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雀的心願》教學反思

2023-02-02 07:00:04 字數 1401 閱讀 7030

《雲雀的心願》是一篇童話故事。講的是小雲雀跟著媽媽飛出森林,一路上看到森林被砍伐後,有的地方變成了沙漠,有的地方河水氾濫成災,心裡很難過。聽了媽媽的話,小雲雀懂得了保護森林的重要。

針對教材的特點,本人抓住以下幾個方面進行教學:

一、自主學習,理清課文內容

雲雀的心願是到沙漠去種樹,讓沙漠變成綠洲。為什麼雲雀會有這樣的心願?我引導學生快速瀏覽課文,從文中找出雲雀產生這一心願的原因,點出關健句:

森林實在是太重要了!小雲雀又為什麼會認為:森林實在是太重要了呢?

它是從**感受到森林重要的呢?這是本文的教學重點,所以我的教學設計又圍繞著這一問題全面展開,讓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學習,讀讀想想,從文中尋找答案。這樣的教學設計,在由詞到句、由句到段的擴充訓練中,培養了學生抓住重點詞句概括課文內容的能力,並幫助他們理清課文脈絡,把握文章的要點,為進一步深入學習課文、領悟課文精髓奠定了基礎。

二、借助課件,理解課文內容

生動的課件能再現、強化、傳遞教學內容,會引起學生興趣,啟用他們的思維、聯想、想象、情感的活動。這一案例,我根據教學內容蒐集了許多**,「森林變成貧瘠的沙漠;河水像脫韁的野馬,咆哮著向下游衝去」這些畫面給學生帶來了深深的震撼,他們在情境中感知了砍伐森林的危害之大,幫助學生深入理解了課文內容,讓他們有感而發,並與作者發生情感共鳴,以此表述心中的願望。

三、拓展延伸,深化課文重點

書本知識畢竟是有限的,對於語文學科來說,更多更廣的學問**於大量的課外閱讀與對學習資料的收集運用中。本篇課文只是介紹了森林四個方面的重要性,對它更富魅力的東西沒有全部列出。為此,我根據課文內容拓展延伸:

生活中,森林還有很多作用,你知道嗎?讓學生交流課前蒐集到的資料,他們在閱讀,思考、整理、採納等一系列的過程中獲得了許多答案,通過課上交流學到了豐富的知識,同時也鍛鍊了他們蒐集資訊、整理資料的能力,使語文走向生活大課堂。

四、體驗心願,進行個性化朗讀

這是一篇優美的童話故事。文章通篇採用了擬人化的寫作方法,融科學知識、優美語言、思想啟迪於一體,生動有趣,富於藝術魅力。我讓學生分角色朗讀課文,在有感情的朗讀中體會到砍伐森林的危害及森林的重要作用,同時也感受課文語言的生動形象。

這樣,學生在朗讀中表達出自己的理解和感悟,在相機評價中,更加深學生對砍伐森林危害的認識,激發他們對這種行為的痛恨之情。

五、深化主題,表達自己的心願

課文記敘了小雲雀跟著媽媽在樹林外面飛行時所看到的伐樹毀林造成的危害,說明植樹造林、保護環境的重要。在課件展示「肆虐的沙塵暴、光禿禿的大山、河水咆哮著向下游衝去」等情景中,我又引導學生思考:在保護環境方面,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你對周圍人們現在所處的這個環境滿意嗎?

你又是怎樣做到保護環境的,準備如何去做?交流討論。鼓勵學生根據環境保護的現狀,進一步學習,擴充套件閱讀和調查綠化情況等,拓寬學習時間和空間,打破課堂內外的界限,將語文學習與生活緊密相聯,激起學生關注社會,主動參與環保的意識.

膠州市洋河鎮光彩小學語文組王曼

《雲雀的心願》教學反思

篇一 雲雀的心願 教學反思 1 自主學習,理清課文內容 雲雀的心願是到沙漠去種樹,讓沙漠變成綠洲。為什麼雲雀會有這樣的心願?我引導學生快速瀏覽課文,從文中找出雲雀產生這一心願的原因,點出關健句 森林實在是太重要了!小雲雀又為什麼會認為 森林實在是太重要了呢?它是從 感受到森林重要的呢?這是本文的教學...

雲雀的心願教學設計及反思

紀朝蕾一 匯入 同學們,你的心願是什麼?指生交流 老師的心願是希望哦的每一位同學都能健康快樂的成長。今天,我們來學習 雲雀的心願 板書課題 齊讀課題 讀了課題你有什麼疑問?指生說 讓我們帶著這個問題一起走進課文,請同學們翻開書自由朗讀課文 出示讀書要求 二 初讀 1.檢查字詞指生讀,指生領讀,齊讀 ...

雲雀的心願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 蘇教版 四年級下冊 19.雲雀的心願 教學目標 1 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2 認識本課生字 新詞,結合文章理解由生字組成的詞語。3 通過朗讀,知道小雲雀的心願是將沙漠變成綠洲,初步認識森林對環境保護的重要作用。教學重點 正確 流利地朗讀課文。教學難點 初步認識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