊學生對前面所學的基礎知識沒有學習好,實驗時手慌腳亂,導致課堂氣氛有點亂,所以還有一部分學生沒能得到很好的效果。以後應在**前講清**的步驟和**過程中應注意的問題。

學生有強烈的實驗需求,以前有許多實驗我以為很簡單,往往就用演示實驗一帶而過,通過這節課我深深的感受到實驗對學生是多麼有趣多麼重要,以後要盡可能讓學生多動手。

講完《凸透鏡成像規律》這節課,有以**會.。 這一節課學生有學習興趣,積極性高。由於學生還缺乏一定的實驗技能,在**過程中離不開老師的及時指導,學生實驗時,老師要加強巡視和指導。

個別小組只是好奇地觀察成像情況,忽視了物距和像距的測量,使實驗流於形式,得不到自主實驗的結論。在歸納凸透鏡成像的基本規律時,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還不夠成熟,在平常的教學中加強這方面的訓練。 學生在實驗室注意力不集中,著急動手,最好把實驗步驟及注意點在前一節講清,這樣才能使實驗有計畫,有步驟地進行,得到正確地**結論。

課堂只準備了一塊焦距f=10cm的凸透鏡做分組實驗,並要求學生在記錄實驗資料的**中增設一列物距與焦距的關係,學生通過實驗能體會到凸透鏡成像的性質與物距有關係,但對於為什麼要去找物距與焦距間的關係,學生沒有認識。如果教師先讓學生用一塊凸透鏡從遠到近觀察物體,再讓學生同時用兩塊不同焦距的凸透鏡並列從遠到近觀察同乙個物體,不僅讓學生體驗了凸透鏡成像的性質與物距有關,還讓學生體驗了凸透鏡成像的性質與焦距有關,學生就很自然地提出凸透鏡成像的性質與物距、焦距有關的問題,由此可以看出:教師挖掘教材不細不深,實驗器材準備不充分,影響學生作出正確地歸納,得出合理得結論。

結合凸透鏡成像規律的特點的**,通過培養學生對實驗資料的分析和論證的能力,使學生得到從感性認識到理性認識的飛躍.讓學生親身體驗在不斷發現問題和提出問題的過程中逐步完善和昇華,深化對凸透鏡成像規律的認識,從而用實驗**的方法來得出凸透鏡成像規律的特點,使學生進一步理解照相機、投影儀和放大鏡的原理。龍轉珍

凸透鏡成像教學反思

光的折射 教學反思 新課程標準 強調學生的自主學習 合作學習和 學習的學習方式的轉變。以下就 凸透鏡成像 的教學進行教學反思,從而反思新課程標準的實施與落實。一 教學設計及過程的分析 1 從內容來看 從教案中明確了知識目標,符合大綱的基本要求,並就重 難點的知識目標也分別明確指出,就知識目標來說是適...

凸透鏡成像教學反思

教學反思 凸透鏡成像規律 教學反思 摘要 物理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自然科學。實驗既是物理教學的手段,又是教學的目的。實驗教學使學生有效地掌握物理基礎知識,有助於促進學生認知水平的發展 有助於培養學生的科學態度,激發學生學習物理的興趣。然而,應用傳統的實驗教學,想要達到新課標下物理實驗教學的目標,山...

《凸透鏡成像》教學反思

陳國山師關於初二物理 凸透鏡成像 教學反思講完 凸透鏡成像 這節課,主要存在以下幾點體會 1 對教材進行靈活處理,在備課時對教材進行了重新整合。教材的安排是講完 透鏡 之後,再講 生活中的透鏡 最後才講 凸透鏡成像規律 考慮到講照相機 投影儀 放大鏡的知識都要用到凸透鏡的成像規律,因此,我在講完 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