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語文 《藍藍的威尼斯》教學反思

2023-02-02 04:15:05 字數 655 閱讀 3678

從教學過程來看,我認為我的教學是本著「簡簡單單教語文,本本分分為學生,扎扎實實求發展」的原則的,幾個環節的處理我還是較滿意的。首先是導語,能緊扣題目的色彩「藍藍的」作為突破口,激起學生的興趣。其次,注重朗讀,反覆讀,在讀中體會語言的美,加深對威尼斯的印象。

在讀中,也讓學生體會作者對威尼斯的感情。這樣使得學生感到與作者一樣,能體會到威尼斯的美了,學生就有種成就感。第

三、在講「移步換景」的方法時,我認為引導較到位。先讓學生邊讀課文邊劃出表示作者行蹤的句子,並劃出相應的景,作者的觀察點和立足點不同,寫的景也就自然不同了。水到渠成,學生就認為這種寫作方法就是移步換景。

我再因勢利導講一下這種方法的好處,學生自然就掌握了。至此目標一就達成了。第

四、前面由於加強了朗讀,完成「體驗感悟」這一塊就很順手,再加上我配以例子,教給了他們賞析散文語言的方法。至此目標二也達成了。兩個學習目標都達成了,最後就是讓學生學以致用。

我巡視了一下,學生都能寫寫,有的學生在有限的時間裡完成得很精彩。交流了一下,學生的達標率較高。整節課上,學生的精神都是很飽滿的,師生始終處於圍繞問題的互動中,學生快樂地、努力地參與到課堂教學中去,不斷思考,不斷感受到挑戰,最終解決認知衝突使知識內化、活化,並在解決問題的全過程中發展了能力。

是的,真實,是課堂的生命。結束語,又緊扣「藍藍」和「美」,課堂結構完整。

第1頁共1頁

藍藍的威尼斯教學反思

4 合理利用教材資源。在文章的課外訓練部分,我選擇讓學生當小導遊,用這種方法帶領學生再一次和文字對話,感受水都的美。介於學生對導遊詞不熟悉,我把教材中 我來當導遊 中的一段導遊詞作為例子,引導學生通過例項 出導遊詞的寫作要點,然後再進行寫作。經過學生的相互合作以及師生的通力配合,各個教學環節比較順利...

藍藍的威尼斯教學反思

藍藍的威尼斯 是第四單元的一篇遊記散文,這是一篇介紹威尼斯奇特 瑰麗的風光和文化藝術,展現威尼斯水都美 建築美和秋色美,稱頌中意兩國人民悠久而深厚友誼的自讀課文。文章語言生動形象 魅力絢爛,充滿著詩情畫意,蘊含著作者對威尼斯美麗景色的無限熱愛的情感 本課的教學目標擬定如下 1 了解威尼斯的風光和文化...

八年級語文教學反思

從開學至今,已經參加培訓學習三次了,有很多的感觸,結合自己近來的教學情況,我反思如下 很多教師 家長這樣說 課程改革雖是乙個實驗的過程,但它卻關係著千千萬萬個孩子一生的命運!教育家杜威先生說過 給孩子乙個什麼樣的教育,就意味著給孩子乙個什麼樣的生活!我以為 教師在乎什麼,學生就發展什麼.一 給學生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