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跟我來》教學反思

2023-02-01 20:36:02 字數 1282 閱讀 5412

我所執教的《請跟我來》這一課是湘教版一年級上冊第十三課的內容,屬於「設計與應用」學習領域。為了使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人,充分發揮學生的想象力和創造了,讓學生學得輕鬆、學得快樂,我設計了以下幾個環節。

一、巧設情境,激趣匯入

課始,我讓學生**提線木偶戲**,這樣既吸引學生的眼球,抓住學生的注意力,又讓學生對於泉州的獨有的非物質文化有所認識,提高學生的文化意識,充分體現新課程的基本理念,關注文化和生活。

美術課程強調通過發揮美術教學特有的魅力,使課程的內容與不同年齡階段的學生的情意和認知特徵相適應,以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因此當學生**完**後,我設計了用角色扮演的方式請出兩個「會動」的玩偶,吸引孩子的注意,順勢丟擲「你也想擁有這樣會動的玩偶嗎?」從而揭示課題。

2、環環相扣,學制玩偶

一年級屬於第一學段,根據美術課程標準的活動建議,本學段主要以觀察和體驗的方式,用畫、撕、剪、的方法進行簡單的組合和裝飾,表現自己的想法。因此在環節設計中,第一步,我用看課件展示,教師示範和學生體驗三個階段,讓學生通過觀察和體驗初步學會製作玩偶的第乙個步驟撕一撕,剪一剪。第二步,讓學生從多個角度觀察紙片引發想象,並初步體會該如何繪製玩偶。

第三步,通過欣賞繪畫作品比較和誇張的**掌握如何繪製玩偶的要點。第四步,讓學生充分發揮主體地位,自主完成繪製玩偶。

3、交流展示,活躍課堂

在《美術課程標準》中,也提出了評價要採用多種方式評價和注重美術學習表現評價 ,因此在展示評價時,我首先讓孩子在**中找自己喜歡的玩偶朋友相互交流,然後師生合作共同評選出幾件優秀的作品展示在黑板上,最後讓全體學生轉身向評委老師展示作品。這樣充分發揮了學生的主體地位,體現了美術課程的人文性和愉悅性。

本節課我覺得亮點有以下幾點。

一、****、玩偶互動,激發學生的興趣

讓學生**提線木偶戲,一方面結合了我們泉州獨有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另一方面採用孩子喜歡的小玩偶互動,抓住了低年級孩子的特點,充分激發了他們的學習興趣,這也為後面課程的進行奠定了乙個良好的基礎。

二、撕一撕、畫一畫,發揮學生的想象力

撕、剪、畫是這一節課最主要的教學內容。為了讓孩子更快樂的學習,凸顯學生是課堂的主體地位,我設計了一系列有趣的環節,讓學生開心地聽,有趣地學,耐心地創作。

三、展示交流,多元評價,培養學生的審美能力

在展示環節中我考慮到一年級孩子的特點更多的使用展示而非評價,充分樹立孩子的自信心,讓孩子快樂地畫畫。

當然這節課也有不足的地方,由於是一年級的小朋友,所以在課堂紀律掌控方面做得不夠到位,課堂組織語言也相對比較隨意。

我期待能有更多的鍛鍊的機會,讓我不斷的成長,能把課堂駕馭得游刃有餘,讓孩子更加快樂地學習,讓美術課更有趣,更快樂。

第二單元作文《請跟我來》

2 出示本次習作要求 1 能採用抓特點的方法描寫一處地方,注意語句通順,文字優美。2 通過回憶 描述 讚美介紹的一處地方,使人與景 自然有機地結合在一起。3 師 從習作要求中,我們很明顯地感受到,描寫一處地方,要學會抓特點,這樣才能把你要介紹的一處地方描寫得引人入勝。4 例文欣賞 桂林山水 節選 我...

微課《識字,請偏旁來幫忙》教學設計

學科 語文 微課名稱 識字,偏旁來幫忙 長度 分秒知識點 版本 各種教材版本均可學科 語文年級 小學低年級階段知識點描述 漢字中有許多形近字。如 晴 請 清 情 波 破 坡 玻 話 活 恬 等,它們就像雙胞胎。這些字乍一看長得好像一樣,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它們有區別。其實,我們可以借助偏旁來幫助我們記住...

《小英雄雨來》教學反思

今天,我完成了 小英雄雨來 的教學。這是一篇略讀課文,課前我布置學生預習課文,並出示了以下預習提綱 文章通過哪件事表現雨來機智勇敢的優秀品質?掩護李大叔 和鬼子鬥爭 文章的其它部分與表現雨來是乙個小英雄有什麼關係?第一段 蘆花村的自然環境怎麼美?通過一件什麼事說明雨來勇敢機智靈活,游泳本領高?第二段...