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正比例解決實際問題》教學反思

2023-02-02 11:48:04 字數 751 閱讀 2050

陶茂學用正比例解決問題是在教學過比例的意義和性質,或正反比例的量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這是比和比例知識的綜合運用。

考慮到這部分知識較難,我採取了放慢教學進度的方法,用一節課的時間教學正比例問題。教學中,首先,我複習了正比例的意義;然後從創設生活數學問題入手,情境匯入確定之後,接下來就是考慮如何突破新知識**的過程,如何突破這節課的難點及突出這節課的重點,這節課的重點是讓學生掌握用正比例方法解決問題,難點是正確判斷題目的兩個量成什麼比例。教學關鍵是兩個量的比值不變,讓學生能夠理解比值不變這個定量。

在教學新課過程中,當學生說出水問題中的數學問題後,指出每份報39元,8份就應該312元,小結得出:單價一定,訂報錢數與份數成正比例,為學習類似題打基礎,又能省出時間來完成課堂練習。一節課自始至終讓學生參與體驗解決問題的全過程。

學生根據教師的設問,和富有啟發性的引導,通過自主學習和合作交流,很快學生就掌握了新課的內容。通過教學突出了怎麼樣進行思考的過程,特別強調了要判斷題目中兩種相關聯的量式什麼比例關係,以及列出此例式所需的相等關係。然後再設未知數,列出等式(方程)解答,並在解答的基礎上引導學生「想一想」,如果改變例題目裡的條件和問題該怎樣解答。

回顧這節課,還有很多方面有待改進和提高。首先,由於只教學一道例題,練習的時間較充裕,要盡量設計一些引起學生興趣,對學生有吸引力的題目,來激發學生興趣,提高練習的積極性。其次要多讓學生用自己的語言來表達,訓練學生對數學知識表達的能力。

總之,一節課下來,感覺是不錯的,作業的效果較好。個別學生對用比例來解決問題還是不習慣,喜歡用算術方法解答,應引起我們進一步反思。

正比例教學反思

篇一 正比例 教學反思 新課標指出 數學活動必須建立在學生認知發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識經驗基礎之上 強調從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出發,讓學生親歷實際問題抽象成數學模型並解釋與應用的過程,進而使學生獲得對數學理解的同時,在知識形成 情感態度 價值觀等方面得到和諧的進步和發展。新課標還指出 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

正比例教學反思

課後反思 正 反比例的知識比較抽象,學生難以理解。學好正比例知識是學習反比例知識的基礎。因此,使學生正確理解正比例的意義是本節課的重點。在教學中,我做了一些精心設計,課堂上收到了較好的效果。反思這一節課,覺得有以下幾點感悟可以同大家一起分享 一 優點 1 聯絡實際生活引入。關注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和興...

《正比例》教學反思

這一教學內容的教學重點和難點都是讓學生理解正比例的意義。它是以後用比例解答應用題的關鍵。學習對正反比例的判斷,才能夠準確地對應用題中所出現的量進行判斷,才能準確地列出比例或者方程解題。正反比例關係是比較重要的一種數量間的關係。但是如果準確地把握這一關係的判斷方法那是非常重要的。在教學中我積極利用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