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西湖》教後反思語文

2023-02-02 01:00:04 字數 726 閱讀 8489

《西湖》教後反思

《西湖》是一篇優美的寫景散文, 作者以細膩的筆觸向我們展現了西湖那秀麗的景色, 可謂句句是景, 字字都美。

一、讀通課文

這篇文章的語句非常難讀,有很多生僻的詞語,及較長的句子,學生第一次閱讀都很難將文章讀下來。雖然,我已經先讓學生預習了,但在早讀課抽讀時,還是發現了很多問題,因此,我又重點引導學生把課文讀通,我先是領著學生把課文讀兩遍,然後把一些長句子、難讀的句子教學生讀了幾遍,之後讓學生自由練讀,結果大有進步。

二、感悟西湖之美

為了引導學生感悟文中詞句所描繪的西湖的美。我首先出示了課文插圖,介紹圖中景點,然後讓學生說說西湖怎麼樣?學生都說西湖很美。

於是,我出示了文中總寫西湖美的句子:「西湖,就是鑲嵌在這天堂裡的一顆明珠。」讓學生體會這句話的意思。

然後,我引導學生理清課文描寫的順序。先總寫西湖是杭州的明珠;接著遠眺西湖,寫出了遠山和湖面的美麗景色;然後作者又近賞西湖;最後寫了月光下的西湖。幫助學生理清文章層次後,讓學生精讀感悟,體會西湖的美麗。

方法是通過文字,結合文中插圖,邊讀邊想象,反覆朗讀,感悟體會。

三、欣賞比喻句

這篇課文中,有很多比喻句,為了讓學生體會這種手法的生動、形象,我又重點抓比喻句欣賞,並且學習用「猶如」、「像」、「彷彿」、「宛如」等比喻詞說話。最後達到熟讀成誦、並試背。

遺憾的是,沒有讓孩子們看看西湖的**,只是跟孩子們一起品味文中的優美詞句,西湖的美孩子們可以感受到,但西湖的美麗容顏在孩子的腦中沒有真正形成畫面感。

金子教後反思

金子 第二課時教學設計 教學目的 1 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的朗讀課文。2 結合課文內容,理解 蜂擁而至 若有所悟 等詞語的意思。3 引導學生通過閱讀文字,從中感悟出要想獲得財富或成功就必須付出辛勤勞動的道理。教學過程 一 揭題匯入 1 讀課題,通過讀課文,我們知道彼得實現了自已的夢想。誰來說說看,彼...

角教後反思

新課程標準倡導學生自主學習 學習和合作學習的新理念,還注重學生的情感與態度的體現。本節課的教學具體以下幾個特點 1 在生活中觀察 發現數學。數學源於生活又用於生活,學生的數學學習內容應當是現實的 有意義的 富有挑戰性的,這就需要教師在教學設計上從生活中來再到生活中去,讓學生感受到數學在生活中存在的價...

教後反思2

圓的周長 教後反思 本節課 的課題 圓的周長 借助學生已有的學習經驗從 圓周長意義 的理解,立足於學生的親身體驗和自由表達 圓周長公式 的建構,則是借助於學生主體的測量 計算 自學 推導 論證等充分的實踐活動而展開的。可以說,每個知識點的發現,都是學生自主探索的成果,而不是學生被動接受的結論。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