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花之最教學反思

2023-02-02 04:15:03 字數 1709 閱讀 9526

單靠「死」記還不行,還得「活」用,姑且稱之為「先死後活」吧。讓學生把一周看到或聽到的新鮮事記下來,摒棄那些假話套話空話,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篇幅可長可短,並要求運用積累的成語、名言警句等,定期檢查點評,選擇優秀篇目在班裡朗讀或展出。這樣,即鞏固了所學的材料,又鍛鍊了學生的寫作能力,同時還培養了學生的觀察能力、思維能力等等,達到「一石多鳥」的效果。

  《葵花之最》選自畢淑敏的散文集《我的故事》。課文借物喻人,借葵花謳歌了守衛在崑崙山的邊防戰士為了祖國和人民,在極端惡劣的環境中不屈不撓、樂觀頑強的精神。

其實,任何一門學科都離不開死記硬背,關鍵是記憶有技巧,「死記」之後會「活用」。不記住那些基礎知識,怎麼會向高層次進軍?尤其是語文學科涉獵的範圍很廣,要真正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單靠分析文章的寫作技巧是遠遠不夠的,必須從基礎知識抓起,每天擠一點時間讓學生「死記」名篇佳句、名言警句,以及豐富的詞語、新穎的材料等。

這樣,就會在有限的時間、空間裡給學生的腦海裡注入無限的內容。日積月累,積少成多,從而收到水滴石穿,繩鋸木斷的功效。 教學思路:

以課題「葵花之最」的「最」字為線索展開教學,抓住描寫這株葵花生命歷程的段落(發芽、成長、開花即被凍死),體會葵花頑強的生命力,進而體會到作者是借葵花來讚頌崑崙山上的邊防戰士在極端惡劣的環境中不屈不撓、樂觀頑強的精神。

一般說來,「教師」概念之形成經歷了十分漫長的歷史。楊士勳(唐初學者,四門博士)《春秋穀梁傳疏》曰:「師者教人以不及,故謂師為師資也」。

這兒的「師資」,其實就是先秦而後歷代對教師的別稱之一。《韓非子》也有雲:「今有不才之子……師長教之弗為變」其「師長」當然也指教師。

這兒的「師資」和「師長」可稱為「教師」概念的雛形,但仍說不上是名副其實的「教師」,因為「教師」必須要有明確的傳授知識的物件和本身明確的職責。 在第二課時的教學中,先讓學生回顧課文圍繞葵花寫了幾件事,再讓學生根據自己的理解,說說文中的葵花有哪些「之最」,孩子們的答案精彩紛呈:美麗、幸運、生命力最頑強、最高、最小等等,再接著追問:

在這些「之最」中,最能體現葵花品質的是哪乙個?學生自然會回答是生命力最頑強。在此基礎上,直撲文章重點句段,讓學生找到描寫這株葵花生命歷程的段落(發芽、成長、開花即被凍死),並給出自學指導,讓學生找出這三個段落中哪些詞、句能體現葵花生命力頑強。

回顧教學過程,覺得跟預想的還是有很大的差距,留下了很多遺憾。主要有以下不足:

一、課堂評價語比較單一,不能充分的調動學生積極參與,而且評語缺乏導向性,不及時。比如在二班上課時,劉美名同學在第一次發言時,就抓住了「居然」這個詞,並聯絡前文談了自己的理解,說得非常好,而且她這種聯絡上下文回答問題的方法很值得提倡,我應該及時的給予表揚和鼓勵,但我只說了句「答得不錯」就讓她坐下了。在教學中總是不善於鼓勵、表揚孩子,是我課堂缺乏活力的乙個主要原因。

在這方面,我要向尹老師和蔡老師學習。

二、教學環節不夠緊湊,時間安排不合理,造成課堂前松後緊。四節課,有兩節課壓堂了,這是教師的大忌。而且該展開分析地方(開花即被凍死)反而沒展開,而有些環節處理得太羅嗦,對學生的回答沒有從更高的角度加以提煉和提公升,只是一味地重複,因而耽誤了時間。

而且在二班、一班,葵花與崑崙山邊防戰士的聯絡根本沒來得及說。

三、缺少朗讀的指導。四節課都重視了學生的朗讀,但缺少必要的指導,只告訴學生要讀出葵花的堅強,到底該用怎樣的語氣、語調、語速來讀,都沒有進行指導。

有人說教育永遠是一項遺憾的藝術,的確是這樣,雖然這篇課文,我已經講了四遍,但仍然有很多地方處理得不得當。而我通過這次活動,也切實發現自己在教學中存在的不足,意識到自己與優秀教師之間還有很大很大的距離。今後我還要向其他教師虛心求教,希望各位老師不吝賜教。

《花之詠》教學反思

採取不同學法。學習第一自然段時,我引導學生猜猜大地說了一句什麼話 學習第 二 三自然段 引導學生想像 我 的變化等,教學中設定情境,師生共同披文入境,走進文字,與文字對話 師生對話 生生對話,以讀促悟,以悟促讀,引導學生把各自的情感體驗充分表現出來。引導學生背誦。用自己喜歡的語氣自由讀課文,對喜歡的...

鯨教學反思教學反思

上完 鯨 這一課,回憶起同學們那生動有趣的 鯨的自述 我非常激動。激動之餘,我也產生了一些感觸。首先,我覺得,讓學生掌握一定的學習方法有利於他們自學習慣的養成。在教學中,我先重點指導學生學習課文的第四自然段,讓他們掌握一定的學習方法,以便下面幾個自然段的學習。實踐證明,這種方法是可行的,學生樂在其中...

有效教學反思,自我反思教學

吾日三省吾生 要求我們在平常的生活中要不斷反思自己的日常言行,以使我們得到進步和成長。而作為一名教師則對於教學反思是更加重要的乙個環節,我更加深入認識了我在有效教學中所做的努力,潛心靜思,自己仍是格格不入,其主要表現為 一 對課堂教學還不能達到有效。教學中還存在方式轉變 角色轉變的問題,大量課堂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