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遊詞敖魯古雅鄂溫克民俗旅遊區導遊詞

2023-02-01 21:18:02 字數 1031 閱讀 8165

三一文庫(其他范文/導遊詞

各位遊客,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敖魯古雅鄂溫克民俗旅遊區。旅遊區位於根河市境內,面積40平方公里,分1個主體區、6個分割槽,主體區位於根河市西郊的敖魯古雅部落內,由3個鄂溫克獵民家庭組成。

6個分割槽分別由4個獵民點和位於根河市郊的2戶林區家庭示範戶組成。敖魯古雅鄂溫克人是我國最後乙個遊獵民族的代表者,仍保留著最傳統、最原始的生產生活方式。當地**將敖魯古雅鄂溫克獵民的森林文化、馴鹿文化、飲食文化、狩獵文化以及傳統的「瑟賓節」和宗教活動、婚俗、民族民間傳統工藝等,同現代旅遊相結合,開展了敖魯古雅鄂溫克獵民家庭遊。

遊人在敖魯古雅鄂溫克民俗旅遊區可與獵民同吃同住,還可參與獵民的生產生活,捕魚、狩獵,飼養馴鹿,在原始自然的生態中居住「撮羅子」,使用樺樹皮製作的生活用品,體驗真正的敖魯古雅鄂溫克人的生活。馴鹿是非常可愛的森林動物,有一首《獵鄉馴鹿贊》的散文詩描述道——「……馴鹿啊馴鹿,你熱戀那碧野山巒,你酷愛這雪原林莽,你忠於那牧養你的主人,何曾辭負重捐軀、血流汗淌!你恪守那集體生活的原則,更具有那舉世推崇的母愛心腸。

你吃的是地衣(苔蘚)、枝草,而擠出的是奶,是濃縮了的最佳營養!你的伴侶們都和你一樣,是那麼的忠誠重義、淳樸而善良。馬頭、鹿角、驢身、牛蹄——人們說你和你的家族成員是「四不像」,這不是對你們的嘲諷和中傷;詼諧並非挖苦,那正是對你們親暱的讚揚!

你們獨特的容貌,正是世間選美難得的靚帥榜樣。你們何止有足以傾國的儀表,你們那甘於奉獻、飽含摯愛親情的心靈,更煥發著輝映宇宙萬物的異彩奇光!」「瑟賓節」是什麼樣的節日呢?

「瑟賓」是鄂溫克語,意為「歡樂祥和」。每年6月18日到19日,鄂溫克族自治旗群眾都要歡度鄂溫克族的傳統節日「瑟賓節」,數以千萬計的各族民眾興高采烈地參加節日期間舉行的賽馬、奪寶、搶樞、搏克、拉棍、拔河和賽駱駝等具有民族特色的活動。該節日現已成為當地主要旅遊節慶活動之一。

每逢「瑟賓節」來臨,中外遊人蜂擁而至,爭相親睹節慶風采。敖魯古雅鄂溫克民俗旅遊區四時皆為旅遊旺季,遊人親臨其境,盡情體驗鄂溫克人生活樂趣,無不稱道此地民風淳樸、習俗奇特。有幸作幾日鄂溫克獵民家庭的臨時成員,真是不負此生!

朋友們,到敖魯古雅鄂溫克民俗旅遊區體驗鄂溫克人的遊獵生活,別有風趣,何樂而不為?

宜昌車溪民俗旅遊區導遊詞

眼前的景觀叫小小水簾洞,小小水簾洞 因洞口上方一排流水如珠簾懸掛而得名。洞外有巨大的天龍騰空而起,叱吒風雲。在小小水簾洞竟也是藏龍之地,一條地龍張牙舞爪,搖手擺尾,片片鱗甲發出青光,似在呼應洞外天龍。繞過地龍,可見並成一排的七股水滴如珍珠般散落在石幔之上,叮咚作響,人稱 七弦琴 近旁的坡上遍布人形石...

宜昌車溪民俗旅遊區導遊詞

本文部分內容來自網路,本司不為其真實性負責,如有異議請及時聯絡,本司將予以刪除 各位遊客朋友 大家好!我代表海外旅行社歡迎大家來到夢裡老家 車溪民俗旅遊區觀光遊覽。經過長途跋涉,大家一路辛苦了。我叫 是你們的導遊,大家可以叫我小 這位是司機趙師傅,他開車多年,有著豐富的經驗,乘坐他的車,大家盡可放心...

汶川特別旅遊區導遊詞

汶川特別旅遊區是2008年5月12日汶川特大 重建後特別開發的紀念性和文化主題景區。由震中映秀 水磨古鎮 三江生態旅遊區組成,不僅山水秀麗,具有生物多樣性特點,而且歷史文化底蘊深厚,民族文化異彩紛呈,生態 地質文化博大精深。自然風光與濃厚的鄉土風情 民族文化 人文景觀及田園風情交相輝映,獨具魅力。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