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大版《一分能幹什么》教學反思

2023-02-02 01:33:03 字數 2064 閱讀 2472

一、變書本中學數學為生活中學數學。

從《一分能幹什麼》這節課上,我們可以清楚地認識到:小學生學習的數學應是生活中的數學,是學生自己的數學。數學來自於生活,又須回於生活。

數學只有在生活中富有活力與靈性。一分鐘這個概念確實是比較抽象的,本節課把生活緊密聯絡在數學的教與學中,讓學生在現實中體驗,同時也是數學**於生活又服務於生活的佐證。

二、創設學生喜愛的情境,啟用了學生的內在需求。

許多孩子都對足球感興趣,他們差不多都有自己崇拜的球星。老師將對孩子極具吸引力的足球與數學學習巧妙結合起來,引領孩子們進入數學的園地,是件十分有趣的事。這樣,學生愛學、樂學,把學生的內在需求啟用了。

三、 學生在學習與活動的空間中獲得了發展。

課程標準提出,課堂應為學生在教學活動中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學習與體驗提供充分的空間。本節課,老師創設了多次的活動空間,讓學生在原有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的知識背景中,在從事的數學活動和交流的機會中,先前經驗得到了重新組織、改造,掌握了數學知識和數學思想,同時獲得了廣泛的活動經驗。

四、教學應有效促進學生的發展。

從這課上,我們可以深刻地體會到:教學不等同於發展。只有那些能夠激發學生強烈的學習需要與興趣的教學,只有那些教學內容上能夠切入並豐富學生經驗系統的教學,只有那能給學生足夠自主的空間、足夠活動的機會的教學,也只有那能使學生獲得積極的、深層次的體驗的教學,才能有效地促進學生的發展,從而建立一種開放的、浸潤的、積極的課堂文化。

一分鐘能幹什麼的估計時間這一環節中,學生在先前的活動中充分體驗了1分鐘能做那麼多的事情後,卻不曉得1分鐘到底應該有多長。這一問題究竟是怎樣呢?看球賽試一試數一數資料的教育這一系列的活動學生也是學得悠然心會呀,課後,細想了想,是呀1分鐘做這麼多事,可是這1分鐘是老師計時錶中的1分鐘,是學生自己的1分鐘嗎?

答案是否定的。學生的1分鐘還在老師的計時錶中,還沒有形成自己的1分鐘,還沒有內化。

觀察內容的選擇,我本著先靜後動,由近及遠的原則,有目的、有計畫的先安排與幼兒生活接近的,能理解的觀察內容。隨機觀察也是不可少的,是相當有趣的,如蜻蜓、蚯蚓、毛毛蟲等,孩子一邊觀察,一邊提問,興趣很濃。我提供的觀察物件,注意形象逼真,色彩鮮明,大小適中,引導幼兒多角度多層面地進行觀察,保證每個幼兒看得到,看得清。

看得清才能說得正確。在觀察過程中指導。我注意幫助幼兒學習正確的觀察方法,即按順序觀察和抓住事物的不同特徵重點觀察,觀察與說話相結合,在觀察中積累詞彙,理解詞彙,如一次我抓住時機,引導幼兒觀察雷雨,雷雨前天空急劇變化,烏雲密布,我問幼兒烏雲是什麼樣子的,有的孩子說:

烏雲像大海的波浪。有的孩子說「烏雲跑得飛快。」我加以肯定說「這是烏雲滾滾。

」當幼兒看到閃電時,我告訴他「這叫電光閃閃。」接著幼兒聽到雷聲驚叫起來,我抓住時機說:「這就是雷聲隆隆。

」一會兒下起了大雨,我問:「雨下得怎樣?」幼兒說大極了,我就舀一盆水往下一倒,作比較觀察,讓幼兒掌握「傾盆大雨」這個詞。

雨後,我又帶幼兒觀察晴朗的天空,朗誦自編的一首兒歌:「藍天高,白雲飄,鳥兒飛,樹兒搖,太陽公公咪咪笑。」這樣抓住特徵見景生情,幼兒不僅印象深刻,對雷雨前後氣象變化的詞語學得快,記得牢,而且會應用。

我還在觀察的基礎上,引導幼兒聯想,讓他們與以往學的詞語、生活經驗聯絡起來,在發展想象力中發展語言。如啄木鳥的嘴是長長的,尖尖的,硬硬的,像醫生用的手術刀―樣,給大樹開刀治病。通過聯想,幼兒能夠生動形象地描述觀察物件。

其實,任何一門學科都離不開死記硬背,關鍵是記憶有技巧,「死記」之後會「活用」。不記住那些基礎知識,怎麼會向高層次進軍?尤其是語文學科涉獵的範圍很廣,要真正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單靠分析文章的寫作技巧是遠遠不夠的,必須從基礎知識抓起,每天擠一點時間讓學生「死記」名篇佳句、名言警句,以及豐富的詞語、新穎的材料等。

這樣,就會在有限的時間、空間裡給學生的腦海裡注入無限的內容。日積月累,積少成多,從而收到水滴石穿,繩鋸木斷的功效。

以上的教學環節,結合平時自己的課堂教學,我思考了這樣乙個問題,那就是小學數學到底要教給學生什麼?僅是;一些基礎知識?當然基礎知識是我們小學教育必須完成的任務。

在教學中我深刻地領悟到了,小學數學中,知識是能從老師這邊學到的,但作為21世紀的建設者,在需要這些的同時,更需要的是學生自己來自體驗並獲得感悟,也是學生要親身體驗到自身課堂上前後的知識經驗的對比和變化歷程,心靈上要產生深刻的震動,感受到實實在在的變化並轉換、內化為自己確確實實的收穫。

北師大版第三冊《一分鐘能幹什么》教學反思

您現在正在閱讀的北師大版第三冊 一分鐘能幹什麼 教學反思文章內容由收集 本站將為您提供更多的精品教學資源 北師大版第三冊 一分鐘能幹什麼 教學反思一分能幹什麼這節課,是北師大版二年級上冊第六單元的內容。它是在學生認識了時的基礎上,進一步了解時間單位分。一分鐘這個概念是比較抽象的,為了讓孩子們很好的感...

一分能幹什麼教學設計和反思

一分後,老師採訪幾個學生說說他們的完成情況,並讓個別學生展示。5.老師總結。一分鐘可以幹這麼多的事情,如果平時的學習過程中,都能像剛剛那樣珍惜一分鐘,那我們的學習成績肯定會越來越好。五 估計一分有多長 1.一分鐘舞蹈。學生轉過身,可以隨意的跳動,用自己的方法估計一分到了就回過身來,並記下自己轉過身來...

一分能幹什麼教學設計

教學設計學校 華海小學 姓名 蔡婭紛 時間 2012年秋季 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 通過實際情境活動,讓學生建立一分鐘和一秒鐘的概念,體會分與秒的關係,掌握1分 60,學會簡單的單位換算。過程目標 通過實踐活動,讓學生親生體驗1分鐘的長短,並感受時間的意義,培養學生的估測能力 及學生的動手 動口 動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