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課堂匯入的幾點反思

2023-02-01 20:57:02 字數 1076 閱讀 3246

元代作家喬吉關於寫作有六字真言「鳳頭、豬肚、豹尾」,即寫作開頭要精彩亮麗,中間要充實豐富,結尾要響亮有力。將這六字真言用於語文課堂教學也十分恰當。

一堂語文課的開篇要出彩,自然離不開匯入語。好的匯入猶如一出好劇緩緩拉開序幕,讓學生一眼就能看到其中好的道景;又猶如一曲華美樂章的序曲,使學生一開始便受到強烈的感染。總之,一段成功的匯入一定能一石激起千層浪——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觸動他們的學習慾望,也在某種程度上為本堂課的學習營造特定的氛圍,給聽者以一種莊重抑或是抒情之感。

這一趨勢固然好,然而就目前的課堂匯入現狀而言,為了追求某種程度上的莊重典雅、雍容大氣,或者幽默詼諧、聲情並茂,或為順應課改要求,大張旗鼓地引入電子課件等匯入方式仍值得商榷。如果一堂語文課只有匯入是成功的,那麼這成功的匯入反而成了整個課堂的暗傷。這種暗傷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運用現代教育技術,適得其反現代教育技術手段**並茂,直觀可感。用它來代替傳統課堂那支冷冰冰的粉筆,以及靜止的黑板,無疑為課堂住入了新的活力,是語文教學的一大進步。

教師也深知其理,尤其在教授寫景狀物的文章時,必先以多**展示與課題相關的畫幅匯入,並配上**。誠然,在創設情景,激發學生的興趣方面此種形式功不可沒。學生也就只能被動地接受老師精心設定的、在他們看來卻不知所措的圖畫。

因此在無形中他們的理解力、想象力、創造力都被扼殺了。

2.用權威語言代替主動思考,先入為主選入教材的大都是文質兼備的名家名篇,對於這些經典的文學作品,我們的前輩大師們也早為它們作了經典的詮釋和理解。教師在上課之前,必先感知內容、查閱資料、剖析文章。

在匯入時也會引經據典、高談闊論。此時不得不思考,如果在匯入時就將大概內容、主旨情感和盤托出,先用乙個權威的框架,對課堂定型,那麼後面的課堂又該如何展開呢?況且「乙個人心中就有乙個哈姆雷特」,學生的個性化理解、個性化思維又如何能夠得到尊重呢?

3.運用花架子式導語,實效甚微教師們深諳導語的重要性,因此總會精心設計、隆重推出語言華美、花樣繁多的導語,從而也造成了匯入的如下弊病。

當然,目前的課堂匯入的確存在著瑕疵,但鞋子夾腳並非就不穿鞋了,我們也不能因此就否定課堂匯入語的意義。只要教師在設計導語時能緊扣學習內容,突出重點,注重啟發性、趣味性等,真正對學生起到激勵、喚醒、鼓舞的作用,那麼課堂匯入這一「鳳頭」仍將是無可替代的。

關於語文課堂匯入情境教學的幾點經驗

河北省武安市北安樂鄉迂城學校 王書斌 俗話說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一課伊始,教師如果能通過巧妙的匯入設計,調動學生,創造出各種適用於課堂教學目標相對應的情境,那就為一堂好課奠定堅實的基礎。如不打破以往常規的 單調 固定的教學模式,就會使學生感到枯燥無味,課堂氣氛沉悶,造成學生心理上厭倦情緒,教學質...

摭談語文課堂的匯入藝術

作者 高俊豔 內蒙古教育 基教版 2012年第11期 元人喬夢符說 開頭要像鳳頭那樣漂亮俊美。明代謝榛 四溟詩話 裡說 起句當如爆竹,驟響易徹。現代一位學者亦雲 好的開頭,好像磁石吸鐵一般,有多大分量的磁,便能吸引多大分量的鐵。這 鳳頭 爆竹 和 磁石 皆指精彩 迷人的文章的開頭,語文課堂的 開頭 ...

語文課堂反思

那麼理想的狀態就是師生共同經歷和享受美好生活,我認為尤其是語文老師,如果你不能夠調動學生和你一起共同經歷和享受優美的文字,以及優美文字背後的美好生活,那麼課堂便是不成功的。因為無論哪個國家的文字都是記載人們的生活與經歷的。二 以學生學會為最終目標,以學生學習為主體,老師為引導的課堂 我在瀏覽一些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