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螺號反思

2023-02-02 12:24:04 字數 960 閱讀 3585

北安中學小學部李秀榮

在本課的教學中,我為學生創設了平等和諧的教學氛圍,關注學生的情感,從談話中,表揚中,活動中,充分讓學生說、玩、唱、跳、想像和創造,孩子們體會到學習的快樂,感受到**的魅力和成功的喜悅。同時,我也注重了學生的發展,充分相信學生的能力,讓每個學生都主動參與到教學活動中來。從情景再現(即談小螺號及其用途提高大家的學習興趣),聆聽感受、氛圍營造(即唱小螺號),協作創造(即以不同的演唱形式歌唱、表演歌唱)三方面展開設計,意在從傳統的教學基礎上拓展學生豐富多彩的表現形式,培養學生創新能力,充分挖掘學生創造的潛能和熱情,讓每乙個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參與**學習和實踐活動。

《小螺號》是一首曲調歡快、甜美的兒童歌曲,抒發少年兒童熱愛生活、熱愛大自然的美好心情,歌曲為2/4拍,二段體結構。第一段由緊湊的節奏和明快跳躍的旋律,形象地表達了螺號聲聲以及海邊兒童期盼阿爸快快回時的急切心情,第二段將節奏拓展,尾音拉長,給人以舒展優美之感。這節課的教學目標主要是引導學生用歡快甜美的歌聲演唱歌曲《小螺號》,抒發少年兒童熱愛生活,熱愛大自然的美好心情。

教學重難點是感受和表現歌曲歡快活潑的情趣。匯入新課時我出示了一些海螺**伴隨著大海聲及海鷗叫聲,啟發學生說出它的名稱和生長的環境,介紹海邊的人們就地取材,將海螺加工製作成小螺號以及小螺號的用途,充分的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利用多**教學**小螺號**,讓學生從感官中體會這首歌的歡快,讓學生真正的把握這首歌的情緒來演唱,然後我讓學生加入不同的演唱形式,達到了預期的效果。

最後大家跟著**加入動作表演歌唱,一部分學生上台展示。但是本節課中也有不足之處,如學生學習歌曲的方式還可以更靈活多樣,以更大的激發學生學習歌曲的興趣。在語言的組織上應該更加簡練通俗易懂。

在今後的課堂教學中,我會多給學生表現與互相學習的機會,從組織課堂上更能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努力爭取把我的**課堂變成孩子們知識的樂園!課後我也進行了認真的反思,因此在以後的教育教學活動中,我會大膽放手,讓孩子們在多樣而開闊的活動空間自主並自由地尋找、感受和體驗**帶給他們的快樂,並在快樂中更好地體驗**的美妙。

小螺號教學反思

寶工子校鄧義俠 歌曲 小螺號 是學生非常熟悉的一首兒童歌曲,所以在教學過程中我做到以下幾點 1 通過回憶海邊嬉戲的場景,體會海邊生活的樂趣 2 通過認識新朋友 波音 上滑音,調動學生學習的興趣,從而更好 更快的解決難點問題,學唱歌曲 3 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啟發學生有感情的演唱歌曲 4 以舞蹈 繪畫 ...

小螺號教學反思

教師 張金婷 小螺號 是一首孩子們很喜歡的歌曲,教學時我主要從情景再現 即談小螺號及其用途提高大家的學習興趣 聆聽感受 氛圍營造 即唱小螺號 協作創造 即以不同的演唱形式歌唱 表演歌唱 三方面展開設計,意在從傳統的教學基礎上拓展學生豐富多彩的表現形式,培養學生創新能力,充分挖掘學生創造的潛能和熱情,...

《小螺號》說課稿

楊正紅一 說教材 小螺號 選自人民教育出版社四年級上冊第一單元,是一首活潑歡快的二段體兒童歌曲,歌詞朗朗上口,富有童趣,第一樂段曲調規整,描繪了大海上面的景色,第二段旋律舒展,優美,抒發了兒童熱愛自然 生活的美好心情。根據對教材的理解和四年級學生的學情特點,我將本課的教學目標確定為 1 引導學生在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